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 TW-NCAP 的議題,已經漸漸為許多民眾所關切,根據中央社的報導,在 2017 年 10 月初,多名立委在立法院質詢此議題時,包含交通部長賀陳旦答覆年底將會公布 TW-NCAP 相關期程、行政院長賴清德更表示:「經費沒問題」。

2017 年 10 月初,多名立委在立法院質詢此議題時,包含交通部長賀陳旦答覆年底將會公布 TW-NCAP 相關期程、行政院長賴清德更表示:「經費沒問題」。

NCAP 乃是 New Car Assessment Program 新車評鑑計畫,針對已上市的車輛再進行不同於法規制度的測試評比,同時一改法規僅有符合與否的標準,採用星等認定。6 月 18 日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便有「臺灣增設 TW-NCAP 議題」,不到 1 個月的時間,於 7 月 7 日傍晚達成第 3 階段附議人數 5,000 人之門檻。

6 月 18 日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便有「臺灣增設 TW-NCAP 議題」,不到 1 個月的時間,於 7 月 7 日傍晚達成第 3 階段附議人數 5,000 人之門檻。

之後交通部到了 9 月 6 日也回應,初步構想為參照歐盟 Euro NCAP 之評價項目與方法(涵蓋國家最多,國內媒體與民眾引用及參考度較高,且採用較高之標準);同時參考日本 J-NCAP 組織管理作法,正與 VSCC 正審慎評估中。

廣  告

不過為了得到更進一步的答覆,根據中央社的報導表示,立法委員林淑芬在 10 月 3 日於立法院再度針對如何推動 TW-NCAP 的議題進行質詢,林淑芬詢問,交通部能否規劃每年編列 1 億元預算,自己買車、自己依 NCAP 進行撞擊測試?人民看到測試結果後,自然會透過消費者力量選擇,逼迫車商安全升級,保護國產車用車人安全。

根據中央社的報導表示,立法委員林淑芬詢問,交通部能否規劃每年編列 1 億元預算,自己買車、自己依 NCAP 進行撞擊測試?人民看到測試結果後,自然會透過消費者力量選擇,逼迫車商安全升級,保護國產車用車人安全。(圖為 6 月 9 日「研商新車安全法規數據揭露及必要分級制度座談會」畫面)

對此,交通部長賀陳旦回應,整個 TW-NCAP 建置經討論後,時程已經確定,原本預估大概要 3 年建置包含檢測能量、制度方法等等,但可望能壓縮到 2 年建置完成,因此預計年底會公布實施期程。

另外關於經費方面,建置費用約需 3.8 億元,每年要 9,200 萬元到 1 億元的運作維持經費,經費來源將參考其他國家,不完全從國家預算編列,也可能從保險經費提撥。賀陳旦最後也強調「一定朝這方向來做」。對此,行政院長賴清德也口頭承諾 TW-NCAP 經費沒問題。

交通部長賀陳旦回應,關於經費方面,建置費用約需 3.8 億元,每年要 9,200 萬元到 1 億元的運作維持經費,經費來源將參考其他國家,不完全從國家預算編列,也可能從保險經費提撥。

NCAP 在各國雖然都有政府或者相關單位的支持而成立,不過仍將其列為獨立單位,至於臺灣在行政院長賴清德也口頭表示「經費沒問題」的狀況下,若推出 TW-NCAP,將會比照全球抑或出現獨步全球的制度或運作?甚至一年能執行幾輛新車的 NCAP 測試?則有待交通部年底的期程與相關內容公告,U-CAR 也將持續追蹤並帶來相關報導。

NCAP 在各國雖然都有政府或者相關單位的支持而成立,不過仍將其列為獨立單位,至於臺灣在行政院長賴清德也口頭表示「經費沒問題」的狀況下,若推出 TW-NCAP,將會比照全球抑或出現獨步全球的制度或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