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任 Honda 社長八鄉隆弘(Takahiro Hachigo),日前接受外媒 Automotive News 的專訪時表示,面對電動車、自駕車等趨勢的逼近,Honda 深知與其他企業相互合作的重要性,但與其他企業也僅止於「合作」、而非持有大量股份的「合併」或「併購」,目的就是要保持 Honda 的自主性,並非像 Toyota 集團、Renault-Nissan-Mitsubishi 聯盟成為分散龐雜的企業結構。

現任 Honda 社長八鄉隆弘日前接受外媒專訪時表示,Honda 深知與其他企業相互合作的重要性,但與其他企業也僅止於「合作」、而非持有大量股份的「合併」或「併購」。圖為 2015 年東京車展媒體聯訪畫面。

因應自駕車、電動車趨勢,合作強化技術不足領域

Honda 社長八鄉隆弘指出,Honda 因應自駕車、電動車、甚至是共享經濟等趨勢的到來,有意識到若單靠 Honda 企業自身在各領域單打獨鬥,絕對很難施展拳腳,勢必要與其他企業共同合作、以彌補 Honda 較為弱勢的部分。

Honda 因應自駕車、電動車、甚至是共享經濟等趨勢的到來,與其他企業進行技術合作已是必然的趨勢。

不像 Toyota、Nissan,Honda 不願持股其他車廠

不過,Honda 作為一個全球汽車年銷量排名中段的車廠,八鄉隆弘再三強調 Honda 無意像 Toyota 集團、Renault-Nissan-Mitsubishi 聯盟一樣,對較弱勢的競爭者採取持有股份、甚至是併購的策略。

舉例而言,Toyota 集團分別在 Subaru、Mazda、Isuzu 等車廠都持有一定比例的股份,也與 Suzuki 有合股關係;原本為技術合作關係的 Renault-Nissan 聯盟與 Mitsubishi Motors,也在 2016 年 6 月由 Nissan 出資 2,370 億日圓、收購 34%的 Mitsubishi Motors 股權,由 Nissan 成為 Mitsubishi Motors 最大股東,形成新的 Renault-Nissan- Mitsubishi 聯盟。

原本為技術合作關係的 Renault-Nissan 聯盟與 Mitsubishi Motors,在 2016 年 6 月由 Nissan 出資 2,370 億日圓、收購 34%的 Mitsubishi Motors 股權。形成由 Renault-Nissan 掌控 Mitsubishi Motors 汽業走向的態勢。

而這些藉由持股掌控其他企業的策略,八鄉隆弘不認為是 Honda 需要去效法。但為補足 Honda 自身較為不足的領域,Honda 已經從過去的獨善其身、逐漸轉變成積極開放與其他企業合作的模式,甚至未來會加快腳步以求技術上的突破。

加速各領域企業合作,積極培育創新人才

Honda 近期才宣布將與中國專精研發 AI 人工智慧技術的 SenseTime 商湯科技,進行移動物件辨識技術與 AI 演算法的相關合作,以打造符合 SAE Level 4 等級的自動駕駛車。另外,2017 年 11 月 Honda 也與日本電信商 Softbank 達成相關合作協議,計畫將未來 5G 的通訊技術導入至 Honda 旗下車款中。

Honda 近期才宣布將與中國專精研發 AI 人工智慧技術的 SenseTime 商湯科技,進行移動物件辨識技術與 AI 演算法的相關合作,以打造符合 SAE Level 4 等級的自動駕駛車。

甚至 Honda 還預計將在 2018 年 1 月的美國 CES 消費電子展上,宣布一系列由「Honda Xcelerator」這項提供加速開發原型車的平臺,所支持的新創產業及相關計畫。

Honda 希望藉由「Honda Xcelerator」平臺,培育出許多創新人才,以彌補過去大型車廠不容易專精的研發領域。像是能源創新(Energy innovation)、可感應與反應的智慧材料(Smart Materials)、機器人(Robotics)、自駕車(Autonomous vehicles)等領域,都是「Honda Xcelerator」平臺願意去資助創新人才研究的目標。

Honda 希望藉由「Honda Xcelerator」平臺,培育出許多創新人才,以彌補過去大型車廠不容易專精的研發領域。

在與傳統大型企業技術合作的部分,Honda 也與 Hitachi Automotive Systems 日立製作所合作,計畫共同生產並銷售有關 EV 電動車的馬達;近期許多車廠亦有著墨的氫燃料電池車,Honda 也與美國 GM 通用集團合作,將於美國 Michigan 密西根州共同建立工廠,以用於生產氫燃料電池車的電池與儲存槽。

Honda 也與美國 GM 通用集團合作,將於美國 Michigan 密西根州共同建立工廠,以用於生產氫燃料電池車上的儲存槽。

期望工廠同時生產燃油車、電氣化車款,Honda 持續加強技術提升

八鄉隆弘更在受訪時表達對 Honda 未來的期望,他希望將來 Honda 能達到在同一間工廠中,同步生產傳統燃油車、Hybrid 油電混合車、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混合車、EV 純電動車。而這也正是 Honda 旗下工廠亟欲解決的課題,所以期望藉由與相關企業的技術合作,早日實現這樣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