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車輛撞擊議題炙熱時,往往有網友提議:大家湊錢買車子送去國外撞。只是沒有人員接手後續的執行實務,因而流於提議。不過經過 Luxgen U5 送到 Euro NCAP 認可的西班牙 IDIADA 實驗室進行撞擊測試,已證明其的確可行。

因此 U-CAR 透過群募平臺嘖嘖,發起「T-NCAP 自己撞撞看」計劃,向全國有興趣的消費者募集資金,希望在 TW-NCAP 正式上線之前,就能進行將車輛送測,取得具公信力的結果,召告臺灣消費者,以做為國產車消費者購車前的參考。

群募平臺嘖嘖「T-NCAP 自己撞撞看」計劃連結:https://www.zeczec.com/projects/t-ncap

U-CAR 透過群募平臺嘖嘖,發起「T-NCAP 自己撞撞看」計劃,向全國有興趣的消費者募集資金,希望在 TW-NCAP 正式上線之前,就能進行將車輛送測,取得具公信力的結果,召告臺灣消費者,以做為國產車消費者購車前的參考。

政府雖承諾編列經費建置 TW-NCAP,但距離完成建置仍有一段時間

2017 年 6 月 18 日由 Hon 網友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發起「臺灣增設 TW-NCAP」議題,在 7 月 7 日就通過 5,000 人的附議門檻,交通部依規定在 9 月 6 日正式回應研議中,行政院長賴清德則在 10 月初加碼承諾在 3 年內撥款 3.8 億元,完成 TW-NCAP 相關建置,並隨後每年規劃 1 億元預算,做為運作費用。

然而,以臺灣市場每年 40 萬輛的銷售量,60%為國產車銷售進行評估,這 3 年間仍預計有超過 70 萬位車主在購車時未能參考撞擊測試結果。而若政府的計劃進程受到拖延,受影響的車主人數還會更行擴大。

行政院長賴清德則在 2017 年 10 月初加碼承諾在 3 年內撥款 3.8 億元,完成 TW-NCAP 相關建置,並隨後每年規劃 1 億元預算,做為運作費用。然而,這 3 年間仍預計有超過 70 萬位車主在購車時未能參考撞擊測試結果。

U-CAR 長期關注車輛安全議題,乾脆先來募資買車送去歐洲撞撞看

Euro NCAP 是由數個歐洲政府單位、消費者組織、研究機構所組成的單位,主要在制訂 Euro NCAP 推展計劃以及新車安全評鑑的制度,與相關的試驗標準,至於車輛安全的測試執行是交由 Euro NCAP 所認證的 7 家撞擊測試實驗室所執行。

身為臺灣最大汽車網站的 U-CAR,希望發揮專業汽車媒體的影響力,透過群募平臺嘖嘖,發起「T-NCAP 自己撞撞看」計劃,向全國有興趣的消費者募集資金,願能在 TW-NCAP 正式上線之前,就能將車輛送測,取得具公信力的結果,召告臺灣消費者,以做為國產車消費者購車前的參考。且 U-CAR 也已經與其中 4 家測試實驗室取得連繫,待成案後將與其確認檔期與價格,選擇其中 1 家實驗室進行撞擊測試。


身為臺灣最大汽車網站的 U-CAR,希望發揮專業汽車媒體的影響力,透過群募平臺嘖嘖,發起「T-NCAP 自己撞撞看」計劃。且 U-CAR 也已經與其中 4 家測試實驗室取得連繫,待成案後將與其確認檔期與價格,選擇其中 1 家實驗室進行撞擊測試。

群募目標:1,800 萬元

從 U-CAR 已取得的預估報價,由於測試實驗室分布於不同國家,物價有所差距,撞擊測試的費用需要 19 萬至 22 萬歐元,約合新臺幣 674 萬元至 780 萬元之間。

此外,依循 Euro NCAP 的規範精神,總共有 40%偏置前撞、全寬前撞、側撞、側柱撞等測試,所以 U-CAR 將需要從市面上購買至少 4 輛的受測車輛、多張座椅以及大量各式備用零件,包含多片擋風玻璃、座椅等,以符合 Euro NCAP 的撞擊測試需求。在購買之後,還要海運、陸運至撞擊實驗室。

依循 Euro NCAP 的規範精神,總共有 40%偏置前撞、全寬前撞、側撞、側柱撞等測試,所以 U-CAR 將需要從市面上購買至少 4 輛的受測車輛、多張座椅以及大量各式備用零件,包含多片擋風玻璃、座椅等,以符合 Euro NCAP 的撞擊測試需求。

以國產車主力消費的產品在 70 萬至 100 萬之間,因此在購車部份,便以 500 萬為預算,撞擊費用以 800 萬為預算,加上相關的運費,稅費及 8%的募資平臺使用費,因此 U-CAR 將目標設定在 1,800 萬元。

以國產車主力消費的產品在 70 萬至 100 萬之間,因此在購車部份,便以 500 萬為預算,撞擊費用以 800 萬為預算,加上相關的運費,稅費及 8%的募資平臺使用費,因此 U-CAR 將目標設定在 1,800 萬元。
補充說明:此募資計畫只到 2018 年 3 月 12 日 13:59,必須在這期間內募得 1,800 萬元才算成功,因此欲參與計畫的民眾務必及早加入,一起讓這項計畫順利實現!
廣  告

要買什麼車去撞?既然是大家出資,當然透過問卷蒐集最想看到撞擊的國產車款

畢竟送測經費是大家一起出資,所以要買哪款國產車去撞,U-CAR 在募資成功後,將於網站上進行問卷調查,了解消費者最想知道安全表現的車款為何。接著邀請參與人,一起至相關車款的銷售通路,直接挑選車輛,並現場進行封條標示,以確認車輛的公信力。

接著由 U-CAR 與配合的運輸業者一起進行裝櫃、封櫃等動作,再運送至合格的測試實驗室,依 Euro NCAP 規範,進行完整的測試。在取得完整的測試結果報告後,再整理資訊,公告於 U-CAR 網站上。

在 2015 年 9 月,U-CAR 曾推出 [24 小時限時 U 指數 ] 問卷活動,調查發現 43%的網友最想看身為台灣新車市場銷售冠軍車系的 Toyota Corolla Altis 的「國產 v.s.進口」對撞秀的車款。所以本次募資成功後,U-CAR 將再對網友進行問卷調查。

另外也要特別釐清,這項計畫是送去給 Euro NCAP 認證的實驗室,讓國產車依循 Euro NCAP 的測試標準進行評鑑,但並不會因此讓該輛國產車出現在 Euro NCAP 公告的星等評鑑列表。

由於 Euro NCAP 是針對歐洲市場設計的安全評價組織,車輛必須是在歐洲市場有販售,並由 Euro NCAP 組織派人匿名由市場購買的車輛,再由專家給予測試過後的報告進行評價與星燈頒發。從臺灣送去的國產汽車,並不符合在歐洲販賣的先決條件,將不可能取得星級評等。

然而,因為 Euro NCAP 規範全數公開,只要取得測試數據,將能進行星級評等的換算,因此可以取得約當星級評等的判定結果。U-CAR 將依據撞擊實驗室的完整測試報告進行換算,公告受測車輛安全表現依 Euro NCAP 規範所獲得的評等,以方便消費者參考。

從臺灣送去的國產汽車,並不符合在歐洲販賣的先決條件,將不可能取得星級評等。然而,因為 Euro NCAP 規範全數公開,只要取得測試數據,將能進行星級評等的換算,因此可以取得約當星級評等的判定結果。

國產車安全實力究竟能否媲美歐規車款?歡迎一同參與提前揭開這個謎題

最後再次強調,U-CAR 並不打算從中獲得營收。U-CAR 長期深耕臺灣市場,了解消費者對於汽車安全的重視。U-CAR 身為臺灣最大汽車媒體,自動請纓上陣,發起此一群募計劃,並將在募資達成後,無償負責相關流程的處理,並從中進行深入研究與報導,讓撞擊測試的每一個環節都能詳實呈現在國人面前,讓國人對於 NCAP 制度有更全面的了解,也揭開國產車安全表現究竟到哪的謎題。

而相關的經驗,亦能提供政府做為參考,並做為未來全民檢驗政府施政的準繩。本計劃若募資及有結餘款項,U-CAR 將代表所有參與人,統一將款項捐予聯合勸募計劃,以做為公益使用。

U-CAR 身為臺灣最大汽車媒體,自動請纓上陣,發起此一群募計劃,並將在募資達成後,無償負責相關流程的處理,並從中進行深入研究與報導,讓撞擊測試的每一個環節都能詳實呈現在國人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