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諸多 U-CAR 的前導消息後,Nissan 選擇在 2017 年 9 月 6 日於其官網亮相第 2 代的純電動車系 Leaf,不僅外型變得更為俐落、前衛,也具備半自動駕駛科技以及多達 400 公里的單趟行駛距離。

Nissan 選擇在 2017 年 9 月 6 日於其官網亮相第 2 代的純電動車系 Leaf,不僅外型變得更為俐落、前衛,也具備半自動駕駛科技以及多達 400 公里的單趟行駛距離。

外觀更為俐落,散發科技氛圍

就外觀而言,第 2 代 Leaf 採用更多銳利的筆觸刻劃外型,與第 1 代那種較為可愛的氛圍截然不同。車頭造型延續先前釋出的偽水箱罩和頭燈組,呈現現代化及具有科技感的樣貌,並且透過大面積高光澤黑色部件的妝點,使其質感大幅提升。

頭燈組採用雙方型的 LED 頭燈、搭配光條型的方向燈組造型,呈現現代化及具有科技感的樣貌,並且透過大面積高光澤黑色部件的妝點,使其質感大幅提升。

取經機翼設計,風阻係數僅 0.28

至於車側則是取材自機翼的設定,打造出流線且特別的外型輪廓,不僅擁有低風阻 (Cd 值 0.28),還進一步拉近車身與路面間的距離,達到降低高速行駛時氣流對車身造成的抬升效應,有助於改善高速行駛時的穩定度。其車頂採用與車身不同色的概念設計,也使整體感受更為年輕活潑。

車側輪廓取材自機翼的設定,打造出流線且特別的外型,不僅擁有低風阻 (Cd 值 0.28),還進一步拉近車身與路面間的距離。

空力套件與立體尾燈,打造運動化車尾造型

車尾部分則是延續與車頭相似的設計概念,除了採用大量的高光澤黑色部件之外,也透過車頂尾翼、後保桿的下擾流塑造運動化氣息。其尾燈組運用類似 L 型的設計並延續至車側,讓車尾看上去更為立體。

車尾部分則是延續與車頭相似的設計概念,除了採用大量的高光澤黑色部件之外,也透過車頂尾翼、後保桿的下擾流塑造運動化氣息。
廣  告

駕駛者導向設計,車內科技感濃厚

至於內裝部分,這一代 Leaf 採用駕駛者導向的分區概念,並且導入數位儀表、7 吋中控螢幕等增添科技感,並可支援導航及 Apple CarPlay 等功能。其方向盤和座椅都加入藍色車縫線作點綴以提升質感,後排座椅則支援 6/4 分離傾倒,將原先 435 公升的行李容積進行擴增。

這一代 Leaf 採用駕駛者導向的分區概念,並且導入數位儀表、7 吋中控螢幕等增添科技感,並可支援導航及 Apple CarPlay 等功能,後排座椅則支援 6/4 分離傾倒,將原先 435 公升的行李容積進行擴增。

導入 e-Pedal 踏板,加減速一腳搞定

此外,這一代 Leaf 導入原廠稱為 e-Pedal 的電子油門技術,可以讓一般的油門切換為可控制加速或煞車的踏板,啟用這項 e-Pedal 功能之後,踩踏油門即為加速、鬆開油門便會進行煞車減速、而如果完全將踏板放開則會完全靜止,即便在斜坡上,車輛也會自動將車輛煞住而不必擔心滑動。

啟用這項 e-Pedal 功能之後,踩踏油門即為加速、鬆開油門便會進行煞車減速、而如果完全將踏板放開則會完全靜止,即便在斜坡上,車輛也會自動將車輛煞住而不必擔心滑動。

搭載半自動駕駛技術,支援走停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 Leaf 也加入了 ProPilot 半自動駕駛系統,能夠在車型進行高速巡航時自動 e 跟隨前車,同時進行自動的轉向控制以符合車道走向,甚至在交通壅塞的密集停走情形下也能支援 Stop & Go 功能,大幅減輕駕駛者的疲勞堆積,並且支援自動停車功能。

這次 Leaf 也加入了 ProPilot 半自動駕駛系統,能夠在車型進行高速巡航時自動隨前車,同時進行自動的轉向控制以符合車道走向,並且支援自動停車功能。

最大馬力 150 匹,最遠巡航里程達 400 公里

第 2 代 Leaf 搭載 40kW 的鋰電池模組,比第 1 代車型多出 10kW,而最遠巡航里程亦從原先 250 公里提升至 400 公里 (JC08 標準)。搭載代號為 EM57 的電動馬達,最多可輸出 150 匹最大馬力以及 32.6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採用 3kW 與 6kW 的充電座時,充滿電時間分別為 16 小時與 8 小時,若使用快充設備充至 80%電量,則僅需時 40 分鐘。

第 2 代 Leaf 搭載 40kW 的鋰電池模組,最遠巡航里程達 400 公里,並採用代號為 EM57 的電動馬達,最多可輸出 150 匹最大馬力以及 32.6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

定價約新台幣 88 萬元,裕隆表示導入評估中

Nissan Leaf 自 2009 年發表至今已累積販售超過 26 萬輛,亦成為目前市場上累積銷售量最高的市售純電動車款。臺灣部分曾在 2011 年 3 月由臺中市政府與 Nissan 導入 Leaf,作為臺中市政府電動車先導運行計畫的車款之一。不過較為可惜的是,電動車運行計劃的推廣並未普及,而 Nissan Leaf 亦未正式導入國內市場販售。

原廠表示,第 2 代 Leaf 將自 10 月 2 日起在日本市場上市,售價約 315 萬日圓 (約新台幣 88 萬元),並預計在 2018 年 1 約起陸續於美國、加拿大以及歐洲市場上市。至於臺灣部分,裕隆日產汽車表示會密切觀察市場走向,但年底臺北車展確定不會展出,後續 U-CAR 會持續追蹤,並帶來詳細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