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 近日釋出品牌最新的廠徽設計,正式揮別納入 BMW 集團後,自 2001 年起至今 17 年的品牌識別。新廠徽捨棄了原先立體化的設計,採用當今平面化的設計潮流,使其看上去更為簡潔俐落,預計 2018 年 3 月起將全面更換至所有車款。

Mini 近日釋出品牌最新的廠徽設計,正式揮別納入 BMW 集團後,自 2001 年起至今 17 年的品牌識別。

新世代的 Mini 廠徽借鏡現行設計的輪廓,但是捨棄原先立體化的設計,僅保留機輪與機翼的明顯特徵,並在當中印上全字母大寫的品牌名稱,平面化的設計讓其辨識度更高。另外,新一代廠徽也僅保留了黑白兩色,避免陰影與大量灰階影響識別效果。

Austin 與 Morris,廠徽大不同

時間回到 1959 年,英國汽車製造公司 BMC (British Motor Corporation) 以打造一款革命性小型車款的前提下,成功發表了嶄新創作成果-Morris Mini-Minor 與 Austin Seven,極小的車身尺碼、足以容納 4 人乘坐的車室空間、充滿個性的操控表現、油耗量低的環保特質以及俱備親和力的價錢,讓這款小車在發表之後,便很快的獲得肯定。

在 Classic Mini 時期,在數十年的車系演進中,有著相當多樣的廠徽變化。

當時 Morris Mini-Minor 的廠徽,就已經有著圓圈與翅膀的設計,不過當時尚未將 Mini 的字樣加入廠徽中,僅以代表英國牛津式的一頭紅牛及 3 層白藍相間的波浪作為圖案;至於 Austin Seven 的廠徽設計,則是將 Austin 的名號嵌入到徽標之中。

Morris Mini-Minor 的廠徽,就已經有著圓圈與翅膀的設計。
廣  告

1990 年輪廓由盾形轉變為翅膀,並延續至今

時至 1969 年,Classic Mini 時期走入新的里程碑,不但所有車款轉移至英國 Longbridge 工廠統一生產,品牌也從 Austin 與 Morris 統一為 Mini,採用盾形設計的廠徽,上半部有 Mini 的字樣,下半部則透過藍綠色的色塊妝點。隨著 Mini 一家族經過不斷的演化與升級,到了 1990 年 Mini Cooper 重返市場,此時期的廠徽相當古典優雅,在同樣機輪與翅膀的輪廓中,由紅色的 Mini 字樣以及綠色桂冠組成,並且延續至 1996 年後,變更為近似今日的設計。

1990 年 Mini Cooper 重返市場,此時期的廠徽相當古典優雅,在同樣機輪與翅膀的輪廓中,由紅色的 Mini 字樣以及綠色桂冠組成,1996 年至 2001 年後由 BMW 集團接手前,Mini 的廠徽延續機輪與機翼的輪廓,圓圈中以綠底白字的 Mini 字樣呈現。
2000 年的 Mini Cooper,是最後一代採用綠底白字的廠徽識別。

從古典走向現代,新品牌識別更簡潔

1996 年至 2001 年後由 BMW 集團接手前,Mini 的廠徽延續機輪與機翼的輪廓,圓圈中以綠底白字的 Mini 字樣呈現,在 2001 年後綠底改為黑底,兩側的翅膀透過灰階呈現類似金屬的質感,並在 17 年後、也就是將於 2018 年 3 月起,全部換上這次亮相的、平面化的新廠徽。新廠徽除了將鑲嵌在車頭、車尾,也將出現在方向盤以及遙控器等處。

在 2001 年 BMW 接手 Mini 後,圓圈內的綠底改為黑底,同時兩側的翅膀透過灰階呈現類似金屬的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