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 7 大汽車集團、於 2014 年 1 月底登場的 Fiat Chrysler 集團,近年來出售的傳聞不斷,甚至給人肥皂劇的感受,繼日前傳出中國長城集團有意購入 Jeep 品牌之後,近日則又有傳聞指出,Hyundai-Kia 集團有意併購 FCA 集團,不過究竟是拆買還是集團整包購入,因仍處於傳聞階段,因此目前並未有相關訊息,且此一傳聞截至目前,Hyundai-Kia 集團與 FCA 集團,都未有相關回應。

繼日前傳出中國長城汽車有意收購 FCA 集團麾下 Jeep 品牌之後,近日又傳出 Hyundai-Kia 集團,有意併購 FCA 集團,一舉成為全球最大汽車集團。

如果傳聞屬實、且是併購整個 FCA 集團,那麼 Hyundai-Kia 集團將一舉躍昇全球第一大汽車集團,不過有鑑於 FCA 集團執行長 Sergio Marchionne,許多發言每每給人為自家股價造勢的感覺,因此究竟 Hyundai-Kia 集團能否搶上全球最大,目前仍僅止於傳聞階段,FCA 兜售消息後續發展值得持續關注。

雖然 FCA 集團執行長 Sergio Marchionne 日前表示,並沒有集團求售的打算,但 FCA 集團有意與其他汽車集團併購的消息持續傳出。圖右側者為 Sergio Marchionne。

FCA 集團的出現,要回溯金融海嘯時期,美國汽車集團紛紛傳出經營困境的消息,Chrysler 集團同樣也陷入倒閉風波,而時序來到 2013 年時,Fiat 集團入股 Chrysler 集團,等同提供 Chrysler 起死回生的機會,而在 2014 年時,Fiat 集團完整購入所有 Chrysler 集團股份,隨後則重組並成立名為 Fiat Chrysler Automobiles、簡稱 FCA 的控股公司,成為全球第 7 大汽車集團。

這個全球第 7 大汽車集團,初期麾下共有 Abarth、Alfa Romeo、Chrysler、Dodge、Ferrari、Fiat、Fiat 商用車、Jeep、Lancia、Maserati、Mopar、RAM、SRT 等品牌,Ferrari 後來獨立而出,但其麾下仍舊有著 12 個品牌之多,在 2016 年的全球銷售表現,超過 480 萬輛之多。雖然 FCA 執行長 Sergio Marchionne 持續公開表示,並未有意出售 FCA 或是分售集團麾下品牌,但從 2015 年起,就一直有相關傳言流出,要說僅是空穴來風似乎也不全然如此。

事實上 FCA 集團在銷售表現上的成長,並不若預期來得好,但隨著出售的消息持續傳出,股票行情卻持續看好。

FCA 集團在 2014 年成軍,而從 2015 年起,就開始傳出 Sergio Marchionne 有意出售的消息,最先傳出的乃是 GM 集團有意入主,不過訊息很快遭到 GM 正式發表聲明,表示該訊息並不屬實,最近一則傳聞則是中國長城汽車,有意買下 FCA 麾下的 Jeep 品牌,不過消息同樣無疾而終;而根據歐洲媒體報導指出,雖然 FCA 在全球銷售數字表現上,近兩年都有稍稍下滑的趨勢,但股價卻是持續翻漲,似乎有要易主的消息傳出,就有助於股價的哄抬。

廣  告

從 Hyundai-Kia 集團的角度來看,購入 FCA 集團到底有什麼好處?Hyundai-Kia 集團在將設計與研發重心西進後,產品有著大幅度的躍進,打造出韓皮歐骨的作品,成功躍身成為全球前 5 大汽車集團,而在一般級距作品之外,近年來也開始在性能、賽事、替代能源科技、豪華級距等課題上著墨,逐漸發展出完整而豐富的競爭力。比較大的缺憾,大概就是 Hyundai-Kia 集團在中國市場表現不如預期。

Hyundai-Kia 集團在將設計與研發重心改往歐洲之後,集團實力大舉躍昇,已經成功名列全球前 5 大,2016 年的銷售表現,以 8 超過 800 萬輛的成績,在全球排名居於第 4。

簡單來說,在各項科技發展範疇中都有著不錯表現的 Hyundai-Kia 集團,如果真如傳聞般,有意入主 FCA 集團,絕對不是看上 FCA 集團麾下的研發實力;換成以銷售數字來看,2016 年全年度 Hyundai-Kia 集團全球銷售量超過 817 萬輛,而 FCA 則超過 480 萬輛,不過,這 480 萬輛以上的成績,主要集中在北美市場,其次為歐洲市場,亞太地區則僅佔不到 20%,也就是說 Hyundai-Kia 集團最需要的部分,FCA 集團同樣有所缺憾。

Hyundai-Kia 集團相當清楚,要持續壯大與排名提升,就要有更全面化的戰力,因此將 Genesis 改成獨立品牌,以強攻豪華品牌市場,並推出性能作品,展現品牌在運動化的著墨。

如果 Hyundai-Kia 集團真的購入 FCA 集團,單就 2016 年的銷售數字來看,合併將超過 1,200 萬輛的年度銷售量,輕而易舉即躍昇成為全球第一大汽車集團,不過也僅止於此一優勢而已,其餘部分都沒有為自己加分的好處,如此來看,Hyundai-Kia 集團併購 FCA 集團的可能性並不大。但如果僅是收購 FCA 集團特定成員,包含麾下零部件公司與品牌,則是很有可能的一件事情,不過,完整的訊息與確切規劃,恐怕也有待「成真」的一日,才會有確切答案了,而 FCA 的兜售傳言,很可能還會持續上演好些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