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 BMW 早在 2011 年時,就已經著眼於替代能源市場而推出電動子品牌 BMW i,只不過隨著替代能源市場的熱絡發展,專營電動車款的 Tesla 聲勢如日中天,豪華品牌陸續積極在替代能源上推陳出新,例如 Mercedes-Benz 的 EQ 發展計畫,就是德國三芒星品牌看好替代能源市場的未來而推出。BMW i 現行只有 i3 與 i8 兩款量產作品,對比 Tesla 的戰線布局,似乎稍嫌羸弱些許。

有鑑於此,BMW 將在 2025 年前拓展替代能源大軍,除了將會在 i3 與 i8 之外增列多款 i 系作品,還會以現行 SUV 的 X 家族為基礎,推出 iX1 到 iX9 的替代能源 SUV 戰力群。

BMW 預計將會在 2025 年前,推出多款 EV 與 Plug-In Hybrid 作品,包含了在休旅的 X 家族中,推出 iX 系列產品,比較值得留意的,是其中也將會運用市售車款為基礎,打造 BMW i 的新戰力,是更為實際也合宜的規劃。

BMW 在 2011 年推出 BMW i 時即已宣布,將會推出 i3 與 i8 兩款作品,其中 i3 為純電驅馳的車款 (增程車型引擎不負責驅動),也是 BMW i 首波計畫中的販售主力,而採用 Plug-In Hybrid 設定的 i8,則是樹立指標意義的跑車作品;截至 2017 年為止,BMW i3 已經累計生產超過 10 萬輛,雖然是一項相當出色的成績,但距離 BMW i 推廣與普及的目標,仍有一段不小的距離。

在 2017 年洛杉磯車展登場的 i8 Roadster,以及小改款 i8,乃是 BMW i 的最新系列作品。

BMW i 僅有 i3 與 i8 兩款作品,其中主要販售目標正只有 i3 一個車系,再加上大量運用碳纖維科技的造車成本,市場競爭與科技發展的進程,對於這個 BMW 電動子品牌的拓展來說,都是不小的困阻;為了能更有效運用在 BMW i 上的技術與經驗,BMW 在一般車型中也推出了 i Performance 的作品,碳纖維科技則積極嘗試更多運用方式,例如新世代 7 Series 的 Carbon Core 科技,就是其中之一。

在 BMW 的替代能源大軍規劃中,也包含在 Mini 品牌中推出 Plug-In Hybrid、EV 的作品,圖為 Mini Electirc Concept。

近日,BMW 集團執行長 Harald Krueger 宣布了 2018 年的集團產品規劃,其中就包含了在 2017 洛杉磯車展亮相的 i8 Roadster,X 家族全新 SUV 的 X7、M GmbH 的 M8 等,除此之外,Harald Krueger 也表示:「在 2020 年時 BMW 將會推出純電版本的 X3,i 與 X 兩大主軸將會合併」;再加上 BMW 先前已經將 i1 到 i9、iX1 至 iX9 的名稱先行註冊,不難得知 BMW 將在 2020 年推出 iX3。

BMW 集團執行長 Harald Krueger 透露,在 2020 年時,BMW 將會推出純電版本的 BMW X3;此外,隨著 EV 與 Plug-In Hybrid 戰力的拓展,預計集團在電動領域上的成績也會有大幅度的斬獲。

從 iX3 的產品規劃來看,意味著 BMW i 的發展規劃,將不會侷限在全新產品的開發,而是把視野放到一般市售戰力,從歐媒在網路上傳出的 BMW 2025 市場規劃來看,包含了 Mini 在內,BMW 在 2020 年前會在行推出 5 款替代能源作品,其中有 4 款純電、以及 1 款 Plug-In Hybrid;2020 年時則是除了 iX3 之外,還會推出 iNext,據悉 iNext 就是 i9,也是在 i3、i8、i8 Roadster 之後,BMW i 的第 4 款作品,而很可能原廠將會推出 i9 的跨界車型,也就是 iX9。

廣  告

隨著品牌在 EV 與 Plug-In Hybrid 上的大規模發展藍圖,BMW 也預計 2018 年開始,集團在電動領域上的銷售表現會有著 50%以上的成長,截至 10 月為止,BMW 共計售出 78,100 輛 EV 與 Plug-In Hybrid 車款 (包含 BMW i 與 i Performance),預計 2017 年全年度可達 10 萬輛的水準,2018 年的銷售目標則會是 15 萬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