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於 2016 年底洛杉磯車展首演的第 2 代 Mazda CX-5 車系,就產品魅力來看,仍屬於 Mazda 旗下的新世代車系,推出後在全球市場也不錯的反應。但是,為對應競爭激烈的 SUV 運動休旅市場,Mazda 原廠仍持續精進 CX-5 車系的產品力。先前 U-CAR 已經報導 Mazda 藉由 2017 年洛杉磯車展的機會,發表 2018 年式美規 CX-5,特別針對 2.5 Skyactiv-G 動力導入汽缸休止技術,並強化美規 CX-5 車系配備。

問世僅 1 年多的新世代 CX-5 車系,北美與日本已陸續進行產品力強化,也可以顯示原廠對於 CX-5 產品競爭力的重視。

現在,車系強化的節奏來到太平洋的對岸,自家的日本市場。Mazda 原廠於 2018 年 2 月 7 日宣布,開始提供 CX-5 改良版本預接單,此次強化重點在所搭載最新的 Skyactiv 動力系統,並針對車系配備進行提升,新車預計將於 3 月 8 日正式於日本經銷通路販售。同時,Mazda 也針對日本市場提供 CX-5 福祉車型,以滿足身障客層的移動需求。

新世代 CX-5 車系的福祉車型,也於開始在日本市場推出,滿足不同客層的需求。

繼 CX-8 採用後,CX-5 全數換搭 Skyactiv 引擎新技術

關於日規 CX-5 車系所屬 Skyactiv 動力系統的提升,可說是相當全面,並非單一引擎受惠,而是涵蓋車系所屬的多款汽柴油引擎,同時,原廠也強調 CX-5 車系此次動力系統提升,是延續先前 CX-8 車系所搭載的相關最新技術。

Mazda CX-8 在日本上市受到好評,所搭載的 Skyactiv 技術也將下放到小改款 CX-5。

首先,汽油動力部分,Skyactiv-G 2.0 與 Skyactiv-G 2.5 新導入新形切割設計活塞頂面,低阻力活塞與改良的新型汽油噴嘴,以提升燃燒表現與降低動力耗損,同時,日規 CX-5 搭載的 Skyactiv-G 2.5 也首度加入汽缸休止技術,在巡航或較低動力需求時,4 缸引擎中的 2 缸會暫時停止供油,以節省燃油耗損。

這具 Skyactiv-G 2.5 為提升燃油表現,特別導入汽缸休止技術,讓 4 缸引擎在特殊狀況下,可以運用 2 缸燃燒運轉。

由日規前驅版本的數據來看,Skyactiv-G 2.0 於 4,000 轉可輸出 20.3 公斤米峰值扭力,6,000 轉時則可輸出 156 匹,日本國土交通省 JC08 測試模式,油耗數據為每公升行駛 16 公里,WLTC 油耗數據則為每公升 14.6 公里。Skyactiv-G 2.5 動力數據則為 4,000 轉可輸出 25.7 公斤米峰值扭力,6,000 轉時則可輸出 190 匹,日本國土交通省 JC08 測試模式,油耗數據為每公升行駛 14.8 公里,WLTC 油耗數據則為每公升 13.8 公里。

柴油動力的 Skyactiv-D 2.2,改善活塞設計、燃油噴嘴與多段噴油模式,讓動力性能再獲得提升。

不僅汽油動力獲得強化,柴油動力的 Skyactiv-D 2.2 也在換上新設計的活塞頂面,搭配多孔壓電式燃油噴嘴,透過少量且多次的燃油噴射,達到在活塞頂面形成最佳的燃油霧化效果,創造最佳燃燒反應,包括降低引擎爆震、燃油耗損與排放汙染等,同時也搭配可變幾何渦輪增壓系統,創造最大動力 4,500 轉可輸出 190 匹,以及 2,000 轉可輸出 45.9 公斤米峰值扭力的數據。

新設計的多孔式壓電式噴嘴與活塞頂面,都著眼於更優化的引擎室燃燒。

柴油前驅版本,日本國土交通省 JC08 測試模式,油耗數據為每公升行駛 19.0 公里,WLTC 油耗數據則為每公升 17.4 公里,四驅版本則為 JC08 模式每公升行駛 18.0 公里,WLTC 油耗數據則為每公升 16.6 公里。

廣  告

新增 360 度環景攝影,強化電動尾門與 MRCC 操控顯示

最後,包括支援前後左右四個視角的 360 度環景系統,這次也導入日規 CX-5 車系的配備內,駕駛可於中央螢幕以鳥瞰圖式,觀察車身周邊的交通狀況,以避免視覺盲點。同時,部分車型增配電動尾門,全車系標配車速感應門鎖,以及 MRCC 新增顯式開關模式與切換警示音等,也是日規 CX-5 車系的變動之處。

外觀與座艙並非此次變動的重點,整體設計仍維持原有樣式。
可整合於中央螢幕的 360 度鳥瞰攝影鏡頭,提供駕駛降低駕駛視覺盲點。
國內導入 CX-5 車系採深座椅為主,日本市場則另有當地喜好的白色座椅樣式。

當然,上述的變動是以日規版本 CX-5 來介紹,臺灣導入的 CX-5 車系雖然同樣是日本製造,但是屬於輸出樣式,相關動力配置與配備並不盡相同。另外,台灣馬自達對於此次日規 CX-5 車系的變動,是否跟臺灣導入版本有無關聯,也維持對於新產品動向,低調不回應的一貫態度。不過,既然美規 CX-5 與日規 CX-5 車系,均先後已經有產品強化的動作,近期有關注 CX-5 車系的消費者,建議可以多留意後續的相關進展,若有確認消息 U-CAR 也將第一時間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