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kswagen 集團在臺灣時間 2017 年 9 月 12 日凌晨 00:30 分,於德國法蘭克福車展之際,一如往例盛大地舉行 Volkswagen Group Night 福斯之夜,將集團旗下各品牌所推出的重點新車齊聚一堂。

今年 Volkswagen 集團中包含 Audi、Bentley、Lamborghini、Porsche、Škoda 及 Volkswagen 等品牌都有新作,其中包含 Audi 帶來了全新品牌旗艦 A8,Lamborghini 發表上空 V 型 12 缸超跑 Aventador S Roadster 及 Huracán 的性能版本,豪華品牌 Bentley 則是推出全新地 3 代 Continental GT,其餘像是Škoda Vision E,以及 Volkswagen 的小改款 Sportsvan 及第 6 代 Polo...等,都是福斯之夜展臺上的焦點車款。

除此之外,Volkswagen 集團在今年法蘭克福車展中,更擺出了壯盛的休旅大軍陣容,Porsche 帶來了全新第 3 代 Cayenne,Škoda 推出定位在 Kodiaq 之下的中小型休旅 Karoq,而 Volkswagen 品牌首次打造的小型跨界休旅 T-Roc,更是備受各方關注的焦點車款,是準備替 Volkswagen 搶攻小型休旅車戰場的重要新作。

Audi:自動駕駛吸睛,品牌旗艦房車 A8

進化到第 4 代的 Audi A8,在外觀上換上全新的品牌家族化風貌,包含大面積的 6 角形水箱罩與輪廓方正的 LED 頭燈,更特別的是尾燈採用特殊的 OLED 光源,中間則採 LED 燈條連結兩端,且駕駛接近或離開車輛時,還會亮出獨特的動態光影,充分展現 OLED 光源科技的特性與優勢。

新一代的 Audi 品牌旗艦房車 A8,除了架構在全新平臺、以及披上全新外觀造型之外,更重要的是搭載 Level 3 自動駕駛科技的 Traffic Jam Pilot 系統,且全車系均使用 48V Mild-Hybrid 輕度複和動力科技。

內裝極盡豪華之能事,右前座椅背設有按摩暖腳器,後排座位另有 HD Matrix 閱讀燈、按摩座椅、私人電話、後座椅遙控器,以及藏於中央扶手的 OLED 螢幕。 至於中控臺上則採用 10.1 吋的 MMI Tourch Responce 觸控螢幕。

新一代 A8 另一主要特色,在於搭載 Level 3 的自動駕駛系統 Traffic Jam Pilot,在時速 60 公里/小時、行駛於高速公度的狀態下,系統將可接管車輛的轉向、油門及煞車,隨著車流自動前進,而駕駛可自在的看書、讀報及收發 mail。此外,A8 全車系標配 48V Mild-Hybrid 輕度混和動力系統,頂級車款則是搭載 6.0 升 W12 引擎的車型。

新一代 Audi A8 擁有極為豪華車室鋪陳,且搭配 Traffic Jam Pilot 自動駕駛科技,讓移動變成極為愜意舒適的過程。

除了 A8 之外,Audi 還展出一款名為 Aicon 的概念車,擁有流線的跑車外型,類似 R8 的車頭設計,最特別的是它擁有 4 輪轉向系統,能提供極小的迴轉半徑。同時還使用對開式車門,內裝陳設為獨立四座設定。而 U-CAR 在先前報導中所提到的神祕後驅車款,也在這次 Volkswagen 之夜中正式登場,是採用後驅設定的 Audi R8 超級跑車,原廠稱為 R8 V10 RWS (rear wheel series),擁有比 R8 Coupé V10 輕 50 公斤的車身,並同樣搭載 5.2 升 FSI V10 引擎,將比四驅車型更能提供具挑戰性的操控表現。

Audi 表示 Aicon 將擁有 5 級自動駕駛能力,也就是不需要方向盤,可完全交由車輛自行駕駛,並擁有 800 公里的續航能力。
傳聞中的神秘後驅車款,謎底正式揭曉,是 R8 的後驅車型 R8 V10 RWS,同樣搭載 5.2 升 V10 引擎,但車重減輕 50 公斤。

Lamborghini:上空 Aventador S Roadster、預計 2018 Q1 導入

Aventador S Roadster 是 Lamborghini 今年在法蘭克福車展中的主秀,同時也就是 Aventador S Coupé的敞篷版本。車身外觀依舊保有 Aventador 指標性的 DNA,且依舊搭載了「大牛」經典的鍘刀式車,車頂則改採用手動拆裝、僅 6 公斤的碳纖維鈑件替代。

動力方面, Aventador S Roadster 維持中置四驅的配置,所搭載的 6.5 升 V12 自然進氣引擎 可輸出 740 匹、70.3 公斤米的最大動力,搭配 7 速 ISR 單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只需 3 秒,極速可達每小時 350 公里。

Aventador S Coupé的敞篷版本 Aventador S Roadster,使用僅 6 公斤的可拆式碳纖維車頂,是輛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只需 3 秒的上空超跑。

Bentley:性能躍進的全新第 3 代 Continental GT

歷經整整 7 年的產品週期,Bentley 終於推出全新第 3 代 Continental GT,外觀完整導入 EXP 10 Speed 6 concept 概念車的獨特設計,營造出躍躍欲試的踞地姿態。 至於座艙內,皆是做工細膩的皮革與木紋鑲嵌飾板,並換上新式樣的方向盤、儀表及 12.3 吋中控觸控螢幕。

架構於與 Porsche Panamera 及 Audi A8 相同的 Volkswagen MSB 底盤平臺之上,車重比過去減輕許多,並搭載重新調校的 6.0 升 W12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搭配 8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及四驅系統,最大動力 635 匹 、 91.8 公斤米,只需 3.7 秒就能加速破百,極速可達每小時 333 公里,整體性能表現更勝前代最強的 Continental GT Speed 車型。

第 3 代 Bentley Continental GT 架構在重量更輕的全新 MSB 平臺之上,搭配重新調校的 6.0 升 W12 引擎,635 匹及 91.8 公斤米的最大動力,讓這輛豪華跑車可在 3.7 秒加速破百。

Porsche:第 3 代 Cayenne 主秀、國內已開放預訂

Cayenne 是 Porsche 相當重要的車系,而在今年法蘭克福車展中則是正式進化至全新第 3 代車型,主要改款重點在於改架構於 Volkswagen 集團全新的 MLB 底盤平台之上,並換上與新一代 Panamera 相同的頭燈及尾燈造型,且可選配搭載由 84 顆 LED 所組成的 PDLS 矩陣式 LED 頭燈。 內裝延續性能與豪華兼容的氛圍,中控臺上改搭載全新的 PCM 保時捷通訊管理系統,擁有 12.3 吋大型玻璃面板觸控式螢幕,同時也上中控臺按鍵數減少,顯得更加俐落、簡潔。

第 3 代 Cayenne 的外觀融入新一代 Panamera 的造型特色,初期提供 Cayenne 及 Cayenne S 兩款車型,國內現已開放預訂。

拜 MLB 平臺之賜,第 3 代 Cayenne 的車重最多瘦身 65 公斤,而上市初期將先供應 Cayenne 及 Cayenne S 兩款車型,其中基本款 Cayenne 搭載 3.0 升 V6 渦輪引擎,可輸出 340 匹、45.9 公斤米的最大動力,較前代增加 40 匹,從靜止加速至時速每小時 100 公里只需 6.2 秒。Cayenne S 搭載新開發的 2.9 升 V6 雙渦輪引擎,擁有 440 匹、56 公斤米的最大動力,比上一代增加 20 匹,只需 5.2 秒就能加速破百。

目前 Porsche 國內總代理永業汽車,已針對第 3 代 Cayenne 開放預訂,正式上市時間點目前設定在 2018 年上半。

新一代 Cayenne 的內裝比過去更加豪華,尤其是中控臺上的新世代 PCM 保時捷通訊管理系統,擁有 12.3 吋的超大觸控螢幕。
除了第 3 代 Cayenne 之外,Porsche 更於現場無預警發表了 911 GT3 with Touring package 車型。

Škoda:全新中小型 SUV 戰力 Karoq、年底前現身,

定位在 Kodiaq 之下的 Karoq,是Škoda 的第 2 款新世代 SUV,車身尺碼 4,382mmx1,841mmx1,605mm,比國內目前仍在販售中的 Yeti 大上許多。同時,外型部分使用Škoda 全新設計語言,讓 Karoq 像極了一輛縮小版的 Kodiaq。

內裝主要重點,在於 Karoq 是第一輛導入數位儀表的Škoda 新車,擁有 Classic、Digital、Info profile 及 Reduced 等 4 種顯示模式,可在儀表中提供多樣的行車與娛樂訊息。至於車載平臺配置有ŠKODA Connect 與 SmartLink+ ,並提供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 以及 MirrorLink 等智慧裝置連結機能。

Škoda 的新世代中小型休旅車 Karoq,是品牌第一輛擁有數位儀表科技的新車,並採用源自 VisionS 概念車的全新造型設計,預計最快在今年底,Karoq 就有機會在國內亮相。

Karoq 共提供有 5 種動力選擇,包含了 2 具汽油與 3 具柴油引擎,最大馬力範圍為涵蓋 115 匹至 190 匹之間,並均配置 Start/Stop 怠速熄火裝置,變速箱則有 6 速手排與 7 速 DSG,其中 1.5 TSI 更配有汽缸休止技術來提供更節能的油耗表現。

而除了 Karoq 之外, Škoda 首款電動概念車 VisionE 也在這次法蘭克福車展中進行歐洲首演,搭載 306 匹馬力的電動馬達系統,最大續航力達 500 公里,並具備無線充電與 3 級自動駕駛科技,預計 2020 年正式量產。

Karoq 的定位在 7 人座休旅 Kodiaq 之下,擁有較小的車身尺碼,但整體身形仍比 Yeti 大上許多。

Volkswagen:跨足小休旅 T-Roc、第 6 代 Polo

T-ROC 可說是 Volkswagen 今年最重要的新作,在品牌中的定位於 Tiguan 之下,並擁有更小的車身尺碼,與更著重都會時尚的設計風格,且外觀提供搶眼的 two-tone 雙色車身,包含車頂、A 柱及後視鏡外蓋等部分,可搭配與車身不同的色系,來營造高對比視覺效果。

定位在 Tiguan 之下的 T-Roc,是 Volkswagen 醞釀已久的小型跨界休旅,肩負著替品牌投入競爭激烈的小型休旅戰場的重任。

內裝部分,T-Roc 延續品牌最新的鋪陳風格,於儀表臺、門飾板,以及中控台與排檔座周遭鋪設亮面烤漆飾板,讓車內擁有更多層次的視覺效果,而儀表不意外的可選配 Active Info Display 數位儀表,中控台上則搭載最新世代的大尺吋觸控螢幕多媒體主機,並擁有可在 445~1,290 公升之間變化的行李廂空間。

T-Roc 未來上市之後,將提供基本款、Sport 及 Style 等三種車型選擇, 且即使是基本款的 T-Roc,就會搭載附行人偵測及都會緊急煞車功能的 Front Assist 前行煞車輔助系統、二次碰撞預防煞車系統及 Lane Assist 車道維持系統,另外依車型不同,還配有 ACC 主動式巡航、倒車顯影、RTA 後方交通警示、BSM 盲點偵測及 Park Assist 等多樣主動安全科技。

如同 Golf 及新一代 Polo,T-Roc 的內裝也鋪設大量烤漆飾板,搭配大型觸控螢幕,營造出既時尚又豪華的內裝氛圍。

動力方面,Volkswagen 表示 T-Roc 在上市之後,將提供 3 具 TSI 汽油渦輪及 3 具 TDI 柴油渦輪引擎可選,另依車型不同,搭配手排或 7 速 DSG 自手排變速箱,傳動方式將以前驅為主,另可選配 4MOTION 全時四驅系統。

廣  告

新一代 Polo,正式架構於 Volkswagen 集團的 MQB A0 底盤平臺,且車身尺碼比以往放大許多,原廠自豪的表示 6 代 Polo 將是車系有史以來最大的一款,車身長寬高分別為 4,053x1,751x1,446m,分別比過去加長 81mm、增寬 69mm、降低 7mm,軸距也拉長 93mm 至 2,564mm,將可提供更平穩的駕馭感受及更舒適的乘坐品質。

Volkswagen 不僅替新款 Polo 規劃出 Trendline、Comfortline 及 Highline 等三種配備等級,同時也推出 R-Line 運動化版本、頂級性能車型 Polo GTI,以及與美國知名耳機品牌 Beats 合作推出的 Polo Beats 特仕車款。

全新第 6 代 Polo,不僅架構 MQB A0 底盤平臺之上,也擁有比前代更大的車身尺碼,將可提供更舒適的乘坐空間。

內裝完全跳脫陽春氣息,導入更好的用料及數位化科技,儀表臺上鋪上大面積烤漆飾件,且提供 13 種顏色可選,中控台上更配置玻璃鏡面的多媒體主機,螢幕尺寸依車型不同為 6.5 吋至 8 吋,且從中階的 Comfortline 車型即開始配備,並且具備 MirrorLink、Android Auto 及 Apple CarPlay 等智慧型手機連結介面,還可選配便利的智慧型無線充電座及大面積全景玻璃車頂,讓 Polo 也能提供多采多姿的移動旅程。

頂級性能版本 Polo GTI 同步登場,擁有 Volkswagen GTI 車系經典的外觀與內裝特色,並搭載 200 匹馬力的 2.0 升 TSI 渦輪引擎。

新一代 Polo 提供 9 種動力選擇,其中包含 1.0 升 MPI、1.0 升 TSI、1.5 升 TSI Evo 與 1.6 升 TDI。至於性能車型 Polo GTI 搭載的是 200 匹馬力的 2.0 升 TSI 汽油渦輪引擎,並配置運動化懸吊,來提供犀利的過彎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