先前 Mazda 於 2017 年 8 月 8 日父親節這天,為車迷帶來相當振奮的消息,也就是採用 SPCCI (Spark Controlled Compression Ignition)火星控制壓縮點火技術的 Skyactiv-X 新世代汽油引擎,預計將於 2019 年問世。

採用 SPCCI (Spark Controlled Compression Ignition)火星控制壓縮點火技術的 Skyactiv-X 新世代汽油引擎,官方預計將於 2019 年問世。(圖為現行 Skyactiv-G 引擎)

不過,根據近日外媒報導,搭載 Skyactiv-X 引擎的 Mazda3 原型車,不但已經在路上進行測試,其身影也同時遭外媒捕獲,而日本媒體更進一步預測搭載新引擎的下一代 Mazda3,將提前至 2018 年 10 月發表。

根據外媒捕獲的間諜照看來,原廠已經開始進行 Skyactiv-X 的道路測試,日本媒體也進一步預測將提前至 2018 年 10 月發表。(圖為現行 Mazda3)
廣  告

Skyactiv-X 是 Mazda 於 8 月 8 日公布之中長期計畫書的其中一部份,可說是 Skyactiv 引擎的第 2 代產品,其採用的 SPCCI 技術可融合了純火星塞點火汽油引擎,以及現行柴油引擎的壓縮點火的優點,能依據當前引擎的負荷量,由系統控制當前的點火方式,在低附載 (低轉速) 情形下採用壓縮點火,到高附載 (高轉速)時切換為火星塞點火,讓壓縮點火可能的區域最大化,使均質壓縮點火得以在汽油引擎上實現。

SPCCI 技術是依據當前引擎的負荷量,由系統控制當前的點火方式,在低附載 (低轉速) 情形下採用壓縮點火,到高附載 (高轉速)時切換為火星塞點火。

官方表示,Skyactiv-X 汽油引擎將比現行 Skyactiv-G 汽油引擎的扭力再提高 10-30%,汽油的燃燒效率提升 20-30%,甚至表現將超越現行 Skyactiv-D 柴油引擎。且也因為引擎能提供最佳燃燒效率的轉速域更廣,所以變速箱的齒輪比選擇更加多元,這都有助於提高車輛的性能與節能表現。

因為引擎能提供最佳燃燒效率的轉速域更廣,所以變速箱的齒輪比選擇更加多元,這都有助於提高車輛的性能與節能表現。

Skyactiv-X 引擎預計將首先搭載於下一代 Mazda3 身上,目前傳出其概念車將有望於 2017 年 10 月的東京車展中亮相,而量產版本則會於隔年、也就是 2018 年正式發表,後續 U-CAR 也會持續追蹤,並帶來完整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