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 在 2017 Mazda 全球技術論壇的場合中,將全新的 Skyactiv-X 引擎及全新的底盤平臺公開亮相,同時釋出更多有關 Skycitv-X 引擎的資訊,以及新世代底盤平臺與未來的油電、純電動車的規劃,諸多的重點,讓人對 Mazda 所謂的 Sustainable Zoom-zoom 2030 計畫有滿滿期待。

關鍵還是火星塞!Mazda 成功讓壓燃式汽油引擎商轉

這其中的重點,便是近期備受各方關注的 Skyactiv-X 汽油引擎。

Mazda 不斷強調,Skyactiv-X 的推出,將使他們成為第一個讓壓縮點火式 (CI,Compression Ignition,普遍使用在柴油引擎) 汽油引擎邁向商轉、量產的車廠,不過不同於一般稱為 HCCI (Homogeneous Charge Compression Ignition) 均質填充壓燃式引擎的設計,Mazda 所使用的是 SCCI (Spark Controlled Compression Ignition) 火星塞控制壓燃點火式汽油引擎,也就是說,Mazda 的 Skyactiv-X 引擎雖是壓縮點火式汽油引擎,但依然具有火星塞,主要功用是用來控制「壓燃產生的時機點」。

Mazda 的第 2 代 Skyactiv 汽油引擎 Skyactiv-X,近日在 2017 Mazda 全球技術論壇中亮相,並已確定會在 2019 年量產推出。

如同 U-CAR 之前的報導,HCCI 均質填充壓燃引擎擁有稀薄燃燒、省油、高效等好處,甚至 GM、Daimler 與 Hyundai 都曾經朝向這個方向進行研發,但最後卻卻均無疾而終,原因就在於 HCCI 引擎對於引擎爆炸產生動力的時機難以控制。

壓燃點火式汽油引擎爆炸產生動力的時機,取決於壓縮溫度,而壓縮溫度又與引擎溫度有所牽連,倘若引擎溫度低,會導致壓燃點火式汽油引擎冷啟動困難;如果引擎溫度高,又會讓油氣提早燃燒、爆炸,進而產生爆震 (knock),導致引擎效率低落。這便是 HCCI 均質填充壓燃汽油引擎遲遲沒有問世的主要原因。

而 Mazda 的 Skyactiv-X 引擎,可說是介於傳統火星塞點火式 (SI,Spark Ignition,普遍使用在汽油引擎) 汽油引擎與 HCCI 壓燃汽油引擎之間。關鍵點就在於 Mazda 運用火星塞點燃部分油氣來提高引擎燃燒室核心溫度,搭配上正隨壓縮比升高而提高的引擎燃燒室整體溫度,來引燃其他散佈於燃燒室周遭的油氣來產生爆炸動力,因此稱為 SCCI (Spark Controlled Compression Ignition) 火星塞控制壓燃點火式汽油引擎,解決了 HCCI 均質填充壓燃汽油引擎無法控制壓燃產生時機的問題。

Skyactiv-X 汽油引擎的最大特色,在於擁有近似柴油引擎的壓燃點火式設計,使其具備汽油引擎的高轉速特性,同時又擁有柴油引擎的扭力及效率,並透過 30:1 (空燃比) 的稀薄燃'燒狀態來達到優異的省油性。
廣  告

Skyactiv-X 具備機械增壓系統,讓引擎能強制吸入更多的空氣。Mazda 聲稱 Skyactiv-X 的空燃比 (空氣與燃料的混和比例,一般汽油引擎最理想的比例為 14.7:1,前方數值代表空氣,份量愈多、愈稀薄) 可達 30:1,來達到稀薄燃燒的目標,因此可比目前 2.0 升 Skyactiv-G 汽油引擎再節能 20~30%。

Mazda 的油電計畫

而 Mazda 之所以持續致力於提高汽油引擎效率的原因,其實主要還是為了未來油電動力的發展。在 Mazda 的觀點,電動馬達搭配沒效率的汽油引擎是沒有意義的,因此 Mazda 要將汽油引擎的效能最大化,再拿來搭配電動馬達,這樣結合出的油電動力系統,才是 Mazda 理想中的 Hybrid 科技,也才能讓油電車款達到最好的省油效益。

Mazda 除了亮相 Skyacitv-X 引擎之外,也同步公開全新的底盤平臺與車體,表示將擁有經過強化的整體結構,讓駕駛者更能感受到人馬一體的駕馭感受。

Mazda 的新世代底盤平臺

同時,Mazda 也提及下一代的底盤平臺,主要重點包含以下幾點:

  1. 重新設計和強化車體,來大幅改善車輛 NVH 性能、安全性與操控表現。
  2. 強化底盤,讓駕駛者和車之間有更好的溝通與連結。
  3. 重新設計座椅,提高座椅支撐性,讓駕駛者和乘員能和車輛更緊密結合再一起。

透過上述種種的強化,Mazda 聲稱將讓未來旗下車款擁有高級車的柔順與寧靜度,同時又能保有 Mazda 令人讚賞的動態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