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 Golf 小改款與 Polo 大改款的推出,這兩款的四門轎車版本 Jetta 與 Vento 的導入時程也一直在我們的視線中,只是遲遲未有消息。為何 Volkswagen 中型小轎車遲遲未有導入動作?是要放棄這個級距了嗎?

Volkswagen 即將在 2018 年北美車展中,發表新款 Jetta。

Volkswagen 即將在 2018 年北美車展中,發表新款 Jetta,新車自然擁有 Volkswagen 新世代車款的特徵,包括更具科技感、以及更豪華的質感。按照慣例,我們向原廠詢問導入規劃,Volkswagen 僅能表示還在評估中。用白話翻譯來說,也就是還沒有計畫。

在一般級距當中,中型轎車一直以來都有幾道高牆,國產就是由 Toyota Corolla Altis 領頭、進口則有 Mazda Mazda3 獨霸市場,對於其他品牌來說,要投入與這兩個品牌競爭,似乎都會被壓下銷量。尤其是近年來 SUV、CUV 熱潮不斷,Volkswagen 在這方面自然也是有相當力度的投入,從 2016 年的 Tiguan、2017 年的 Tiguan Allspace、到今年即將導入的 T-Roc,預計接下來仍有數輛 SUV 會陸續導入。而轎車市場持續的萎縮,似乎放棄這樣的級距是在情理之中。

在一般級距當中,中型轎車一直以來都有幾道高牆,國產就是由 Toyota Corolla Altis 領頭。
廣  告

認真經營休旅市場、以及仍然相當不錯的旅行車與掀背車市場

然而,認真經營 SUV 與五門掀背、旅行車這策略到底正確嗎?確實,Volkswagen 這幾年賣最好的,是以 Tiguan 以及長青掀背車 Golf 為主,其餘車款僅能說是錦上添花,Passat 在 2017 年賣出共約 600 輛的成績,相較於全品牌 1.3 萬輛來比較的話,雖不到零頭那麼誇張,但也確實相去不遠。另外從原廠來說,其姊妹品牌Škoda 也擁有包括 Rapid 以及 Octavia 這兩款車的投入,若要將 Jetta 與 Vento 導入,勢必又要上演同根相殘的問題。

再從 Rapid 與 Octavia 這兩款車來看,Rapid 2017 年整年度僅有不到 200 輛的成績,Octavia 也不過約 350 輛,相較於休旅車 Kodiaq 不但只銷售半年、還大缺車的銷量來說,確實完全不值得一提。當然,Octavia 在 2017 年第二季才改款、Rapid 更是小改款前的平靜期,這也是這兩款車銷售量會下降的原因。無論如何對於 Volkswagen 來說,要將兩款中小型轎車導入,能否擁有比Škoda 更好的銷售數據,確實會是很大的問號。

Octavia 2017 年整年度僅有約 350 輛的成績,對於 Volkswagen 來說,要將兩款中小型轎車導入,能否擁有比Škoda 更好的銷售數據,確實會是很大的問號。

不過,SUV 市場究竟能有多熱?旅行車是否能夠完全補足其餘的部分?無論中小型轎車再怎麼縮減銷量,其仍然是市場主流級距。剛好,Toyota Corolla Altis 與 Mazda Mazda3 正好都進入了改款前的冷靜節奏,若是 Volkswagen 能在 2018 年即時導入,那麼或許會有相當不錯的表現。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Volkswagen 若想要延續 2017 年進步超過 20%的銷售佳績,導入更多級距車款,會是一個最簡單的作法。尤其是進口車導入的成本遠比國產車來得更低,對於其收入也比較容易增加。

當然,Volkswagen 是否真的會導入旗下中小型轎車還是個未知數,對於車廠來說,市場反應才是他們決定是否導入的關鍵,因此若是期望能夠擁有這個級距的車款,在網路上詢問、關注、甚至到銷售據點向業務反應都會是一個不錯的方法。後續我們自然也會持續關注,為大家帶來最即時的第一手報導。

新款 Jetta 自然擁有 Volkswagen 新世代車款的特徵,包括更具科技感、以及更豪華的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