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san 在日本傳出部份工廠存在由無證照人員,負責出廠前新車最後檢驗的情形發生,為了徹底根除陋習,Nissan 決定停止生產線 2 週進行整頓與調查。不過臺灣市場方面,裕隆表示皆不受召回或交車延後等影響,原因為何?

相信消費者對於這議題相當關注,而 U-CAR 也進一步詢問總代理裕隆日產,並藉由 Nissan 日本原廠公告資料與日本媒體相關報導,彙整之後推出本篇的追蹤報導。

Nissan 決定停止生產線 2 週,臺灣市場方面,裕隆表示皆不受召回或交車延後等影響,原因為何?關鍵其實在於生產線分有日本境內線與海外線。

日本召回重新檢查,臺灣自日本進口之受影響車款僅 370Z、第 2 代 Murano 與 R35 GT-R

Nissan 表示決定將 2014 年之後在日本出廠多達 120 萬輛車,召回進行車輛重新檢驗,同時也公布了所有的車單。翻開臺灣 2014 年開始進口的 Nissan 車款,由於 Nissan 主力車系多採取國產導入模式,進口車系也不僅限於由日本生產線提供,包括北美與歐洲產線均有提供不同車系,交叉比對之後,初步確認有 Rogue、370Z、R35 GT-R、Juke、第 2 代 Murano 與第 3 代 Murano Hybrid,屬於由國外產線所生產的進口車。

在 Juke 與第 3 代 Murano Hybrid 的部分,前者其實是從英國生產進口到臺灣,後者則是北美市場進口版本,因此皆與日本產線無關。

Juke 與第 3 代 Murano Hybrid 的部分,前者其實是從英國生產進口到臺灣,後者則是北美市場進口版本,因此皆與日本產線無關。

至於 Rogue、370Z、R35 GT-R、第 2 代 Murano 雖然為日本生產,不過同樣不需配合召回進行檢驗,翻開 Nissan 公布的召回車單,Rogue 並不在其中,至於另外三款車,據 U-CAR 進一步詢問裕隆,表示原因就在於日本工廠產線區分有境內線與海外線。

370Z、R35 GT-R、第 2 代 Murano 雖然為日本生產,不過同樣不需配合召回進行檢驗,據 U-CAR 進一步詢問裕隆,表示原因就在於日本工廠產線區分有境內線與海外線。
廣  告

日本工廠產線區分有境內線與海外線,未有執照的員工檢驗為境內線

雖然日本決定召回超過 120 萬輛,確實是不小的數目,不過臺灣的幾款日本進口車款卻不受影響,根據裕隆日產表示,原因就在於其實 Nissan 的生產線分有「日本境內向供貨」與「海外向供貨」。這次出包的狀況為日本境內向供貨的檢驗線,負責出廠最後檢驗的檢驗員並未有執照,不符合日本法規的出廠規範,因此必須召回進行補檢驗的動作。

雖然日本決定召回超過 120 萬輛,確實是不小的數目,不過臺灣的幾款日本進口車款卻不受影響,根據裕隆日產表示,原因就在於其實 Nissan 的生產線分有「日本境內向供貨」與「海外向供貨」。

至於海外向供貨的檢驗線並未出問題,且若車輛要輸出到海外,同樣須配合該國的出廠新車檢驗,因此上述幾款日本出廠進口到臺灣的左駕版車款,勢必已有經過臺灣的新車檢驗規範方可上市販售,所以才不受召回影響。

此外,就新車的交車時程方面,國內現行所販售由日本生產的 Nissan 車系,僅剩 370Z 與 R35 GT-R 兩車系,而許多日本媒體也報導 Nissan 海外向供貨並未因為產線停止 2 週而同步暫停,所以未因此有任何延宕也確實可以理解。

新車的交車時程方面,國內現行所販售由日本生產的 Nissan 車系,僅剩 370Z 與 R35 GT-R 兩車系,而許多日本媒體也報導 Nissan 海外向供貨並未因為產線停止 2 週而同步暫停,所以未因此有任何延宕也確實可以理解。

最後,可能會有讀者想到 Infiniti 怎麼不在日本公告的召回車單,不過事實上 Infiniti 幾款車在日本仍以 Nissan 品牌進行生產販售(雖然還是會看到掛著 Infiniti 的 Logo),本次有召回包含 Skyline(即 Q50)、Skyline Crossover(即 QX50)、Fuga(即 Q70)、Cima(即 Q70L)等等。

然而姑且不論哪些車款是否進口到臺灣,有無時間點重疊,最主要仍然是因為日本輸出到臺灣的 Infiniti 相關車款,是屬於海外線的緣故,因此也不必擔心有受到這次事件的影響。

Infiniti 幾款車在日本仍以 Nissan 品牌進行生產販售(雖然還是會看到掛著 Infiniti 的 Logo),本次有召回包含 Skyline(即 Q50)、Skyline Crossover(即 QX50)、Fuga(即 Q70)等等。但輸出到臺灣是屬於海外線的緣故,因此也不必擔心有受到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