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網友"Xavier24"日前於桃園林口捕獲一輛前後皆施以貼紙偽裝、並掛試車牌的 Mazda CX-3 測試車,但 CX-3 才在 2017 年 7 月於國內發表小改款,海外也未有最新的造型更動,讓人好奇究竟如此偽裝的用意為何?經 U-CAR 向台灣馬自達詢問,表示該輛偽裝車為 Mazda 日本總社用於油耗數據測試之用,至於是否要將 WLTC 油耗數據標準套用至國內 CX-3,甚至是不是在進行國內 CX-3 車系導入 MRCC 主動車距控制的測試,台灣馬自達目前不願證實。

而因為台灣馬自達表示該車即是用現行小改款 CX-3 進行油耗測試,因此根據 U-CAR 間諜照與影片「破案獎金」制度,並無法算是改款車型,還請網友不要氣餒、繼續再接再厲。

討論區連結:CX3 小改款偽裝車?

U-CAR 網友"Xavier24"日前於桃園林口捕獲一輛前後皆施以貼紙偽裝、並掛試車牌的 Mazda CX-3 測試車。經向台灣馬自達詢問,表示該輛偽裝車為 Mazda 日本總社用於油耗數據測試之用。

更為貼近實際用車型態,Mazda 積極進行 WLTC 油耗測試?

事實上,早在小改款 CX-3 在 2017 年 7 月發表前,就有網友"Btw"於 2017 年 6 月初捕獲小改款前的 CX-3 測試車,台灣馬自達僅表示為該車為改款前的 CX-3 進行品質測試,並非小改款車型。U-CAR 編輯部當時便推測,在日本原廠 2017 年宣布取得 WLTC 油耗認可的情形下,國內 Mazda 車款是否有意導入 WLTC 油耗測試數據的規劃?令 U-CAR 編輯部相當關注。

討論區連結:CX-3 測試車

早在小改款 CX-3 在 2017 年 7 月發表前,就有網友"Btw"於 2017 年 6 月初捕獲小改款前的 CX-3 測試車,U-CAR 編輯部當時便推測 Mazda 有可能在進行 WLTC 油耗測試。

而時隔超過半年,再次有 U-CAR 網友捕捉到 CX-3 測試車的身影,不同的是這次捕捉到的 CX-3 測試車,總代理台灣馬自達確認是 Mazda 總社在進行油耗與排汙測試之用。

先前 U-CAR 即以報導過,日本 Mazda 於 2017 年夏季開始,即採用更貼近實際用車狀況的 WLTP (Worldwide Harmonized Light Vehicles Test Procedures) 世界輕負載車輛測試程序,來導入日本販售的旗下車型,並將測試後的 WLTC 油耗成績( World-wide harmonized Light duty Test Cycle)印製在經測試過車型的型錄上,較日本法規規定的 2018 年 10 月,提前 1 年。

國內財團法人車輛測試中心 ARTC,已著手導入 WLTP 測試的規畫。但目前能源局公布的車型油耗數據仍為傳統的歐規 1999/100/EC 指令測試結果。

所謂的 WLTP 測試程序,是歐盟近期採用之油耗與排放測試程序,能了解實際污染排放,同時降低車廠利用軟體技術,改變車輛在實驗室內測試時的汙染排放數據,避免福斯排汙作弊事件再度發生。

WLTP 中的 WLTC 測試型態依照駕駛路況與速度分為 3 種:市區(WLTC-L)、郊區(WLTC-M),與高速(WLTC-H)。各型態將依照規範之駕駛曲線進行測試。在日本 JC-08 與歐盟 WLTC 不同的測試模式下,成績會有所出入。WLTC 模式的平均成績不若 JC-08 亮眼,但卻比較貼近實際駕駛狀況。而國內目前能源局公布的油耗數據,採行的程序仍為傳統的歐規 1999/100/EC 指令測試,尚未使用更貼近實際用車狀況的 WLTC 模式。

日本的 CX-3 官網上目前將日本 JC-08 模式與歐盟 WLTC 標準的油耗數據並陳,可以發現 WLTC 模式的平均成績不若 JC-08 亮眼,但卻比較貼近實際駕駛狀況。
廣  告

MRCC 已加入 Mazda3 配備陣容,CX-3 有望跟進?

所以按照台灣馬自達的說法,Mazda 總社在國內用小改款 CX-3,進行排汙與油耗測試,很有可能就是採用 WLTP 測試程序。但 U-CAR 編輯部除了相當關心國內 CX-3,後續會不會在能源局跟進測試程序之下、將 WLTC 油耗成績印在型錄上外,相信許多讀者也好奇,究竟國內 CX-3 車系有沒有機會導入 MRCC 主動車距控制系統?

Mazda 於 2018 臺北車展的會場上,宣布於 2018 年式 4 門與 5 門的旗艦型上,標配 MR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讓人好奇 CX-3 車系是否有望跟進?

因為假設 CX-3 測試車除了進行排汙測試之餘,若還有額外進行 MRCC 主動車距控制系統的測試,相信國內的 CX-3 就有望與 2018 年式 Mazda3 一樣,將 i-Activsense 主動安全科技的其中一環補齊。不過,針對這樣的揣測,台灣馬自達並沒有證實,僅表示會持續傾聽消費者的需求,來進行產品配備的調整。U-CAR 也會持續關注國內 CX-3 車系的動向,替讀者帶來最新的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