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17 年的今天,電動車議題早已成為各品牌不可缺的一部分,在 2017 年法蘭克福車展上,地主車廠 BMW 與 Mercedes-Benz 更是各自推出多款搭載品牌最新技術的電動車新車與概念車。包含 BMW 的小改款 i3、i8 與 i Vision Dynamics、Mini Electric 概念車,以及 Mercedes-Benz 旗下子品牌 EQ 的 GLC F-Cell EQ Power 與 Concept EQA、Smart Vision EQ 等車。

在 2017 年法蘭克福車展上,地主車廠 BMW 與 Mercedes-Benz 各自推出多款搭載品牌最新技術的電動車新車與概念車。

在電動車領域,德國豪華品牌雙雄除了已耕耘許久之外,更立下了相當具有野心的電動車產品開發目標。

BMW 近期表示,將於 2025 年前,推出至少 12 款電動車型;目前已經確認甫推出的新一代 X3,將會在 2020 年推出純電動版本。至於尚未問世的新一代 3 Series,也會在 2019 或 2020 年左右推出純電動車型。而 Mercedes-Benz 與 Smart 所隸屬的 Daimler 集團,也預計將在 2022 年前推出超過 10 款純電驅動車款,其中包含了 Smart 品牌車款以及運動休旅車。在 EQ 子品牌問世後,更將在各級距推出替代能源作品。

Mercedes-Benz 與 Smart 所隸屬的 Daimler 集團,也預計將在 2022 年前推出超過 10 款純電驅動車款。EQ 子品牌問世後,更將在各級距推出替代能源作品。

然而,為了能有更多資源能夠投入電動車款的開發,BMW 與 Mercedes-Benz 近期不約而同的表示,將減少開支以在電動車領域投入更多資源。

根據 Bloomberg 彭博社報導指出,為了達到 2025 年前推出 12 款電動車的目標,BMW 將減少 5%的零件購買支出,包括減少車輛選配的部件,並增加電動、傳統燃油與油電車款之間共用的零件,以提升資源利用效率。目前 BMW 集團 1 年在此領域的支出約為 400 億歐元,預計未來 1 年可省下 20 億歐元。

BMW 將減少車輛選配的部件,並增加車款共用的零件以減少支出。目前集團 1 年在汽車零配件的支出約為 400 億歐元,預計未來 1 年可省下 20 億歐元。

而 Mercedes-Benz 近期也表示,將推出一系列降低支出的計畫,以降低因開發電動車造成獲利減少的壓力。根據 Automotive News 報導指出,Mercedes-Benz 財務長 Lindenberg 表示,為了要提高電動車的銷售量,及因應愈趨嚴格的排污標準,在短期之內品牌的獲利可能會受到影響。Mercedes-Benz 日前宣布,將在 2022 年前為全車系推電動版本。

「我們仍預期今年(2017 年)有 10%的獲利率,但我們也做好僅有 8%至 10%心理準備。」Lindenberg 補充。

為了要提高電動車的銷售量,及因應愈趨嚴格的排污標準,在短期之內 Mercedes-Benz 品牌的獲利可能會受到影響。

BMW 與 Mercedes-Benz 相繼宣布節省支出,也是對資本市場看空的預期心理做回應。許多投資者認為,製造傳統燃油引擎起家的大型車商,在追求零排汙的轉型電動車階段,將經歷一段獲利降低的陣痛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