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多次的預告,Mercedes-Benz 全新第 4 代豪華小型掀背 A-Class,終於在臺灣時間 2018 年 2 月 3 日正式發表。原廠不斷強調新一代 A-Class 將在該級距市場中樹立新的標竿,而主要改款重點在於高度數位與智慧化的內裝,全新的引擎、變速箱及底盤,同時車身尺碼也有放大,帶來更好的乘坐品質與舒適性。

原廠代號 W177 的全新第 4 代 A-Class,在臺灣時間 2 月 3 日正式於阿姆斯特丹發表,預計今年中開始就會陸續於全球上市,臺灣市場則設定在今年下半導入。

3 月將再登日內瓦車展舞台,臺灣市場設定今年下半就會導入

Mercedes-Benz 表示新一代 A-Class 擁有 C-Class 中型主管級房車的表現,並搭載著 S-Class 等級的安全系統與駕駛科技,話語中充分展現對新一代 A-Class 的高度自信。這次,新車在阿姆斯特丹發表之後,3 月初將再登上日內瓦車展舞台,全球市場預計今年中就會開始陸續上市,而據 U-CAR 了解,臺灣預計在 2018 下半年就會導入全新第 4 代 A-Class。

A-Class 從 1997 年問世的初代至今已演化了 4 個世代,外型從過去的高頂轉變為正常設定的豪華掀背小車,而這次問世的第 4 代 A-Class 更是朝高度數位化、智慧化及自動駕駛時代邁進。

造型源自 Concept A Sedan 概念車,也與新一代 CLS 相當神似

如同 U-CAR 之前報導,新一代 A-Class 的車頭造型高度效法自新一代 CLS,尤其頭燈樣貌更是相似,呈現出比以往更銳利、兇悍神情。而這樣的造型風格,其實來自於 2017 年 4 月上海車展中的 Concept A Sedan 概念車,當時該車就已預告了未來 Mercedes-Benz 新作的外觀走向。

車身尺碼部分,新一代 A-Class 的身形放大許多,車長增加 120mm 至 4,419mm、車寬增加 16mm 至 1,796mm,車高也提升 2mm 至 1,440mm,至於軸距則是大幅拉長 30mm,替車內爭取到更多乘坐空間。此外,在全新造型及車尾寬度增加 20mm 的影響下,A-Class 的車尾看起來相當圓潤、豐腴,搭配上全新設計的 LED 尾燈,讓整體高級感提升不少。

同場 Mercedes-Benz 也推出了 Edition 1 車型,採用特殊的灰色塗裝,並於前後保桿下緣及輪圈等處,施以高對比的黃色塗裝點綴。

高度數位、智慧化的內裝,口語化辨識的語音助理是一大亮點

新一代 A-Class 的內裝早已經曝光多時,主要特點在於師法 E-Class 及 S-Class,在高階車型上採用雙 10.25 吋螢幕的佈局,來替車內營造出高度數位與科技的感受。不過這方面還是有等級之分,其中入門車型是由傳統儀表及 7 吋彩色液晶螢幕來構成,中階車型則是使用傳統儀表搭配 10.25 吋螢幕,唯有高階車型才是採用雙 10.25 吋螢幕的架構,同時擁有數位儀表及大型中控觸控螢幕。

新一代 A-Class 內裝的另一革新重點,在於原廠稱為 MBUX (Mercedes-Benz User Experience ) 的多媒體系統使用介面,不僅擁有精細、華麗的畫面,更可透過列為選配的小型觸控面板 (位於中央扶手前方) 或是聲控來進行控制。

內裝是新一代 A-Class 的最大亮點,高階車型使用雙 10.25 吋螢幕的鋪陳,帶來高度數位化、科技化的內裝氛圍,而全新的 MBUX 多媒體系統使用介面,則搭配智慧語音辨識系統,帶來全新的多媒體系統使用體驗。

其中聲控部分,原廠替新一代 A-Class 導入了口語化語音辨識科技 (natural speech recognition),Mercedes-Benz 表示該系統不同於一般聲控裝置必須講出預設的指令才能完成動作。使用過程其實就像是 Apple Siri 及 Amazon Alexa 等數位語音助理,駕駛者可以透過方向盤上的啟動鍵,或是直接說出「Hey Mercedes!」來喚醒語音助理,而系統便會詢問你有什麼需要幫忙的地方。

或是也可以直接說出「我覺得有點冷...」,系統就會幫忙自動調高空調溫度。總而言之,Mercedes-Benz 希望駕駛者不必透過冷冰冰的詞彙來操作各項功能,而是希望新一代 A-Class 的 MBUX 系統更像是一位貼心的秘書,替在開車時的你完成各種需求。

另外,新一代 A-Class 也具備 WiFi 熱點聯網能力,使導航能即時提供交通狀況資訊,部分車型還搭載高檔的 Burmester 音響系統,而行李廂空間也比過去增加 29 公升至 370 公升,提供更好的實用性。

廣  告

初期提供 3 種汽柴油動力,後懸吊有扭力樑及 4 連桿等形式

新一代 A-Class 初期將先提供 3 種動力選擇,包含 A200、A250 及柴油的 A180d。

其中入門的 A200 使用的是 Daimler 集團與 Renault-Nissan 共同開發的 1.3 升直列 4 缸渦輪引擎 (原廠代號 M282),可輸出 163 匹、25.5 公斤米的最大動力。運動性較鮮明的 A250 採用的是原廠代號 M260 的 2.0 升直列 4 缸渦輪引擎,擁有 224 匹、35.7 公斤米的最大動力,並可在 6.2 秒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至於柴油的 A180d 則使用原廠代號 OM 608 的 1.5 升直列 4 缸柴油渦輪引擎,這具引擎與 M282 同樣源自 Renault-Nissan 聯盟,擁有 116 匹、26.5 公斤米的最大馬力與扭力。

第 4 代 A-Class 初期將先提供 A200、A250 及 A180d 等 3 種動力選擇,並搭配 7G-DCT 雙離合器變速箱;至於後懸吊則依車型不同,有扭力樑、多連桿及四連桿等形式。

變速箱方面,A200 及 A180d 均搭載新開發的 7G-DCT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擁有僅 67 公斤的淨重,並具備滑行及 ECO start/stop 功能,以及 ECO、Comfort、Sport 及 Individual 等 4 種模式,主要訴求在於舒適與節能。而 A250 使用的是舊款 7G-DCT 的升級版本,擁有比過去更直接、快速的換檔反應,來匹配 A250 所具備的運動特質。

底盤部分,一如 U-CAR 先前的報導所述,新一代 A-Class 將依車型不同提供多種後懸吊結構,其中入門車型使用的是扭力樑式設計, A250 等性能更強的車型及搭載 4MATIC 四驅系統的款式,將使用升級版的四連桿後懸吊結構,且依車型不同,有舒適版懸吊 (Comfort suspension)、車高降低 15mm 的舒適版懸吊 (同時修改彈簧與減震筒阻尼來增進運動性),以及能依駕駛模式改變阻尼設定的 Active Damping Control 主動式懸吊系統。此外,4MATIC 四驅系統也與過去有所不同,主要改變是從過去的電子液壓調整為電子機械控制式,可在前後軸間提供更好的動力分配來強化循跡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