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 RJC 自動車研究者記者會議於 11 月 14 日,在日本栃木縣 Twin Ring Motegi 賽道進行 2018 年度風雲車決選,最終由 Suzuki Swift 與 Volvo V90 Cross Country 拿下年度最佳國產車與進口車的頭銜。RJC 同時選出 Honda N-Box 的輕量化技術,做為年度最佳科技,而年度人物則是頒給光岡自動車的創辦人光岡進。

日本 RJC 自動車研究者記者會議於 11 月 14 日選出年度風雲車,Suzuki Swift 與 Volvo V90/V90 Cross Country 拿下年度最佳國產車及進口車,Honda 輕量化拿下最佳科技,光岡自動車創辦人拿下年度人物,而 Mazda 與 Volvo 則因為古董車修復服務拿下特別獎。

RJC 由業界人士與記者組成,評選汽車產品與科技

RJC 全名是 Automotive Researchers’ and Journalists’ Conference of Japan,日本自動車研究車記者會議,是一個 NPO 非營利組織,是以改善汽車科技、發展汽車文化為職志的組織,由汽車業內人士與汽車線記者所組成,評測車輛的性能與便利性,並表彰年度傑出產品與科技。從 1992 年起,每年評選日本具代表性的國產車、進口車、傑出科技與年度人物。本次所公布是第 28 屆的評選結果。

本屆的共有 13 款日本國產車、16 款進口車、7 項新科技被提名,並在 11 月 1 日於東京涉谷先由會員進行初選,選出 6 輛國產車、6 輛進口車、6 項科技進入決選名單。然後在 11 月 14 日在 Twin Ring Motegi 賽道,讓評審親自試駕之後,選出年度風雲車。

在決選之前,RJC 先在 13 款入選名單之中進行初選,選出 3 款國產車。

年度最佳國產車:Suzuki Swift

在日本國產車部份,Suzuki Swift 以 258 分打敗了 Honda N-Box 及 Mazda CX-5 等強手,拿下了最佳年度國產車的頭銜。評審表示,Swift 多樣化的車型及動力選擇,滿足了多面向的使用者需求,6 速手排 Swift Sport 的絕佳性能與操控表現,以及搭載 5AGS 自手排變速箱的 Swift Hybrid,表現都極為優異,讓其拿下了最高的得分。

年度最佳國產車

名次

車款

得分

1

Suzuki Swift

258

2

Honda N-Box

210

3

Mazda CX-5

193

4

Daihatsu Mira e:S

142

5

Toyota Camry

125

6

Toyota C-HR

122

其他入圍車款:
Suzuki Wagon R
Mazda Roadster RF (即 Mazda MX-5 RF)
Daihatsu Thor
Toyota Tank Roomy
Lexus LS
Lexus LC
Subaru XV

年度最佳進口車:Volvo V90/V90 Cross Country

在進口車部份,Volvo V90/V90 Cross Country,則是在共用的底盤架構下,展現了多變的可能性,同時兼具有絕佳的實用性,因而打敗了 Mini Crossover(即 Mini Countryman)、Audi Q2,拿下年度最佳進口車。

年度最佳進口車

名次

車款

得分

1

Volvo V90/V90 Cross Country

2

Mini Crossover(即 Countryman)

3

Audi Q2

4

Audi Q3

5

Alfa Romeo Giulia

6

Peugeot 3008

其他入圍車款:
BMW 5 Series
Volkswagen Tiguan
Audi A5
Range Rover Velar
Audi Q5
Prosche Panamera
Land Rover Discovery
Audi R8 Spyder
Cadillac TX5 Crossover
Chevrolet Camaro

廣  告

年度最佳科技:Honda N-Box 輕量化工程

Honda 在 N-Box 的結構上,有 47%使用高強度鋼材,B 柱的外部更使用 1180 MPa 的超高強度鋼材,讓整輛車較前一代減輕 80 公斤的輕量化科技,輔助高強度的焊接與表面黏著技術,讓其打敗了 Suzuki 的 Hybrid 系統、Volvo 的新式轉向輔助盲點偵測等科技,拿下了年度最佳科技的頭銜。

年度人物:日本第 10 家汽車廠創辦人光岡進

至於 RJC 獨有的年度人物獎項,在本屆則是頒給了光岡自動車的創辦人光岡進。光岡進在 1968 年創立光岡自動車,原本是新車/中古車販售以及車輛維修,其在 1981 年開始設立開發部門,著手進行車輛的研發,並發表多種仿古改裝產品,具有獨特的市場地位。在持續努力之下,其 1994 年所開發出來的 Zero 1 車款,於 1996 年終於獲得日本政府的型式認定,成為日本第 10 家汽車製造公司。2018 年是光岡成立 50 周年,而光岡進依然擔任光岡自動車的社長,仍全力投身汽車產業,其熱情與努力不懈,成為 2018 年的 RJC 年度人物。

此外,今年 RJC 還頒發了特別獎 Mazda 與 Volvo,以表彰其所提供古董車復原整修服務,對於汽車文化傳承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