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 U-CAR 於 2017 年 8 月帶來的報導,Mazda 與 Toyota 採取交叉持股的方式深化合作關係,當中所提到將合資 16 億美元於美國合資興建工廠的計畫,已於 2018 年 1 月 11 出現最新進展,雙方共同宣布新工廠的地點確定在阿拉巴馬州。工廠將於 2021 年啟用,生產包括 Mazda 針對北美市場開發、尚未命名的新 SUV 車系,以及下一代的 Toyota Corolla,屆時工廠年產量為 30 萬輛,雙方各使用一半產能、約為 15 萬輛。

Mazda 與 Toyota 合資 16 億美元於美國合資興建工廠的計畫,已於 2018 年 1 月 11 出現最新進展,雙方共同宣布新工廠的地點確定在阿拉巴馬州。

雙方合作面向廣泛,合資工廠僅為第一步

據了解,雙方在合作備忘錄 MOU 中所協議的合作內容,合資 16 億美元興建工廠只是其中一環,其次也包括「合作發展電動車技術」、「分享 V2V(Vehicle-to-Vehicle)、V2I(Vehicle-to-infrastructure)等車輛連接技術,以及先進安全科技等新世代技術」以及最後一項「補足彼此產品線」等項目。

回顧 Toyota 與 Mazda 於 2015 年 5 月 13 日宣布,雙方將成為長期互惠的合作夥伴,到後來 2017 年 8 月,Toyota 與 Mazda 採取交叉持股的方式,深化雙方對於電動車款、自動駕駛的著墨,如今再將共同成立新公司,彼此之間的合作確實越來越深化。

合資工廠看出合作深度,Mazda 與 Ford 已有先例

不同品牌在策略聯盟的架構下共用工廠並非新鮮事,不過卻是觀察兩造合作深度的重要指標。以先前 AutoAlliance International,這個在 1992 至 2012 年間為 Mazda 與 Ford 的合資企業(現為 Ford 子公司)為例,在合資期間生產了 Mazda MX-6、Ford Probe、Mazda 626、Mercury Cougar 以及 Mazda6 等產品,可說是見證了雙方合作最重要的時期,直至 2012 年最後一輛 Mazda6 步下 AutoAlliance International 產線,雙方的合作至此趨近式微。

曾經是 Mazda 在美國生產重鎮的 AutoAlliance International 產線,在 2008 年時風光舉行過第 2 代 Mazda6 的下線典禮。
廣  告

雙方將共用平臺?抑或 Mazda 藉 Toyota 資源導入模組化底盤?

因此,這次 Mazda 與 Toyota 的深化合作,讓人不禁猜想未來是否會出現共用平臺或著模組化底盤的出現,尤其在 MOU 中再度提到「補足彼此產品線」,又給予了更多想像空間。

日前第 2 代 CX-5 在臺舉辦公辦試駕時,U-CAR 就曾詢問過 Mazda 原廠工程師對於模組化底盤的想法,因為模組化底盤可以降低新車系的開發成本,對於 Mazda 未來要拓展產品相當重要,不過雖然得到的答案僅止於「有認真評估過,由於 Mazda 產品線不廣,因此現階段不認為有太多效益」。不過,若以 Mazda 與 Ford 拆夥後,資源大量投資於 Skyactiv 引擎技術開發為出發點作猜想,或許開發模組化底盤其實是「非不為也,實不能也」,由於開發模組化底盤本身需要大量資源挹注,這次 Mazda 與 Toyota 的合作,的確有可能就是要借助大廠的力量推動模組化底盤開發。

日前第 2 代 CX-5 在臺舉辦公辦試駕時,U-CAR 就曾詢問過 Mazda 原廠工程師對於模組化底盤的想法,得到的答案僅止於「有認真評估過,由於 Mazda 產品線不廣,因此現階段不認為有太多效益」。

另外值得觀察的一點,這個位於阿拉巴馬的新工廠,雖然目前很明確指出未來 Mazda 與 Toyota 將佔用各半的產能,但若有機會推出跨品牌的共用平臺,才能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尤其 U-CAR 在 2017 年 9 月就報導過,Denso、Mazda 與 Toyota 將成立新公司,針對電動車相關技術進行更專精的研究,協議當中就曾提到,Mazda 負責電腦模組的開發、Denso 則針對電動相關技術、Toyota 則是負責 TNGA 平台的研究與供應,因此,未來 Mazda 採用 Toyota 的 TNGA 平臺的可能性並非為零,值得持續關注。

2017 年 9 月 28 日,Denso、Mazda、Toyota 共同簽署了一份協議,表示將選派各自專司於電動車領域研發的工程師們,一同成立新公司,針對電動車相關技術進行更專精的研究。

從墨西哥到阿拉巴馬,北美 Toyota 否認受到政治壓力

據了解,阿拉巴馬州新工廠的興建其實尚有一段故事。

北美 Toyota 的 CEO Jim Lentz 在接受外媒 Automotive News 訪問時提到,雖然緊湊型轎車(包含 Corolla)受到 SUV 車款的威脅,讓 2017 年的銷量跌了 5.7%,但 Corolla 在美加地區仍賣了約 38 萬輛,因此北美 Toyota 其實很需要 Corolla 的產能。原本,雙方已選定墨西哥做為工廠位址,之所以會選擇將 Corolla 的生產基地移至美國本土,官方說法乃是評估 Tacoma 這類貨卡車的產能需求更為緊急,因此將這個興建中的墨西哥工廠優先讓給 Tacoma。「並非受到現任美國總統 Donald Trump 在 Twitter 上抨擊 Toyota 的政治壓力」,Lentz 再次否認。

北美 Toyota CEO 表示,原本雙方已選定墨西哥做為工廠位址,評估 Tacoma 這類貨卡車的產能需求更為緊急,因此將這個興建中的墨西哥工廠優先讓給 Tacoma。

Mazda 藉新工廠填補戰力空缺,新 SUV 預計 2021 量產

另一方面,對於北美 Mazda 而言,2016、2017 連續第 2 年的衰退讓年銷量跌至 30 萬輛以下、甚至北美市場的市佔率也從以往的 2%跌至 1.7%,因此需要一個 SUV 產品增加戰力。現行 Mazda 在北美的的 SUV 產品線,僅有 CX-3、CX-5 以及 CX-9 等車款,預計新車型將填補 CX-5 與 CX-9 之間的空缺,也就是先前 CX-7 所在的位置。這樣的產品規劃讓北美 Mazda 以 SUV 車型為產品重心的想法不言而喻,甚至小飼雅道直接表示,希望 SUV 產品在美北 Mazda 的銷售佔比中至少佔有 60%,新車系預計隨著新工廠啟用,於 2021 年量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