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undai 在 2018 年初的 CES (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 消費性電子展上,帶來了名為 Nexo 的 FCV (Fuel Cell Vehicle) 氫燃料電池車款,原廠當時即表示,Nexo 擁有約莫 600 公里的續航里程,此外,這輛預告著未來替代能源發展成果的 FCV 車款,還搭載了豐富的科技配備,也包含了最新的自動駕駛功能;近日,Hyundai 在韓國的高速公路上,完成了從首爾至平昌、約莫 190 公里的自動駕駛里程。

藉由 Nexo 完成此次 Level 4 的自動駕駛里程紀錄,Hyundai 也宣告著品牌在替代能源、自動駕駛等兩項未來課題的成果,更進一步的表示,搭載 Level 4 自動駕駛功能的作品,預計 2021 年就會正式量產推出,而完全全自動駕駛的車款,原廠預計 2030 年就會登場。

Hyundai 日前在韓國進行道路實測,共計 5 輛氫燃料電池車款 Nexo,從首爾開往冬季奧運舉辦城市的平昌,完成約 190 公里的自動駕駛路程。

現行車壇自動駕駛的發展趨勢,大致可以區分為 Level 0 到 5 共計 6 個階段,現行許多豪華車款上所搭載、藉由 A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以及車道維持輔助功能等的組合,提供駕駛人較便利舒適行車時光的功能,乃是屬於部分自動駕駛的 Level 2 階段,下一個階段的 Level 3 則是有條件的自動駕駛,而 Level 4 則是趨近於完成的「高度自動駕駛化」,Level 5 自然就是完全自動駕駛。

Hyundai 近日所公佈的 Nexo 自動駕駛韓國道路實駕,乃是從韓國首爾至位於東部的平昌,也就是冬季奧運的舉辦城市,總計約莫 190 公里的自動駕駛距離,Hyundai 表示,總計 5 輛的 Nexo 自動駕駛車款,花了約莫 2.5 小時完成,最高時速落在 100 公里至 110 公里之間。Hyundai 也表示,這樣的成果實際上乃是透過在韓國、特定區域內進行過數十萬公里之測試,累積而來的成果。

Hyundai 表示,針對自動駕駛科技的發展,Hyundai 已經進行了數十萬公里的道路實測,而這次的首爾到平昌自動駕駛展示,乃是實際成果的展現,預計在 2021 年時,Hyundai 就能推出搭載 Level 4 自動駕駛科技的量產車款。

為了要能執行 Level 4 的高度自動化駕駛,除了一般車輛上所搭載的 GPS 衛星訊號、前後攝影機與側邊雷達外,Nexo 車身上還在車頭處裝置立體攝影機、車尾及車側攝影機,以及前後多具 LiDAR 光學雷達,以更準確掌握周遭交通狀況,搭配 GPS 衛星定位系統,以結合圖資來為道路狀況做好準備。Hyundai 也提到,在從首爾前往平昌的路上,Nexo 無論是超車、切換車道、避讓後方較高速車輛等的應對處理,都相當合理與出色。

除了一般車輛上所搭載的前後攝影機、車尾與車側感應雷達之外,擁有 Level 4 自動駕駛技術的 Nexo,還搭載了立體攝影機以及前後多具 LiDAR 光學雷達,搭配 GPS 衛星訊號,得以更完整的掌握交通狀況。

據悉,Hyundai 本次的自動駕駛科技展示,除了這趟長里程、特定駕駛環境的自駕演出之外,在平昌冬季奧運活動期間,自動駕駛車輛也將擔任部份的交通營運示範,而 Hyundai 也表示,將在 2021 年量產搭載 Level 4 自動駕駛科技的車款,在 2030 年時則會推出全自動駕駛科技的作品。

廣  告

然而,這當中卻有些許問題仍有待解決,依照現行車輛搭載的車載平台科技發展來看,車輛自動駕駛技術的進步日新月異,似乎隨時都會有全自動駕駛功能的推出,但事實上,高度自動化駕駛的 Level 4,牽扯到的卻不僅僅是軟體部分,更重要的是需要硬體建設的配合,簡單來說,如何判別交通號誌、V2V 的車輛對車輛資訊溝通等,就不是單純單一品牌得以處理完成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