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先前曾帶來 10 月初時立法院院會,針對 TW-NCAP 建置一案的相關報導,多名立委在立法院質詢此議題時,包含交通部長賀陳旦答覆年底將會公布相關期程,而行政院長賴清德當時即口頭承諾經費沒問題,至於確切的數字,賴揆日前透過個人 Facebook 首次公布,預計在 2018 年編列預算 1 億元。

在日前的立法院院會中,行政院長賴清德當時即口頭承諾經費沒問題,至於確切的數字,賴揆 10 月 8 日透過個人 Facebook 首次公布,預計在 2018 年編列預算 1 億元。

日前,立法委員林淑芬於立法院針對如何推動 TW-NCAP 的議題進行質詢,交通部長賀陳旦回應,整個 TW-NCAP 的建置時程已大致確定,原本預估大概要 3 年建置包含檢測能量、制度方法等等,但可望能壓縮到 2 年建置完成,因此預計年底會公布實施期程。另外,關於經費方面,建置費用約需 3.8 億元,每年要 9,200 萬元到 1 億元的運作維持經費,經費來源將參考其他國家,不完全從國家預算編列,也可能從保險經費提撥。

於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發起的「臺灣增設 TW-NCAP 議題」,交通部到了 9 月 6 日初步回應,構想為參照歐盟 Euro NCAP 之評價項目與方法(涵蓋國家最多,國內媒體與民眾引用及參考度較高,且採用較高之標準);同時參考日本 J-NCAP 組織管理作法,正與 VSCC 正審慎評估中。
廣  告

NCAP 在各國雖然都有政府或者相關單位的支持而成立,不過仍將其列為獨立單位,至於臺灣將成立的 TW-NCAP 在行政院長賴清德初步的構想下,是否會比照全球、抑或出現獨步全球的制度或運作?甚至一年能執行幾輛新車的 NCAP 測試?則有待交通部年底的期程與相關內容公告,U-CAR 也將持續追蹤並帶來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