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 2018 CES 開展,Toyota 社長 Akio Toyoda 豐田章男宣布了新概念自駕車 e-Palette 與組成移動服務聯盟,藉由 Toyota 現有的移動平臺 MSPF 開發專用車,並與多名企業合作,包括 Amazon、 DiDi、Mazda、Pizza Hut 還有共享搭乘商業公司 Uber 合作,依據合作公司需求應用 e-Palette 概念車上,希望發揮 MSPF 與 e-Palette 的靈活性與自主。

新概念自駕車 e-Palett 擁有 3 種尺寸,而在 CES 亮相的 e-Palette,尺寸則為長 4.8 米、寬 2 米、高 2.25 米的設計,e-Palette 擁有多種用途,不管是外送 Pizza、共享乘車,e-Palette 概念車都可輕鬆到達目的。

早在 2016 年 3 月,Ford 當時就曾宣布成立 Ford 智慧移動有限公司,負責設計、打造、拓展與投資新興的移動服務,所以移動式自駕商業用車也不是 Toyota 首創的概念,但 Toyota 希望能將此領域拓展得更完整,Toyota 社長 Akio Toyoda 豐田章男表示,隨著自動駕駛與電動車不斷的突破、發展,目前處於技術一個急速劇變的時期,Toyota 同樣也希望能做出最好的汽車,希望在未來 100 年的生活,能幫助社會邁入更好的生活。

早上 7 點通勤用,中午瞬間變成外送食物車?

e-Palette 概念車的發表,反映了 Toyota 長久以來,對於自動化移動式服務 (Autono-MaaS) 的發展理念,這一輛全自動化的新一代電動車,擁有 3 種尺寸設計,長度從 4 米到 7 米不等,不論試乘車共享、包裹遞送、移動商業辦公,都能依據車輛用途、大小需求等,選擇靈活性與實用性最高的車輛設計。

藉由應用系統轉換,車輛可以快速轉換到另一個應用程式,根據使用人的需求,做靈活性的改變。早上 7 點可以作為上學通勤使用,到了中午又可以變成外送食物的車輛。
廣  告

強大移動式服務平臺 MSPF,隨時管理 e-Palette 概念車

e-Palette 使用的支援系統為 MSPF(Mobility Services Platform),在 2016 年 Toyota 曾發表演說,介紹關於移動式服務平臺的開發,MSPF 透過 Toyota 智慧中心、Toyota 大數據中心以及自家的金融服務機構彼此配合,藉此達到更加全面的汽車共享服務。e-Palette 概念車的開發正借助了 MSPF 強大的功能,結合 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 (API)開放式編譯應用程式,合作的公司能根據需求安裝自己的自駕行駛系統。

e-Palette 概念車上安裝 DCM 訊息面板,並通過 Toyota 的大數據中心彙整,服務提供商隨時可藉由 MSPF 查看車輛的動態和管理。

對於未來 e-Palette 概念車的發展,Toyota 希望在 2020 年以前能夠在美國等地方進行測試,並希望在 2020 東京奧運時,在地主日本當地中提供服務並大放異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