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年底、2018 年初臺灣車壇的盛事,就是由臺北市汽車代理商同業公會所主辦,相隔 2 年舉辦 1 次於臺北舉辦的世界新車大展 (臺北車展),即將於 2017 年 12 月 30 日正式開幕,展期將跨年到 2018 年 1 月 7 日,屆時將有 41 個汽機車廠牌參展,各品牌也將藉參展的機會,向臺灣消費者溝通品牌最新產品、概念車與行銷宣傳。

而 U-CAR 除持續關注臺北車展最新動態,同時,U-CAR 也於相關車展新聞報導,分別內嵌 2018 年臺北車展第 1 階段、以及第 2 階段 [U 指數 ] 問卷,繼先前『[U 指數 ] 2018 臺北車展:那些品牌最受期待?遺珠之憾又是誰?』揭露車展第一階段 [U 指數 ] 的結果後,U-CAR 又以「2018 臺北車展購車意願大調查」為題,詢問網友們在臺北車展中的購車偏好。

經歷 25 天的問卷收集,我們順利獲得 1,272 位網友的熱情參與,回饋了各自在臺北車展中期待的購車偏好,現在,我們來看看大家的想法如何?

2 年 1 屆的臺北車展,絕對是臺灣車壇年度盛事,亦是各家車廠比拚人氣的一級戰場。
  1. 問卷限時期間:2017 年 12 月 1 日 15 點至 12 月 25 日 10 點截止
  2. 成功收集問卷數:1,272 名網友參加
  3. 問卷收集方法:新聞下方內嵌問卷表單

Q1.請問您的年齡?

[U 指數 ] 首題為了掌握網友購車的輪廓,我們先問填答網友的年齡層分別為何?結果出爐,填答問卷的網友中,有高達 18.9%的網友年齡層落在 35~40 歲區間,而這也是國內購車族群的主力之一。再來,後面才依序為 40~45 歲(17.8%)、30~35 歲(15.6%)、25~30 歲(11.9%)等年齡層,跟過往 [U 指數 ] 進行相關購車議題時的年齡層分布相當類似。

Q2.若您近期打算購車,購車預算為何?

[U 指數 ] 第 2 題,我們詢問網友若近期打算購車,購車的預算偏好為何?結果填答網友的預算普遍高於 80 萬,占比最多的為「100~150 萬」、約佔 27.8%,其次才是「80~100 萬(24.9%)」,兩者合計則超過半數,這樣的預算區間與國內目前火熱的中型 SUV、進口跨界 SUV 市場的價格帶相當吻合。

至於「60~80 萬」的預算型買家,也有約 14.9%的占比;「150~200 萬(13%)」之消費者鎖定的幾乎是豪華品牌、以及一般進口品牌的高單價車款,亦是國內相當熱門的購車價格區間;後續才為「300 萬以上(5.7%)」、「200~250 萬(5.5%)」、「250~300 萬(4.4%)」以及「60 萬以內(2.8%)」。

Q3.您購車偏好的車型為何?

為了精確掌握網友們欲在臺北車展鎖定的購車偏好,[U 指數 ] 更進一步在第 3 題向網友們詢問購車偏好的車型為何。結果相當驚人、但亦不出乎所料,「CUV 跨界休旅車與 SUV 運動休旅車」為佔了超過半數的 52.4%,再來才是「旅行車」的 13%,而之前 U-CAR 報導 Mazda6 Wagon、Ford Mondeo Wagon 的相關新聞點閱率居高不下,亦證明旅行車市場逐漸受到國人重視。

網友們欲在臺北車展鎖定的購車偏好中,「CUV 跨界休旅車與 SUV 運動休旅車」就佔了超過半數的 52.4%。圖為 Mitsubishi Eclipse Cross。
隨著國內消費者觀念的改變,旅行車漸漸成為許多網友購車的選項之一,U-CAR 有關旅行車的報導點閱率也居高不下。圖為即將於 2018 臺北車展正式上市的 Ford Mondeo Wagon。

掀背車方面,仍有 11.6%的族群列為購車考量;傳統的四門轎車,在購車族群的眼中已不像過去那麼受寵,僅占 9.7%;多數可承載 7 人以上的「MPV 廂式休旅車」,則獲得 5.7%的支持;「轎跑車、敞篷車與性能車」為 4%、「新能源車 (Hybrid 油電或電動車)」只有 2.6%。

傳統的四門轎車,在購車族群的眼中已不像過去那麼受寵,僅占 9.7%。圖為 Jaguar XF(左)和 XF(右)車系。

Q4.若近期打算購車,您傾向在何時段購車?

攸關是否會直接在臺北車展中購車的意願,[U 指數 ] 第四題詢問網友傾向的購車時間。從問卷結果來看,相當多的網友並不急著購車,選擇「不急,會在 2018 年下半年以後再打算購車」這個選項的網友高達 42.8%。處於考慮「農曆年後,到 2018 上半年之間再購車」選項的網友部分,則為 20.4%,亦是保持保守觀望的購車策略。

不過,另外也有 18.5%的網友表示「想等到車展期間,一次看完車後就購車」,顯見各品牌車商還是能把握臺北車展的機會,讓潛在買家於車展一次比較完後下訂新車。考慮「再等一下,想等到農曆年前購車」的網友為 12.2%,屬於傳統農曆年前的購車族群;只有 4.6%的網友是立即會選擇「現在,車展之前就打算購車」之年底購車族群。

Q5.本屆車展一般品牌中,我偏好購買的品牌為何?

緊接著 [U 指數 ] 第五題詢問網友「本屆車展一般品牌中,我偏好購買的品牌為何」。將近有 15.6%、約 200 位網友近期沒有打算購買一般品牌車款的打算。不過仍有部分品牌展現高人氣,如轉為全進口品牌的 Mazda 就獲得 11.4%,Volkswagen 也有獲得 10.8%網友的支持,近來銷售暢旺的 Honda 則為 10.5%,三者都是支持比例超過 10%的一般品牌。除此之外,銷售霸主 Toyota 以及Škoda、Ford 也各有一定的品牌支持度。

近幾屆臺北車展,Mazda 均展現高度的人氣,此次問卷也一樣獲得 11.4%的高度期待。圖為 2016 臺北車展。

Q6.本屆車展豪華品牌中,偏好購買的品牌為何?

來到豪華品牌部分,網友欲考慮購買的品牌,則跟市場銷售趨勢稍有出入。除了有 17.6%的網友近期不考慮購買豪華品牌外,網友們最偏好的豪華品牌,為銷售位居中段班的 Volvo,有高達 16.6%的支持度,從問卷的結果來看,12 月 12 日 Volvo 公布會在臺北車展展出 XC40 後指名度更顯加溫,其次才是銷售亮眼的 Lexus(15.4%)。

後面才為傳統的雙 B 之 Mercedes-Benz(13.8%)、BMW(11.9%)。而 Audi 品牌在網友的購車偏好則稍微偏弱,僅 6.8%的指名度,顯見對總代理而言如何提升品牌對國內消費者的吸引度,是目前的一大課題。另外,排在後面的日系豪華品牌 Infiniti、以及德國豪華品牌的 Porsche 也有一定的擁護消費族群。

[U 指數 ] 問卷中網友們最偏好購買的豪華品牌,為銷售位居中段班的 Volvo,有高達 16.6%的支持度。圖為大改款 XC60。

Q7.本屆車展新車與概念車單已陸續公布,最期待的品牌展區為何?

隨著進行車展第二階段 [U 指數 ] 期間,各品牌陸續公布及確認展出車單,諸多新車與概念車展出訊息相繼露出、讓網友們對各品牌展區的期待度,也與第一階段有一定程度的不同。

從品牌來看,北歐豪華品牌 Volvo 又展現一定的產品魅力,以高達 10%支持度高居所有品牌之冠,顯現將在車展首演的跨界休旅 XC40、以及大改款 XC60 對許多網友相當有吸引力。

北歐豪華品牌 Volvo 展現一定的產品魅力,以高達 10%支持度高居所有品牌之冠,顯現將在車展首演的跨界休旅 XC40 對許多網友相當有吸引力。

獲得 9%支持的 BMW,則在大改款性能轎車 M5、性能雙門轎跑 M4 CS,以及小改款 i3 與 i3S 電動車車系,甚至是以 VIP 預賞制、不讓外界輕易一窺全貌的 X2 加持下,位居所有品牌第二。排名第三的 Mercedes-Benz 與 Smart 品牌,直到車展開展前夕也不願透露會登場的新車與概念車,僅透露市售車全數展出。另外,Lexus、Mazda、Audi、甚至是首次參展的跑車品牌 Koenisegg 也有不錯的表現。Ford(2.8%)、Luxgen(2.6%)、Kia(2.4%)等頻排的支持度則在 3%以下。

最期待的品牌展區獲得 9%支持的 BMW,在臺北車展展區中,尚未全球正式發表的 X2 採 VIP 預約賞車制。
廣  告

Q8.對臺北車展有無任何建議或想法?

最後一題,[U 指數 ] 開放讓網友自行填答對臺北車展的建議和想法。有網友表達因應車展人潮眾多,希望主辦單位可以放寬相關規定,對有小朋友的家庭更友善;或是特別開放一日為無障礙參觀日,讓身心障礙者享有便利的賞車體驗;也有網友提出臺北車展應與汽車改裝配件展、大型商車一起連展;更有網友希望能將車模減少,將焦點集中在展車上等等想法。

[U 指數 ] 開放讓網友自行填答對臺北車展的建議,有網友提出能將車模減少,將焦點集中在展車上等想法。
有網友建議臺北車展應特別開放一日為無障礙參觀日,讓身心障礙者享有便利的賞車體驗。像是 2015 年東京車展,相關參展廠商就針對身心障礙者做出相對友善的產品與服務。
  1. 希望有無障礙日
  2. 希望車款型錄取得可以更加容易
  3. 希望 Tesla 跟 Rolls-Royce 往後能參與兩年一次的臺北車展
  4. 希望與汽車改裝配件展一起連展
  5. 焦點集中在車上,車模少一點
  6. 每日展出時間要延長
  7. 希望主辦單位可以對有帶小朋友的家庭更友善
  8. 希望大型商用車也能在車展中展出
  9. 票價應降低
  10. 希望人潮多時能夠控制,以免影響賞車及購車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