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美國 Tesla Model 3、德國 BMW i3、日本 Nissan Leaf 等等純電動車產品,投入全球各地市場銷售並帶起「車輛電氣化」的風潮,許多消費者往往認為電動車即代表綠能與環保。但英國 Financial Times 金融時報日前引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調查,顯示就整個生命週期的 CO2 排放量來看,Tesla Model S P100D 還比傳統汽油車 Mitsubishi Mirage 來的多!

英國金融時報日前引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調查,顯示就整個生命週期的 CO2 排放量來看,Tesla Model S P100D 還比傳統汽油車 Mitsubishi Mirage 來的多!

電氣化車款聲勢高漲,淘汰燃油車已成各國綠能顯學

近期各國政府皆不約而同公布淘汰傳統燃油車的時程,不僅挪威宣布 2025 年當地市售車要全面電動化,英國與法國預定在 2040 年要禁售傳統燃油車,對岸的中國政府也正擬定禁售燃油車計畫、期望在 2025 年新能源車銷量達到 700 萬輛,甚至我國行政院院長賴清德亦在 2017 年 12 月底揭示 2035 年起禁售燃油機車、2040 年起禁售燃油汽車的目標,顯見從傳統燃油車轉換成電氣化車款,已是各國綠能化政策的顯學。

英國等國預定在 2040 年要禁售傳統燃油車。圖為積極量產的 Jaguar I-Pace 電動車。

Tesla Model S vs Mitsubishi Mirage,碳排量真的差很多?

但英國 Financial Times 金融時報,則在 2017 年 11 月引用美國 MIT(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麻省理工學院 Trancik Lab 的調查報告後,撰文報導指出美國 Tesla Model S P100D 純電動車在生命週期中的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226 g/km),雖然比 BMW 750i xDrive(385 g/km)的少,還是比傳統燃油小車 Mitsubishi Mirage(192 g/km)來的多。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指出,Tesla Model S P100D 的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226 g/km),雖然比 BMW 750i xDrive(385 g/km)的少,還是比傳統燃油小車 Mitsubishi Mirage(192 g/km)來的多。(圖片來源:https://www.ft.com/content/a22ff86e-ba37-11e7-9bfb-4a9c83ffa852)

英國金融時報此篇報導一出後,麻省理工學院的 Trancik Lab 研究團隊,則澄清研究原文是以在美國中西部的車輛使用情況做比較,美國中西部為電廠以及工業生產的重鎮,該地區在二氧化碳的排放、車輛的使用率偏高,若以美國整體的平均使用情況來看,Tesla Model S 還是比傳統燃油車優異;另外,報導以大約等同傳統 BMW 750i 大型車款級距的 Tesla Model S P100D,直接與傳統燃油小車 Mitsubishi Mirage 做比較,或許也有失公允。

麻省理工學院的研究團隊,認為金融時報的報導只截取部分的數據,以大約等同傳統 BMW 750i 大型車款級距的 Tesla Model S P100D,直接與傳統燃油小車 Mitsubishi Mirage 做比較,或許也有失公允。圖為 Mitsubishi Mirage。

不過金融時報這篇報導確實也引出了一個問題,過去我們只看到純電動車使用當下的「零排放」,但事實上目前純電動車若納入電廠發電、甚至是整體在製造電動車電池時的碳排放等等數據,其實並不是我們想像中真正的「零排放」願景,在使用、製造等過程中依然會造成「碳足跡」。

廣  告

考量到電動車整體生命週期成本,並不一定環保?

日本經濟新聞網日前也引用東京大學名譽教授禦園生誠的看法,認為使用「從油井到車輪理論(Well to Wheel)」,也就是從石油生産階段開始到汽車行駛階段為止,進行的「生命週期評估(Life Cycle Assessment)」,將 Nissan Leaf 電動車與 Nissan Note 傳統燃油車進行比較,考量到價差、燃料成本、製造時的碳排量估算,其實純電動汽車的排放量未必少於汽油車。

日本學者禦園生誠認為,將 Nissan Leaf 電動車與一般燃油車的價差,以及燃料成本、製造時的碳排量估算,其實純電動汽車的排放量未必少於汽油車。

朝真正「零排放」發展,新能源車未來發展有待更多突破

所以許多人以往對純電動車絕對「綠能」、「零排放」的美好想像,若考慮到一些因素後並不盡然,一些研究機構與媒體等紛紛提出不一樣的觀點。或許未來在純電動車、氫燃料電動車等等相關技術提昇後,可能就不會再被世人質疑是否是「真環保」,這也有賴各車廠、研發人員、以及消費者等的支持與創新,新能源車的未來才會有更多發展與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