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至 2030 年間,普遍被視為是全球汽車產業邁入電氣化時代的重要時機點,而 Toyota 選擇在 2017 年 12 月 18 日,宣布品牌未來在電動車領域的方針,其中最受矚目的,是 Toyota 表示將在 2020 年左右,推出多達 10 款 BEV 純電動車,讓原本在電動車領域步調較緩慢的 Toyota,展現出急起直追的強烈企圖心。

Toyota 在 2017 年 12 月 18 日發布聲明表示,他們將在 2020 年左右推出 10 款純電動車,開始積極佈局即將來臨的電動車時代。

2025 年旗下所有車型均有電氣化動力選項,2030 年目標年銷 550 輛電氣化車款

1990 年代末期便推出初代 Prius,並成功成為 Hybrid 油電車領域佼佼者的 Toyota,同時也持續積極在耕耘 FCV 燃料電池車的發展。而這次 Toyota 所公布的計畫,面向包含所有電氣化車款,如 HEV 油電複合動力車、PHEV 插電式油電複合動力車、BEV 純電動車及 FCV 燃料電池車。

Toyota 表示他們計畫要在 2030 年,達成年銷 550 萬輛電氣化車款的目標,其中包含 100 萬輛的零廢氣排放車款。而中期目標則是要在 2025 年,讓 Toyota 及 Lexus 品牌旗下所販售的每一款車型,均有提供電氣化車型的選項,而非電氣化車型 (純內燃機車款) 的開發與販售,則計畫在 2050 年趨向於零。

Toyota 過去的重心,一向擺在油電複合動力車上,早在 1997 年便推出初代油電車 Prius (圖上),今年則是發表了全新第 4 代車型(圖下)。

進度急起直追,2020 年推出 10 款 BEV 純電動車

至於 Toyota 的短期目標,則是要在 2020 年左右推出 10 款 BEV 純電動車,並以中國市場為開端,再逐步拓展至日本、印度、美國及歐洲等全球主要地區。

以往向來著重於油電車開發的 Toyota,普遍被認為在電動車方面較為劣勢,尤其日系主要對手 Nissan 早在 2010 年就推出初代 Leaf 純電動車,今年 9 月進一步發表了 2 代車型。而歐、美汽車大廠也相繼公布品牌電動車大計,唯獨 Toyota 遲遲未在純電動車領域有積極的作為

因此,這次聲明一出,各界普遍認為這代表 Toyota 對於純電動車領域的態度從過去的消極轉為積極,且 2020 年要推出 10 款純電動車的計畫,也將讓 Toyota 的進度一舉超越 Nissan。Nissan-Renault-Mitsubishi 聯盟先前表示,他們將在 2022 年左右,推出 12 款純電動車。

除了推出純電動車及電氣化車款之外,Toyota 也將開始佈建相關基礎設施,包含電池回收站、電池充電站及加氫站,讓電氣化車款也有完善的環境補充電力與氫燃料。
廣  告

雙管齊下,布建相關基礎設施,同時積極研發固態電池技術

為了加速電氣化車輛的普及,Toyota 除了推出全新電動車與電氣化車款之外,在這次聲明中也表示未來將與政府當局及相關單位合作,積極布建有利於電動車與電氣化車款普及的大眾基礎建設,這當中包含創造電池重複使用與回收的設施、PHEV 充電站,以及 FCV 氫燃料電池車的加氫站等。

Toyota 認為 Panasonic 在電池技術與量產能力上有很強的優勢,因此雙方已展開合作,共同開發新型電池。

另一方面,Toyota 認為電動車的核心在於所搭載的電池科技,電池技術絕對性的影響了電池的能量密度、重量、體積與成本;為此,目前 Toyota 已積極研發被視為未來電池新星的固態電池技術,Toyota 表示預計在 2020 年左右就可以開始商轉,有助於讓品牌旗下電氣化車款擁有更好的性能與續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