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 U-CAR 已經報導下一世代 Prius α車系,將追隨 Toyota Prius 新世代家族的演進節奏,可望於 2018 年採用 Toyota TNGA 模組化底盤,推出全新世代的 Prius α車系。但是,儘管如此,現行 Prius α車系在主要市場的產品力強化仍未停止,包括 Prius α重要的日本市場。

日本 Toyota 於 2017 年 11 月 21 日宣布 Prius α車系,新一波的產品力強化訊息,最重要的精進來自先進主動安全科技,於 2017 年 12 月 1 日開始販售的日規新年式 Prius α,Toyota Safety Sense P 將列為全車系標準配備。

此次日本原廠宣布 Toyota Safety Sense P,自 12 月 1 日起將列為日規 Prius α的全車系標準配備。

TSS-P 主動安全系統,強化車輛安全防護

這套 TSS-P 主動安全系統,主要以車頭水箱護罩內的微波雷達,搭配前擋風玻璃的前方攝影鏡頭,提供 ACC 主動式車距維持系統、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 (可支援對前方車輛與行人) 、LDA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與 AHB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

同時,原廠也針對日規 Prius α追加暗紅雲母金與金屬色兩款新車色,讓全車系能支援多達 9 款車色,提供消費者更多元的選擇。

新追加的金屬色提供日規 Prius α更多的車色選擇。
座艙設計沒有明顯變動,仍維持現行 Prius α的設計樣式。

至於動力系統部分,新年式日規 Prius α並沒有變動,同樣延續第 3 代 Prius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以原廠代號 2ZR-FXE 的 1.8 升直列四缸 Atkinson 汽油引擎,結合電動馬達與 CVT 無段變速系統為架構,比較特別的是電池組形式,日規 Prius α 5 人座車型搭配鎳氫電池,7 人座車型則改以鋰電池設定,跟國內導入的版本相同。

廣  告

TSS-P 系統無法規認證限制,臺灣有機會爭取導入

由於 Toyota Safety Sense 細分有 C 與 P 兩版本,TSS-C 受限於臺灣認證法規對於雷達波的限制,因此,先前國內上市的 Prius C 小改款,並未隨日本市場節奏導入 TSS-C,不過,定位較高階且可通過國內相關法規認證的 TSS-P 系統,成為現有 Toyota 進口車系廣泛採用的先進主動安全科技,包括 Prius 家族成員 Prius 與 Prius PHV 均搭載 TSS-P。

Prius C 日規版本所搭載的 TSS-C 系統,因法規認證限制而無法導入臺灣市場。

因此,就法規認證的可行性 Prius α是有機會導入臺灣。而據 U-CAR 所掌握的消息,臺灣正展開 Prius α TSS-P 系統評估作業,但相關導入時程與進度尚無法透露。若後續有進一步的消息,U-CAR 也將持續予以追蹤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