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逢 Lamborghini 創辦人 Ferruccio Lamborghini 的百歲 (1916~1993) 冥誕,原廠藉由 2016 年初日內瓦車展的機會,發表了限量 40 輛 (硬頂及敞篷車型各半) 的 Centenario,而經過一年多的時光,以及日前於總代理嘉鎷興業 Lamborghini Taipei 展示中心的媒體預賞,這輛以義大利文「百年」為名的紀念車款,終於在臺灣正式掛牌上路。

國內唯一一輛的 Centenario,約 400 萬歐元 (約新臺幣 1 億 4 千多萬元) 的引進後之身價,已創下臺灣新車正式進口以來的最高關稅紀錄。

延續 U-CAR 於 8 月份所作的報導,這輛全臺唯一的硬頂板 Centenario,原廠基本未稅售價為 175 萬歐元起、含稅加選配後約 200 萬歐元,引進國內後的身價則約為 400 萬歐元,換算後大概是新臺幣 1 億 4 千多萬元,已創下臺灣新車正式進口以來的最高關稅紀錄,是目前國內身價最高、數量也最稀有的頂級限量超跑 (Hypercar)。

Lamborghini 於 2016 年日內瓦車展發表 V12 動力頂級限量超跑 Centenario。

據 U-CAR 了解,這名車主當初在下定時,其實無法得知新車之外觀與售價,僅能經過原廠審核購買條件、評估財力,並考核準車主的背景,以及過去的購買紀錄與品牌忠誠度之後,才能確認拿到配額,並且至此受到原廠最高規格的款待,前往義大利原廠親自挑選選配,也讓每一輛 Centenario 成為獨一無二的珍品。

Centenario 是以 V12 動力系統 Aventador 為基礎所打造的特別版本,因此在外觀輪廓上仍舊保有部分 Aventador 的設計元素,不但車身前、後均換上了更誇張的氣壩和下擾流,車側則是擁有較標準版 Aventador、甚至限量版 Aventador SV 都更為外擴的輪拱,以及更多層次的引擎進氣孔,車尾的引擎蓋也重新加以設計,並連接有一支主動式擾流尾翼 (升降行程達 15 公分),除了可提供更強大的下壓力,也讓外觀看起來更富魄力。

廣  告

在內裝設計部分,Centenario 延續 Aventador 的全液晶儀表板配置,但是中控臺上冷氣出風口的下方,配置的是尺碼更大、能行動上網的 10.1 吋觸控式資訊娛樂系統,且支援 Apple CarPlay 功能,再下方則依序為空調,以及行車模式等的設定開關,至於最下方的引擎啟動鍵,更是模擬了戰鬥機的飛彈發射鈕,整體戰鬥氣息異常濃厚。

Centenario 沿用與 Aventador 相同的全液晶螢幕儀表,但是中控臺上冷氣出風口的下方,配置的是尺碼更大、能行動上網的 10.1 吋觸控式資訊娛樂系統 (如圖下)。

至於 Centenario 的動力系統,更是比馬力已達到 750 匹的 Aventador SV 更為兇悍,雖然引擎室內裝載的同為 6.5 升 60 度夾角 V12 自然進氣汽油心臟 (實際排氣量 6,498c.c.c),但在重新調校後,可在引擎轉速 8,500 轉時、輸出高達 770 匹的最大馬力,並於引擎轉速 5,500 轉時、提供 70.4 公斤米之最大扭力。

Centenario 搭載一具 6.5 升 V12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可輸出 770 匹馬力與 70.4 公斤米扭力,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 2.8 秒、極速可達每小時 350 公里,較目前所有量產 Aventador 車型都快。

這樣的動力供輸搭配減輕至 1,520 公斤的車重,以及 7 速 ISR 單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與全時四輪驅動系統後,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 2.8 秒、靜止加速至時速 300 公里亦只消 23.5 秒,極速則可達每小時 350 公里,較目前所有量產 Aventador 車型都快。

Centenario 與各型 Aventador Coupé傳動/性能比較
車型 引擎/
變速箱
型式
輸出 (匹/
公斤米)
0~100
km/h
(秒)
0~300
km/h
(秒)
極速
(km/h)
備註
Centenario 6.5 升 V12
自然進氣
汽油引擎 /
7 速單離合器
自手排 
770/70.4 2.8 23.5 350 限量 20 輛已完售
Aventador
SV Coupé
750/70.4 2.8 24

限量 600 輛已完售

Aventador
S Coupé
740/70.3 2.9 24.2  
Aventador
Coupé
700/70.3 2.9 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