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於 2017 年 12 月 25 日,在日本發表了現行款第 3 代 Alphard/Vellfire 的小改款新車,不僅擁有全新外觀造型與內裝搭配,更重要的是全車系均搭載主動安全防護能力更強的第 2 代 Toyota Safety Sense 主動式安全防護系統。原廠表示小改款 Alphard/Vellfire 預定在 2018 年 1 月 8 日於日本開賣,售價將從 354.1 萬元日圓起跳。

小改款第 3 代 Alphard 在 12 月 25 日於日本發表,新車預計 2018 年 1 月 8 日在當地正式開賣,原廠設定月販目標為 Alphard 3,600 輛、Vellfire 4,500 輛。

改採全新車頭造型,擁有強烈日系豪華感

國內也有導入的日系豪華 MPV 休旅車 Alphard,第 3 代車型本來就擁有氣派十足的大型鍍鉻水箱護罩,而這次小改款後整體氣勢更加驚人!原廠將水箱罩涵蓋面積一路向下延伸至保桿底部,搭配黑色鏡面與鍍鉻飾件的點綴,營造出日系風格強烈的豪華、霸氣感受;此外,水箱罩兩旁崁入長型鍍鉻飾條,並一路延伸至全新設計的頭燈內部,創造出全新的視覺效果。
至於霧燈處維持三角輪廓,但霧燈本體改採方正造型,並在邊緣處加入鍍鉻件來增加尊榮感。

小改款後的 Alphard 車頭造型有顯著改變,頭燈、水箱罩及保桿均換上全新式樣,擁有更強烈的豪華氣派感受。(圖上:改款前、圖下:改款後)
與 Alphard 同步小改的 Vellfire,也換上更具霸氣的全新整體造型。

車側線條並未改變,依然保有第 3 代 Alphard 獨特的 B 柱造型,而車尾則以原有基礎進行細部修改,保留了尾燈設計、方正的車身輪廓及隱藏式 D 柱,使其從車尾看去依然氣派十足。
至於內裝鋪陳同樣維持原有架構,主要改變在於導入新款儀表設計,擁有更豐富的色彩搭配;另外頂級的 Alphard Executive Lounge S 與 Vellfire Executive Lounge Z,則採用獨特的高對比黑白內裝,車門扶手及座椅等處分別使用白色木紋飾板及白色 nappa 皮革包覆,帶來強烈的視覺衝擊。

內裝維持原有架構,不過儀表擁有更多色彩可選,且頂級車型可選獨特的高對比黑白內裝,並搭配使用白色木紋飾板與白色 nappa 皮革。

全車系標配第 2 代 TSS 主動式安全系統,可辨識夜間行人

小改款 Alphard/Vellfire 這次進化的最大重點,在於全車系均標配全新第 2 代 Toyota Safety Sense 主動式安全防護系統。原廠表示該系統相較於之前的 TSS-P,主要差異在於搭載更好的單眼攝影鏡頭與毫米波雷達,使其擁有更好的辨識效果,其中 Pre-crash safety 預撞自動煞車防護系統,已經達到可以偵測腳踏車及夜間行人的程度。此外,第 2 代 Toyota Safety Sense 的雷達定速巡航系統也加入車道維持功能,再加上 RCTA 後方交通警示及 BSM 盲點監視等主動系統的輔助,大幅提升了小改款 Alphard 及 Vellfire 的安全性。

廣  告

關於第 2 代 Toyota Safety Sense 主動式安全防護系統,U-CAR 先前曾有報導介紹過,主要包含有以下功能:

1. PCS(Pre-Collision System)系統升級:使系統可於夜間偵測行人、系統白天狀態下將可偵測腳踏車騎士。

2. LTA(Lane Tracing Assist)系統新增:LTA 車道追蹤系統為新增的功能,當駕駛啟用 RCC 時,LTA 透過偵測道路的白色分線,可提供轉向控制,幫助車輛長時間維持在車道中央,倘若未偵測到白色分線,將會配合 LDA 發出警報,並重新追蹤路線軌跡。

3. LDA(Lane Departure Alert)系統升級:新增道路邊緣檢測功能,讓車輛能偵測更多道路狀況,提醒駕駛維持於車道上。

4. RSA(Road Sign Assist)系統新增:新增 RSA 道路標誌輔助,透過相機讀取道路標誌並顯示於儀表上,減少駕駛忽視道路標誌的狀況。

5. RCC(Radar Cruise Control)系統升級:使所有搭載 2 代 TSS 系統的車輛,其 RCC 功能都可全速域作動(除手排車型),同時強化系統對前方車距的判斷,能更精準即時的加減速。

小改款 Alphard/Vellfire 全車系標配第 2 代 TSS 主動式安全防護系統,和之前的 TSS-P 相較之下擁有更強的影像辨識能力,使 Pre-Crash Safety 預撞自動煞車系統現可偵測腳踏車與夜間行人。

3 種動力可選,油電車型最佳油耗每公升 19.4 公里

動力方面,小改款 Alphard/Vellfire 提供 3 種動力選擇,包含 3.5 升 V6 汽油、2.5 升直 4 汽油及 2.5 升直 4 油電等,並依車型不同搭載 Direct Shift 8 速自排變速箱或 Super CVTi 無段變速系統。

其中 3.5 升車型採用原廠代號 2GR-FKS 的 3.5 升 V6 引擎,可輸出 301 匹、36.8 公斤米的最大動力,油耗在日本 JC08 模式下的表現為每公升 10.5 至 10.8 公里。2.5 升直 4 (2AR-FE) 車型則擁有 182 匹、24 公斤米的最大動力,油耗為每公升 11.6 至 12.8 公里 (JC08)。至於 Hybrid 油電車型的動力系統則由 2.5 升直 4 引擎與前後軸各一的兩具電動馬達所組成,其中引擎部分可輸出 152 匹、21 公斤米,前軸馬達可輸出 143 匹、27.5 公斤米,後軸馬達的最大動力則為 68 匹、14.2 公斤米,整體系統最大綜效馬力為 197 匹,油耗在日本 JC08 模式下為每公升 18.4~19.4 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