隸屬於 Volvo 集團旗下的高性能電動子品牌 Polestar,如期在 2017 年 10 月 17 日發表品牌首輛新作 Polestar 1,該車擁有近似 Volvo Concept Coupé的雙門 GT 跑車外型,車內採用 2+2 座設定,並搭載 2.0 升 Drive-E 汽油引擎搭配 3 馬達的油電動力配置,不僅擁有 600 匹最大馬力,同時也具備多達 150 公里的純電行駛里程。

Polestar 1 是 Volvo 集團旗下電動子品牌 Polestar 的首發作品,是一款訴求豪華、高性能的雙門油電 GT 跑車。

搭載 3 馬達油電動力系統,後軸採純電力驅動

和 S90 相比,Polestar 1 的車長只有 4.5 米,軸距縮短了 320mm、車尾也減少 200mm,搭配流暢的車頂線條及雙門輪廓,賦予 Polestar 1 更具運動性的樣貌。另一方面,不難看出 Polestar 1 擁有和 S90 非常相近的車頭與車尾造型,同時更和 2013 年法蘭克福車展中的 Volvo Concept Coupé概念車有緊密關聯。

Polestar 1 不僅是 Polestar 的首款作品,同時也是品牌目前動力技術與未來純電科技之間的橋樑,因此在動力上,Polestar 1 搭載的是原廠稱為 Electric Performance Hybrid 的油電動力系統,其中前軸由一具 2.0 升 Drive-E 系列引擎及一具同時擁有啟動馬達功能的電動馬達傳遞動力,後軸則配置兩具可輸出 218 匹馬力,並具備扭力分導功能的電動馬達負責動力輸出,而系統綜效最大馬力與扭力則高達 600 匹、102 公斤米的水準,預估可在 4 秒內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

一如 U-CAR 先前的報導,Polestar 1 擁有和 Volvo Concept Coupé極為相似的流線外型與燈組設計。

原廠用擁有內燃機引擎支援的電動車來形容 Polestar 1,因為 Polestar 1 擁有特殊的 3 電池組設計,來提供充沛的電力來源,並讓 Polestar 1 擁有多達 150 公里的純電續航能力。原廠自豪的聲稱,Polestar 1 是目前市場上純電行駛距離最遠的 Hybrid 油電複合動力車款。

輕量化碳纖維車體,搭配 Ohlins 連續可控制式電子懸吊

Polestar 1 與 XC90、XC60 及 S90 同樣都架構於 Volvo 的 SPA (Scalable Platform Architecture ) 可擴展式平臺之上,不過約 50%的部分都經過 Polestar 工程團隊重新開發,並採用碳纖維打造車體與部分零組件,不僅讓車重減少 230 公斤、扭曲剛性提升 45%,車身重心也獲得降低,使 Polestar 1 能達到 driver's car 的目標要求。

Polestar 架構於 Volvo 的 SPA 可擴展式平臺,並使用碳纖維車體,擁有前 48:後 52 的車身配重比例。

此外,Polestar 1 搭載著 Ohlins 首次提供給量產車使用的 CESi (Continuously Controlled Electronic Suspension) 連續控制式電子懸吊系統,原廠表示該減震筒擁有一個新的電子閥門,以及持續監控駕駛指令和路面狀況的感知器,讓系統可在 2 毫秒內對懸吊阻尼做出反應,來提供最適合當前的駕駛狀態,而駕駛者也可以在車內對懸吊進行設定,使 Polestar 1 的操控反應能更符合駕駛的要求與期待。與 Ohlins 懸吊搭配的是 Akebono 打造的 6 活塞卡鉗及 400mm 的碟盤,至於車重前後分配比例則為 48:52。

廣  告
底盤搭載 Ohlins 打造的 CESi 連續控制式電子懸吊,以及 Akebono 製的 6 活塞煞車卡鉗。

新作計畫公開,後續還有 Polestar 2、Polestar 3

原廠表示,Polestar 1 目前已開放消費者預訂,生產排程預計是在 2019 年中開始,並交由位在中國成都、且預計 2018 年中完工的全新 Polestar 工廠進行生產,年產量初估在 500 輛左右。此外,該廠區內同時也會有 Polestar 的首座展示間,園區內還會興建一條試車跑道,讓消費者在下訂之前能在跑道上充分體驗 Polestar 車款的性能。

為此,Volvo 和其母公司浙江吉利控股集團內部的兩家公司,共同籌組了資本為 50 億元人民幣的合資企業,為 Polestar 這座全新工廠及品牌未來立下堅強後盾。

內裝擁有如同於 Volvo 新世代車款的鋪陳、氛圍與精細的質感,但方向盤上已搭載 Polestar 全新廠徽。

而除了 Polestar 1 之外,Polestar 也公布了未來兩款新產品的計劃,分別是 Polestar 2 及 Polestar 3。不同於 Hybrid 動力的 Polestar 1,Polestar 2 及 Polestar 3 都是純電動車,其中 Polestar 2 是一款鎖定 Tesla Model 3 而來的純電動中型房車,預計在 2019 年底開始量產。至於 Polestar 3 則是尺碼較大的純電動 SUV,目前仍處於最終設計階段,原廠尚未公布量產時程,但表示價格與產量將介於 Polestar 1 與 Polestar 2 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