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於 2017 年 9 月舉行的德國法蘭克福車展,U-CAR 曾報導 WCOTY 世界風雲車大獎 (World Car of the Year) 評審團隊,於車展現場公布 2018 年入圍車款名單。此後,在歷經日本東京與美國洛杉磯等地的評審作業後,在時隔 4 個月後的現在,WCOTY 評審團再進一步公佈 6 個評審級距的最終入圍車單,替 2018 WCOTY 世界風雲車大獎評審更為升溫,接著,2018 年 3 月 6 日於日內瓦車展宣布前 3 名決選名單,至於最終各級距世界風雲車得獎車款,則將於 2018 年 3 月 28 日的紐約車展正式揭曉。

東京車展期間進行的風雲車分站測試,安排車款多以地主國的日系車為主。

世界風雲車最終入圍車單,35 輛縮減到 10 輛

現在,我們依序來看各級距獎項的最終入圍車單。

首先,若讀者有印象的話,上次公佈的世界風雲車初入圍車單,總共有多達 35 款車入圍,不僅是最為重要的獎項,當然也是競爭最激烈的級距。現在,經過來自全球多達 82 位汽車專業編輯所組成的世界風雲車評審團,最新一輪的測試評比與票選後,將入圍車單縮小到 10 款車系,依照品牌順系的話,分別為 Alfa Romeo Giulia、BMW X3、Kia Stinger、Land Rover Discovery、Mazda CX-5、Nissan Leaf、Range Rover Velar、Toyota Camry、Volkswagen T-Roc 與 Volvo XC60,比例上來看是 6 款運動休旅車或跨界休旅車,4 款轎車或掀背車。

2018 World Car of the Year
Alfa Romeo Giulia Nissan Leaf
BMW X3 Range Rover Velar
Kia Stinger Kia Stonic
Land Rover Discovery Toyota Camry
Mazda CX-5 Volkswagen T-Roc
最終入圍車單由原本的 35 款,一口氣淘汰 25 款,剩下 10 款車進入新一輪的評審,競爭非常激烈。

而先前在入圍車單中,擁有最多車系入圍的 Kia (4 款) 與 Volkswagen (3 款),這次最終入圍車單各僅有 1 款車擠進名單內,也讓 Kia Stinger 與 Volkswagen T-Roc 兩款車,分別成為 Hyundai-Kia 集團與 Volkswagen 集團的希望所託。

Land Rover Discovery 與 Range Rover Velar 兩款新車入圍最終名單,成為此次一大黑馬。

反觀 Land Rover 竟然有 Discovery 與 Range Rover Velar 兩款新車入圍,成為此次車單的一大黑馬!除此之外,Alfa Romeo Giulia、BMW X3、Mazda CX-5、Nissan Leaf、Toyota Camry 與 Volvo XC60 也都是當今車壇一時之選,到底最終會是哪款車摘下世界風雲車桂冠,就讓大家拭目以待!

世界豪華風雲車入圍名單不變,德日 5 款車廝殺

除了世界風雲車最終入圍車單是 10 款外,其他級距都最終入圍車單則是 4 或 5 款不等,也因此,世界豪華風雲車入圍名單其實沒有變化,因為一開始的第一階段入圍車單就是只有 5 款車。依然由 Lexus 全新世代 LS 車系,單挑由 Audi A8、BMW 6 Series Gran Turismo、Porsche Cayenne 與 Porsche Panamera 所組成的德系豪華車聯軍,當然,Porsche 旗下就有兩款大將入圍,勝出的機率是大一些。

評審團在北美洛杉磯車展期間,也在當地安排初階入圍車款的評鑑,包括最終入圍豪世界華車級距的 BMW 6 Series Gran Turismo。
2018 World Luxury Car
Audi A8 Porsche Cayenne
BMW 6 Series Gran Turismo Porsche Panamera
Lexus LS

世界性能風雲車,最終 5 強出列

原先第 1 階段公佈的世界性能風雲車入圍車單,總共有 10 款新車入圍,現在評審團砍半選出 5 款車進入最終入圍車單,依序為 Alfa Romeo Giulia Quadrifoglio、Audi RS 3 Sedan、BMW M5、Honda Civic Type R 與 Lexus LC 500,這也代表在初入圍階段也各有支持者的 Audi RS 5 Coupe、Ferrari Portofino、Hyundai i30N、Renault Alpine A110 與 Volkswagen Polo GTI 等 5 款勁駒無緣進入下回合的評審競賽。

WCOTY 評審團在日本東京分站的評選,特別安排 Honda Civic Type R 進行測試,新一代 Civic Type R 能否延續車系光輝,替全球普獲正面評價的新世代 Civic 車系再添桂冠。
2018 World Performance Car
Alfa Romeo Giulia Quadrifoglio Honda Civic Type R
Audi RS 3 Sedan Lexus LC 500
BMW M5
廣  告

世界都會風雲車,4 款小掀背對戰 Kona 小跨界休旅

在初入圍的 Kia Picanto、Kia Stonic 與 Seat Ibiza 等三款車系被淘汰後,再次改變世界都會風雲車的競爭態勢。最終入圍名單的 5 款車,僅剩下 Hyundai Kona 是唯一小型跨界休旅,其他 4 款則是車系各具淵源的小掀背車系,包括 Ford Fiesta、Nissan Micra、Suzuki Swift 與 Volkswagen Polo,到底最後小型跨界休旅車 Kona,能否在掀背車入圍較多數的世界都會風雲車角逐脫穎而出,擠進剩 3 款車的決賽名單內,就等時間來作揭曉。

身為唯一僅入最終入圍名單的跨界休旅,Kona 能否在掀背車大軍夾殺下摘冠,值得關注。
2018 World Urban Car
Ford Fiesta Suzuki Swift
Hyundai Kona Volkswagen Polo
Nissan Micra

世界綠能風雲車,Hyundai FE 遭淘汰

世界綠能風雲車在最終入圍名單的最大變化,是 Hyundai 傾力開發的氫燃料電池車 Hyundai FE 遭到淘汰出局,其餘 4 款車則順利進入最終入圍車單,依序是 BMW 530e iPerformance、Chevrolet Cruze Diesel、Chrysler Pacifica Hybrid 與 Nissan Leaf,其中,Nissan Leaf 也入圍世界風雲車,表現相當搶眼。

Nissan Leaf 不僅入圍世界綠能風雲車,也同時入圍世界風雲車,表現十分亮眼。
2018 World Green Car
BMW 530e iPerformance Chrysler Pacifica Hybrid
Chevrolet Cruze Diesel Nissan Leaf

世界設計風雲車,法系設計搶下 2 席

世界風雲車評審團對於設計相當看重,因此,除了傳統的風雲車選項之外,設計也是獨立的風雲車級距,而照評審團的規定,初入圍車款全部擁有參加設計風雲車評選的資格,現在,也正式公佈世界風雲車的最終入圍車單,Citroen C3 Aircross、Lexus LC 500、Range Rover Velar、Renault Alpine A110 與 Volvo XC 60。

其中,代表法系設計的 Citroen C3 Aircross 與 Renault Alpine A110,成功替法系設計搶下寶貴的兩席,但是兩款車其實在原本的級距風雲車雙雙落馬,無緣進入最終入圍名單,能否藉由世界設計風雲車扳回一城,也是關注的焦點。

作為 Renault 車廠進軍性能跑車的新作品,Alpine A110 展現量產車廠仍保有充沛的創新精神,也讓 Alpine A110 成為法系設計的入圍代表之一。
2018 World Car Design of the Year
Citroen C3 Aircross Renault Alpine A110
Lexus LC 500 Volvo XC 60
Range Rover VE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