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 Mazda 社長小飼雅道 (Masamichi Kogai) 在接受外媒 Automotive News 訪問時透露,鑑於北美 Mazda 銷量並未如預期,將針對北美市場開發一款全新的 SUV 產品,預計 2021 年於Mazda 和 Toyota 合建的新工廠開始量產。

回顧 Toyota 與 Mazda 於 2015 年 5 月 13 日宣布,雙方將成為長期互惠的合作夥伴,到後來 2017 年 8 月,Toyota 與 Mazda 採取交叉持股 5%的方式,深化雙方對於電動車款、自動駕駛的著墨,如今再將共同成立新公司,彼此之間的合作確實越來越深化。新工廠目標在 2021 年起正式營運,預計能帶來 4 千個工作機會,年產量可達 30 萬輛次,預計此新工廠將針對北美市場,生產 Mazda 全新的 Crossover 車型、以及 Toyota Corolla 車系。

據了解,小飼雅道曾在 4 年前預估 2017 年北美 Mazda 的年銷量,應達到 40 萬輛的水準,不過觀察其近 2 年的表現,就知道目前離這個目標仍有一段不小的差距,連續第 2 年的衰退讓年銷量跌至 30 萬輛以下、甚至北美市場的市佔率也從以往的 2%跌至 1.7%。

廣  告

現行 Mazda 在北美的的 SUV 產品線,僅有 CX-3、CX-5 以及 CX-9 等車款,預計新車型將填補 CX-5 與 CX-9 之間的空缺,也就是先前 CX-7 所在的位置。這樣的產品規劃讓北美 Mazda 以 SUV 車型為產品重心的想法不言而喻,甚至小飼雅道直接表示,希望 SUV 產品在美北 Mazda 的銷售佔比中至少佔有 60%。

於 2006 年首演的 Mazda CX-7,產品定位為中型的跨界 SUV,主打運動造型和動力,並在當年扮演了 Mazda 全球戰略休旅車的角色,導入了歐美日等重點市場,並且在 2009 年發表了小改款車型,最終於 2012 年停產。

這輛預計 2021 年量產的新 SUV,目前由於時間尚早,原廠仍處於相當初期的開發階段,目前研發團隊正與北美的營業單位合作討論,僅表示將會位美國量身打造、並成為美國獨佔車型,而且將與現行車款完全不同,原廠宣稱預計 2021 年量產時,可達到年產 15 萬輛的規模,這個數字超越 2016 年 CX-5 的全年銷售量。

作為北美 Mazda 的主力產品,CX-5 在 2016 年繳出 112,235 的成績單,圖為美規第 2 代 CX-5。

除了釋出新 SUV 的開發計畫之外,小飼雅道也表示接下來將陸續導入 Mild Hybrid 輕油電車型、純電動車款以及第 2 代 Skyactiv 引擎、也就是採用 SCCI (Spark Controlled Compression Ignition) 火星塞控制壓燃點火的Skyactiv-X 汽油引擎。除此之外,包括新世代的底盤平臺、以及日前揭露的新世代家族設計,亦是挽救頹勢的方案之一。

SPCCI 技術是依據當前引擎的負荷量,由系統控制當前的點火方式,在低附載 (低轉速) 情形下採用壓縮點火,到高附載 (高轉速)時切換為火星塞點火。

目前看來,雖然北美 Mazda 的銷售表現不如先前預期,但是 Mazda 手上仍握有相當多的好牌可打,再算上從 2016 年開始、為期 3 年的展示間、經銷商升級計畫,Mazda 後續的表現仍值得持續觀察,敬請持續鎖定 U-CAR,我們也將繼續帶來更多更完整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