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專業汽車機構 Kelly Blue Book(KBB)自 1926 創立以來逐漸成為美國市場具權威指標性的汽車媒體,深受美國消費者的信任。而旗下的網站 www.kbb.com 於 2017 年 11 月 7 日,公布 2018 年度 10 大最佳汽車技術,讓消費者購車時,能參考這些配備的有無,作為購車的參考資訊之一。

Kelley Blue 集團執行編輯 Michael Harley 表示,隨著科技快速發展,平價車輛之間的動力、舒適、基本安全等方面,差異性皆越來越小,因此如何在購車時做出最佳選擇,科技發展與應用的技術成為一個重要的判斷指標,所以 KBB 選出 10 大汽車技術,讓消費者選購新車卻猶豫不決時,能以這些技術的有無,做為不同於傳統購車的參考指標。

車輛連線手機 App

首先是車輛能夠透過智慧型手機安裝 App,讓車主透過遠端操作、鎖門等等的功能,甚至如果 App 能提供車輛胎壓、燃油剩餘量或者相關任何資訊。KBB 表示,若能夠遠端啟動車輛,像是冬天早晨便能先將車輛啟動暖車,提高不少的便利性。舉例像是 Ford 在美國推出結合 SYNC Connect 程式,便可以讓駕駛人透過手機 App 啟動引擎、開門/鎖門、車輛位置尋找、胎壓狀態顯示、燃油狀態等等。

Ford 在美國推出結合 SYNC Connect 程式,便可以讓駕駛人透過手機 App 啟動引擎、開門/鎖門、車輛位置尋找、胎壓狀態顯示、燃油狀態等等。

青少年駕駛科技

接著 KBB 提到「青少年駕駛科技」,由於美國只要 16 歲就能擁有駕照,因此 KBB 表示此項科技係指一些青少年駕駛限制裝置,可以通知父母們,家中小孩的開車狀態,舉例是否有超速、是否繫上安全帶、甚至車輛有無啟動主被動安全裝置等等。不過這類科技對於國內消費者來說可能較為陌生、國內車輛也較少見到這類型的配備。

ACC 主動定速巡航系統

ACC(Adaptive Cruise Control)主動定速巡航系統,雖然是一項先進主動安全配備,不過相信對大多數民眾來說已越來越熟悉,KBB 簡單的說明,ACC 讓車輛能定速行駛,同時還能判斷前方車輛距離進行加減速,能讓駕駛者減低不少駕駛疲勞。

ACC(Active Cruise Control)主動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透過車頭雷達偵測前方車距,並主動隨車流速度加減速度,不僅大幅增加行車安全,更消除舟車疲憊 。

LED/HID 頭燈

KBB 介紹到 10 大汽車技術,其中一項為車輛有無配備 LED 或 HID 頭燈,由於 KBB 表示更好的大燈技術是能避免夜間事故的一大關鍵因素,唯有路面照亮,讓周圍車輛能看見,才能減少夜間車禍的可能性,甚至現在許多車輛都配備有車燈轉向輔助,能隨著車輛轉彎時照射,以及自動遠光燈切換,這些都是為了提供更好的照明效果。

不過根據 U-CAR 長期報導 IIHS 的測試報告,在其中納入了頭燈的評價,常常發現有時候 LED 或 HID 頭燈,可能會對來車造成眩光,甚至有時候照明距離還不如傳統鹵素頭燈,因此不見得 LED 或 HID 就代表最佳照明效果。

根據 IIHS 檢測美規 Accord 的頭燈,左下圖是配置 LED 的 Accord 之成果、右圖是配製鹵素燈的 Accord 成果,可以發現鹵素燈的照明效果勝過 LED 燈。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

隨著智慧型手機越來越普及,車輛除了第 1 項要能有 App 連接之外,車載系統的螢幕能否支援 Apple CarPlay 或 Android Auto,提供車主更為便利的手機操作,也是車主們在購車時可以參考的選擇之一。不過當然要提醒讀者,開車仍然要專注在道路上,而且如果民眾並非重度手機使用族群,或許此項配備的有無似乎也非那麼必要。

Ford 推出的 SYNC 3 系統,提供了包含手機連接通話系統、聽音樂、AppLink 等設計。

USB 連接孔

USB 連接孔,對於現在所有的新車基本上已經是標準配備,畢竟智慧型手機耗電量大,為了要滿足大家的充電需求,有無 USB 接孔絕對重要。不過其實在售後市場上也不乏有透過點菸器插座轉換 USB 接孔的產品,所以有無 USB 接孔倒也不是太大的問題。

廣  告

後方交通警示系統

再來 KBB 提到較為先進的幾項安全配備,其中後方交通警示系統,能夠提醒駕駛後方有無來車等等,特別像是車主在倒車時,比起倒車雷達只能偵測非常近距離的物品,然而後方交通警示系統,可以提醒有無移動的來車,勢必能大幅提升安全性。

車主在倒車時,比起倒車雷達只能偵測非常近距離的物品,然而後方交通警示系統,可以提醒有無移動的來車,勢必能大幅提升安全性。

車道偏移警示

車道偏移警示系統的重要性除了 KBB 本次提到,其實 U-CAR 於 2017 年 8 月 24 日報導,美國 IIHS 便有公布統計,車道偏移警示能降低單車自撞、側撞或對撞意外達 11%的比例,更能將發生傷害意外的撞擊事故降低達 21%,顯示即使不幸發生車道偏移的撞擊意外事故,透過警示系統能讓駕駛得以及早反應,以降低撞擊傷害的程度。

此外,IIHS 提到若排除駕駛不同條件的差異化因素,單純由撞擊意外事故數據來推估,車道偏移警示系統能將重大傷亡意外事故率降低 86%,所有類型的撞擊意外事故則可降低 18%,至於撞擊傷害事故也能降低 24%,成效相當顯著。

IIHS 所發表的研究資料顯示,車道偏移警示可降低 11%撞擊意外,傷害意外更可降 21%。如今 KBB 也提到車道偏移的重要性。

自動緊急煞停

自動緊急煞停系統的重要,其實相信大部分的民眾都知道,能夠避免駕駛因為一個恍神或者分心,而可能來不及踩剎車的狀況,甚至如果車距過近再加上前車急煞,常常會使得後方車輛駕駛者反應不及,因此自動緊急煞停的價值便在於減少上述這些「來不及」的情況發生。

360 度環景攝影機

最後一項為 360 度環景攝影機,KBB 表示隨著科技進步,此項技術成本其實越來越低,也越來越多平價車款都有配備,透過環景攝影,能將車輛四周狀況顯示在車載螢幕,提供駕駛者多一輔助,讓死角能夠透過攝影機支援,為駕駛者所確認。

360 度環景攝影機,KBB 表示隨著科技進步,此項技術成本其實越來越低,也越來越多平價車款都有配備。國內 Luxgen 許多車款其實都提供有此配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