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依序整理完各級距年度銷售排行榜之後,U-CAR 也於最後整理出 2017 年總市場銷售排行榜前 10 名,讓大家看一下在跨越國產進口與車型級距劃分後,2017 年新車總市場混戰後的最終前 10 強到底是誰?

而在依序按照排名高唱英雄榜之前,我們先在首段回顧與比對一下,2016 年與 2017 年總市場排行榜的重要變動。首先,有兩名新入榜的成員,分別是第 3 名的 Toyota Sienta 與第 4 名的 Honda HR-V,至於銷售在排行榜內的兩款車,則是因停產而告別車壇的 Toyota Wish,以及銷售量下滑慘遭擠出榜外的 Nissan X-Trail。

至於排行榜變動的情形,則有 3 款車系出現排名下滑的狀況,其餘則維持原有排名。名次下滑最多的,是掉了 4 名的 Toyota Yaris,接著是掉了 3 名的 Mazda Mazda3,CMC Veryca 則是小幅下滑 1 名。

2017 年總市場銷售 Top 10
排名 2017 2016 排名變化
1 Toyota Corolla Altis Toyota Corolla Altis
2  Toyota RAV4  Toyota RAV4
3 Toyota Sienta Toyota Yaris New
4 Honda HR-V CMC Veryca New
5 CMC Veryca Toyota Wish ↓1 位
6 Nissan Tiida Nissan Tiida
7 Toyota Yaris Mazda Mazda3 ↓4 位
8  Honda CR-V  Honda CR-V
9 Nissan Livina Nissan Livina
10  Mazda Mazda3  Nissan X-Trail ↓3 位

No.1 Toyota Corolla Altis

毫無意外的,2017 年度總市場 Top 10 排行榜的第 1 名,仍是由 Toyota Corolla Altis 車系所拿下,其不但在 12 個月份皆拿下總市場單月銷售冠軍,更以 39,887 輛的銷售成績占有總市場達 9%的銷售比例,也就是每 10 輛領牌新車就幾乎有 1 輛 Corolla Altis。

不過相較於 2016 年度,Toyota Altis 車系的年度銷量實際上已少了 3,483 輛,佔總市場比例亦下滑 0.9%,整體銷售表現未若 2016 年度來的出色,白話地說,2017 年並不是 Corolla Altis 的快樂年,這戴很久的龍頭桂冠下,也隱約透露出些許憂愁!

Toyota Corolla Altis 車系於 2017 年度最主要的變更,在於 2017 年 9 月發表了小改款 Corolla Altis X 車型,透過運動化的外觀與內裝配置,以及改採運動化懸吊與增加換檔撥片等配備,強調動感的車型風格設定,同時也藉由 Corolla Altis X 的推出,同步將 BSM 盲點偵測系統這項配備導入 Corolla Altis 部份車型。

Corolla Altis 的衰退除產品世代已接近尾聲之外,整體消費趨勢的轉換也是主因,尤其小型跨界休旅的興盛,以及 Toyota 在國內長期沒有中型掀背車產品,得讓 Corolla Altis 這員猛將一夫當關多年,確實辛勞。放眼 2018 年,和泰汽車若能順利規劃導入新世代 Corolla 車系家族掀背車型 Auris,相信對於戰線防守的分擔解勞將有所助益,也可以直指抗衡在進口車壇風光多年的 Mazda3 掀背車系。

No.2 Toyota RAV4

2012 年底於臺灣上市發表的 Toyota 第 4 代 RAV4 車系,在邁入第 5 個完整銷售年的 2017 年,產品週期已屆後段的 RAV4 車系,依然展現驚人的熱銷氣勢,全年銷售達到 22,440 輛,不僅輕鬆蟬聯進口休旅排行榜第 1 名,更是臺灣新車總市場賣得最好的第 2 名,僅僅輸給同門國產的 Toyota Corolla Altis 車系,毫無疑問地,也讓 RAV4 摘下臺灣最暢銷 SUV 運動休旅車,以及最熱銷進口車的殊榮。

回顧 RAV4 車系在銷售上的成功因素,首先,訴求以日本原裝進口導入,搭配豐富的主被動安全配備,加上足以跟國產車抗衡的價格競爭力,讓 RAV4 車系自第 3 代導入之後,穩居銷售排行榜冠軍,這組勝利方程式也直接改變臺灣車壇的產品規劃佈局,日後諸多暢銷進口車系大致不離開這樣的架構。

若照目前所掌握的原廠改款節奏,Toyota 可能在 2018 年底推出改採 TNGA 底盤的新世代 RAV4,若果真如此,在 2018 年要進入產品世代最後一年的第 4 代 RAV4,能否穩穩守住長據總市場第 2 名的強大銷售優勢,肯定是 2018 年新車銷售觀察的重點。

No.3 Toyota Sienta

論總市場排行榜當中,最悲情的勝利者,當屬於進榜新星 Toyota Sienta。

橫看,Sienta 拿下 2017 年國產休旅排行榜冠軍,豎看,好歹也是全新進榜就衝到總市場第 3 名的好成績,橫豎都是一款熱銷車系無誤,但為什麼外人感受不到 Sienta 車系,一絲絲第 3 名的雀躍氛圍呢?

「該生距離上市銷售目標,仍有一段不小落差」,這就是 Sienta 冠上悲情小生的原因。Toyota 看好 Sienta 車系的銷售戰力,初上市豪邁訂出月銷售目標 2,000 輛的數字,好承接國產休旅霸主 Wish 與國廠商旅霸主 Innova 兩者的傳承衣缽,無奈事與願違,產品編成與價格設定魅力不足,加上擁有諸多創新設計與多元空間機能的 Sienta,受限天生車格難以兼顧 Wish 與 Innova 各自不同的機能需求,讓 Sienta 車系全年銷售輛「僅」達到 14,577 輛與月平均銷售 1,215 輛,距離銷售目標仍有不少的差距。

為了扭轉 Sienta 車系在銷售上的氣勢,Sienta 車系陸續於 2017 年 11 月底與 2018 年 1 月初,依序調降車系 1.5 五座入門款售價,以及 1.8 五座中階車型售價並提升氣囊數,以強化產品競爭力,展望 2018 年 Sienta 車系,在重新調整節奏後,穩健走出銷售步伐將是首要任務。

廣  告

No.4 Honda HR-V

至於裏子面子都雙贏的,就是 2017 年總市場新進榜奇兵的 Honda HR-V。

在 2016 年 10 月上市的 HR-V,是 Honda 在臺灣國產的第 2 款休旅車,雖然縱觀 HR-V 於 2017 年的銷售熱度,稍遜於 2017 下半年登場的大改款 CR-V,但仍剛好搭到休旅市場蓬勃發展的腳步,在 CR-V 大改款半年前推出甚至 2 次站上排行榜第 1 名,每月能夠進入 Top 10,其全年 13,399 輛的銷售成績,僅僅輸 Toyota Sienta 千輛左右。

對於 Honda 而言,最重要的正面訊息,是新加入的小老弟 HR-V,以及國產休旅長青大哥 CR-V,兩車系成功發揮分進合擊的綜效,即使大改款第 5 代 CR-V 於 6 月底上市之後,7 月份立刻衝出 1,868 輛的年度最高銷售量,下半年兩車系仍各自能穩定維持單月銷售 1 千輛以上的水準,確保 Honda 國產休旅陣營能站穩月銷售量 2 千輛以上的水準,新加入的 HR-V 對於品牌的整體貢獻功不可沒。

No.5 CMC Veryca

在 Sienta 與 HR-V 兩款新冰卡位下,作為商場老將的 CMC Veryca,也得無奈地繳出 2016 年總市場排行榜第 4 名的位置,在 2017 年退到第 5 名。但即使名次稍退一位,CMC Veryca 仍舊擁有穩定的銷量,全年銷售量 13,387 輛,比起 2016 年也僅減少不到 200 輛,屬於長青樹類型。

而在產品趨勢方面,遲遲久未改款的 Veryca 終於在 2017 年中傳來改款的消息,為了對應 2018 年起的 ESC 動態穩定、以及 2019 起的歐盟 6 期排放法規,中華已經開始進行新車測試。只是由於法規仍然還有 1 年寬限期,這款商用車還得再奮戰一年。不過,2018 年對 Veryca 有項重要的好消息,那就是最重要的競爭對手,Suzuki Carry 由於日本原廠停產而暫別市場,在這段空窗期間將是 Veryca 幾可獨佔小型商用車市場的絕佳機會,2018 年能否順勢衝刺再創銷售高峰,值得予以關注。

No.6 Nissan Tiida

向來為 Nissan 旗下銷售戰力最為強悍的 Tiida 車系,憑藉著五門掀背的設定在四門轎車為主力的國產轎車市場上,創造出國產掀背車款最佳的銷售表現,其在 2017 年 4 月透過車型的小改款動作,為銷售表現再度注入強心針,於 2017 年度繳出了 12,222 輛的年銷輛表現,不僅於年度累積銷售較 2016 年度增加 383 輛,年度總市場排行榜也順利蟬聯第 6 名,幫 Nissan 守住了榜內的重要席次。

回顧 Nissan 在 2016 年總市場排行榜,總共有多達 3 款車系進榜,僅次於 Toyota 旗下的 4 款車系,表現相當亮眼,但是隨著 X-Trail 銷售戰力減弱,2017 年總市場榜內僅剩 Tiida 與 Livina 兩款車系,但是在尚未大改款的時間點,Tiida 與 Livina 仍能盡責堅守陣地,維持排行榜名次不變,也顯示 Nissan 這兩款國產掀背車系,確實擁有穩固的支持客層。

No.7 Toyota Yaris

年度總市場排行榜掉最多名的,就是 Toyota Yaris 車系,像溜滑梯似地一口氣掉了 4 名,由 2016 年的第 3 名變成 2017 年的第 7 名。

縱橫國產掀背車壇多年的暢銷車系 Toyota Yaris,在 2017 年度繳出了 12,052 輛的成績,與 2016 年度相比下,整體銷售量亦衰退了 2,674 輛,儘管單月最高銷量曾達到 1,507 輛的巔峰,但仍無力嚇阻 Nissan Tiida 的進擊,不僅於 2017 年國產轎車排行榜,讓出第 2 名給 Tiida 而退居第 3 名,不僅如此,在總市場同樣更不敵 Sienta、HR-V 與 Veryca 等實力對手而被超越。

Yaris 車系於 2017 年 5 月底,曾針對車系編成、配備及價格進行調整,其編成減少為 6 車型,價格最高調漲 2 萬元,並將 BSM 盲點偵測警示系統、Drive+隨行駕駛系統導入部分車型中。不過看來這波調整,並未對於年度整體的銷售表現有著明顯的助益,而 Yaris 車系目前於 2018 年初積極去化現行庫存,在順利去現行車款之後,將迎接車系小改款,是否能為 Yaris 再度注入新的銷售活力,在 2018 年總市場排行戰成功扳回一城,同樣值得後續觀察。

廣  告

No.8 Honda CR-V

受到世代交替的空窗期干擾,2017 年迎接全新第 5 代大改款的 Honda CR-V 車系,全年度的銷售成績落在 11,345 輛。若將 2017 年全年度銷售一分為二,1 到 6 月份仍屬於第 4 代 CR-V 最終出清階段,總共銷售 3,495 輛,但是 7 月份以後則是新改款 CR-V,同樣是 6 個月的銷售期,但累積銷售暴增到 7,850 輛,較上半年多出一倍以上。

因此,CR-V 車系若以 2017 年下半年,作為新世代車款銷售實力的參考基礎,2018 年 CR-V 車系是有機會挑戰 16,000 輛,這樣的銷售規模在 2017 年總市場排行榜是有資格,大方地拿下第 3 名寶座!2018 年 CR-V 能否有此表現,就靜待時間來應證。

No.9 Nissan Livina

在國產市場上走穩紮穩打路線的 Nissan Livina 車系,在 2017 年度繳出了 10,394 輛的成績,較 2016 年度增加 529 輛,單月最高銷量亦來到 1,369 輛的新高點,同時在總市場的市佔率也由 2.2%小幅提升至 2.3%。

不花俏但走平實的產品路線,自 2014 年在國內發表的現行 Nissan Livina 車系,於 2017 年度並未進行任何的產品更動,最近的一次產品變更乃是在 2016 年 10 月所推出的 2017 年式車型,主要在於頂級車型新增配備,而在沒有任何產品更動的輔助下,Nissan Livina 車系仍能在競爭激烈的國產車市場中,持續的穩定提升年度銷售量,顯見其產品設定頗受國內消費者肯定。

No.10 Mazda Mazda3

儘管 Mazda Mazda 毫無懸念地穩居 2017 年一般進口轎車冠軍,更是現行世代 Mazda3 於 2014 年底導入國內後、從 2015、2016 至 2017 年連續 3 年穩居此級距寶座,但是 2017 年全年 10,047 輛,繳出萬輛初頭銷售數據的 Mazda3,在總市場也驚險地以第 10 名擠進榜內,比起 2016 年的總市場排行第 7 名,一口氣掉就了 3 名,銷售量也衰退達 1,277 輛,顯示叱吒進口轎車壇數年的 Mazda3,也終於顯露疲態。

著眼於產品世代已屬末期,Mazda Taiwan 為確保品牌銷售的主力競爭力,也已針對 2018 年式車型導入 MRCC 自動跟車等先進科技配備,Mazda3 是否在 2018 年維持住銷售氣勢,在新世代 Mazda3 問世之前,替 Mazda 穩住總市場 Top 10 排行榜內的寶貴席次,將考驗 Mazda Taiwan 的行銷團隊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