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 2017 東京車展開展日期的接近,Mazda 原廠於 10 月 10 日公布了展演的內容資訊,其中最大的重頭戲莫過於全新的 Skyactiv-X 汽油引擎,以及 2 款次世代的概念車,其中一款為新的概念車款,另一款則是揭露 Mazda 未來的設計理念。

著 2017 東京車展開展日期的接近,Mazda 原廠於 10 月 10 日公布了展演的內容資訊。

全球首演的新概念車款,極有可能為新 Mazda3?

Mazda 即將於東京車展展演的 Skyactiv-X 汽油引擎,可說是介於傳統火星塞點火式 (SI,Spark Ignition,普遍使用在汽油引擎) 汽油引擎與 HCCI 壓燃汽油引擎之間,Mazda 早前已經將此技術的特點公佈。

U-CAR 當時也報導介紹到,其運用了稱為 SPCCI (Spark Controlled Compression Ignition) 火星塞控制壓燃點火式汽油引擎,藉由火星塞點燃部分油氣來提高引擎燃燒室核心溫度,搭配上正隨壓縮比升高而提高的引擎燃燒室整體溫度,來引燃其他散佈於燃燒室周遭的油氣來產生爆炸動力,解決了 HCCI 均質填充壓燃汽油引擎無法控制壓燃產生時機的問題。

所以這具汽油引擎空燃比可達 30:1,達到稀薄燃燒的目標,因此可比目前 2.0 升 Skyactiv-G 汽油引擎再節能 20~30%。

Skyactiv-X 汽油引擎,可說是介於傳統火星塞點火式 (SI,Spark Ignition,普遍使用在汽油引擎) 汽油引擎與 HCCI 壓燃汽油引擎之間,空燃比可達 30:1,達到稀薄燃燒的目標,因此可比目前 2.0 升 Skyactiv-G 汽油引擎再節能 20~30%。

不過這具引擎在日本,不少當地媒體都表示預計就會搭載在下一代 Mazda3 身上,尤其 Mazda 之前介紹新引擎的同時,同時提及新的 Skyactiv-Vehicle Architecture 底盤結構,雖然隻字未提 Mazda3,但從原廠的車身結構照片,加上表示 Skyactiv-X 汽油引擎將會運用在熱銷車款中,所以普遍都與新 Mazda3 聯想在一起。

Mazda 之前介紹新引擎的同時,同時提及新的 Skyactiv-Vehicle Architecture 底盤結構,雖然隻字未提 Mazda3,但從原廠的車身結構照片,加上表示 Skyactiv-X 汽油引擎將會運用在熱銷車款中,所以普遍都與新 Mazda3 聯想在一起。

而今在公佈的東京車展展出資訊中,除了說到將會進行一款全新概念車的全球首演,加上原廠釋出的掀背車尾樣貌、掀背車側線條,確實極有可能成為下一世代的 Mazda3。

Mazda 表示將會進行一款全新概念車的全球首演,而從原廠釋出的掀背車尾樣貌(第一張圖)、掀背車側線條(上圖),確實極有可能成為下一世代的 Mazda3。

至於 Mazda 提及兩款概念車的另一款,則表示將傳達 Mazda 對於次世代設計語彙的演繹,這也是自 2012 年 CX-5 車系帶著 Kodo 魂動設計語彙問世至今,Mazda 將再精進的設計概念。所以 Mazda 原廠也透過一張四門的設計概念圖讓大眾初步認識。

Mazda 原廠也透過一張四門的設計概念圖讓大眾初步認識 Mazda 對於次世代設計語彙的演繹,也將在東京車展中展出。
廣  告

最後,Mazda 另外也公佈幾款現有車型即將展演的清單,包含新年式 Mazda MX-5 RF、MX-5 Red Top 特式車型,採用深櫻桃紅的頂篷設計,並搭配褐色 Nappa 皮革內裝、Mazda2 Noble Crimson 特式車、日本預計 12 月上市的 CX-8 等等 。後續若有任何進一步資訊公布,甚至是新概念車的消息,U-CAR 也將立即帶來相關報導。

CX-8 搭載 Skyactiv-D 2.2 升柴油引擎,也將於東京車展中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