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神戶製鋼所旗下所生產涵蓋鋁、銅與特殊鋼材等材料,在 2017 年 10 月接續爆發產品檢驗報告造假事件,廣泛波及汽車、鐵路與航空等交通產業,尤其臺灣汽車市場以日系品牌為主,而部分日系汽車品牌此次也受到造假事件影響,因此造成臺灣消費者的關注與擔憂。

不影響車輛安全,美國 Mazda 公布神戶鋼鐵調查報告

來自日本、近期在臺灣銷售頗為亮眼的 Mazda 品牌,由美國 Mazda 在 2018 年 2 月 1 日發布有關神戶鋼鐵造假事件的最新調查報告,結果顯示不論是 Mazda 直接向神戶鋼鐵採購、用來製造部分車款引擎蓋和行李廂蓋的鋁製板材,或者是由供應商提供的銅製品,皆未有不良影響,因此對行車安全也沒有產生任何的疑慮。

美國 Mazda 於 2018 年 2 月 1 日發布有關神戶鋼鐵造假事件的最新調查報告,結果顯示儘管旗下部份車款有採用到神戶鋼鐵的問題製品,但經原廠測試後確認在車輛安全上皆未有疑慮。

根據美國 Mazda 公布的報告指出,由 Mazda 直接向神戶鋼鐵採購的「鋁製板材」,是之前神戶鋼鐵公布有造假疑慮的材料、並應用在旗下部分車款上,但經 Mazda 測試這些車款的鋁合金引擎蓋、行李廂蓋後,確認對車輛安全並沒有造成影響。而另外一項由 Mazda 直接向神戶鋼鐵採購的「鐵粉」,則是不在神戶鋼鐵造假的產品之列。

神戶鋼鐵事件 Mazda 調查報告結果
採購途徑 材料 對旗下車款的影響
氣 Mazda 直接向神戶鋼鐵採購之產品

鋁製板材
(Alumimum Plates)

不影響

鐵粉
(Steel Powder)

未採用問題產品

Mazda 供應商向神戶鋼鐵採購之產品

鋁製板材
(Alumimum Plates)

不影響

鐵粉
(Steel Powder)

鋁製擠型
(Aluminum Extrusion)

未採用問題產品

濺鍍製材
(Sputtering Target Materials)

銅柱與鐵製線材
(Copper Tubes & Steel Wires)

銅製品
(Copper Products)

不影響

鋁合金棒
(Aulminum Alloy Rods)

由供應商提供的製品方面,應用在部分 Mazda 車款引擎零組件的「鋁製板材」、「鐵粉」,以及用在車輛電機系統的「銅製品」、「鋁合金棒」雖然有列在神戶鋼鐵公佈造假產品之列,但 Mazda 原廠測試後也確認沒有安全疑慮。至於供應商提供的「鋁製擠型」、「濺鍍製材」、「銅柱與鐵製線材」等,則皆未在神戶鋼鐵的問題產品名單裡。

廣  告

台灣馬自達確認沒有相關疑慮,國內販售車款無須更換零組件

當然,相信部分讀者也很好奇,自從神戶鋼鐵事件爆發後,台灣馬自達為何沒有像 Toyota 等品牌對外發出新聞稿聲明?針對這個部分,經 U-CAR 詢問台灣馬自達,台灣馬自達表示相關的神戶鋼鐵調查結果,已請國內各經銷據點的第一線銷售人員向消費者積極溝通,也確認國內販售的 Mazda 車款沒有相關安全疑慮,因此車主無須進行零組件的更換。而有關神戶鋼鐵的後續消息,U-CAR 也會持續追蹤、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相關報導。

台灣馬自達表示相關的神戶鋼鐵調查結果,已請國內各經銷據點的第一線銷售人員向消費者積極溝通,也確認國內販售的 Mazda 車款沒有相關安全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