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Tata 車廠日前於自家主場的 2018 年印度車展 (Auto Expo 2018),盛大舉行品牌新產品發表會,其中,更有品牌重量級全新概念車進行全球首演,被 Tata 定位為下世代 5 座運動休旅的 H5X Concept 概念車。

對於 Tata 集團而言,倚重 Jaguar 與 Land Rover 的技術能量,包括模組底盤、傳動系統與豪華車廠的設計資源,有機會將 H5X 此類新世代概念車盡快推向量產化。

借重 Jaguar 與 Land Rover 技術能量與模組化底盤

以往,Tata 所發表的作品是以印度市場為主,不太會引以全球的關注。但是,此次 Tata 發表的概念車卻有其特殊意義,首先,新世代概念車是 Tata 車廠,借重其集團所屬 Jaguar 與 Land Rover 兩大車廠資源所開發,同時,也將採用 Tata 集團全新模組化底盤技術,預告了 Tata 集團在收購 Jaguar 與 Land Rover 兩車廠之後,不僅協助兩家英國車廠重新站穩腳步,對於母集團在汽車工業設計與技術力上,也將獲得重大突破。

就 Tata 原廠所提供的資料,H5X 車身尺碼為中型級距 SUV,車長 4,575mm、車寬 1,960mm、車高 1,686mm 與軸距 2,740mm,採用 Tata 2.0 全新世代造型設計元素,動力系統也將搭載柴油動力,並強調帶來超越目前印度車壇的豪華休旅標準,更重要的是 H5X 將是 Tata 首度採用模組化底盤所打造,這具模組化底盤正是共享自 Jaguar 與 Land Rover 旗下的 D8 系列底盤,跟 Evoque 與 Discovery Sport 系出同源,至於傳動系統也可能會共享 Land Rover 的柴油動力架構。

H5X 將採用的模組化底盤,正是共享自集團內 Jaguar 與 Land Rover 旗下的 D8 系列底盤。
廣  告

J&L 與 Volvo 各自轉手約 10 年,技術力逐漸回報母集團

回顧全球車壇的脈絡,正好也莫約也剛好距今 10 年前,時任 Ford 執行長的 Alan Mulally 著眼於改善集團的鉅額虧損,於 2008 年 3 月 26 日正式宣布,以總計 23 億美元的金額,出售旗下 Jaguar 與 Land Rover 兩車廠給印度 Tata 集團。當然,在此之後,Ford 集團內的另一品牌 Volvo,也於 2010 年由中國吉利控股所收購。

Tata 協助 Jaguar 與 Land Rover 重新站穩陣腳後,相隔 10 年之後,Tata 將越來越倚重旗下兩大豪華車廠,回頭協助母集團 Tata 提升產品競爭力。

Jaguar、Land Rover 與 Volvo 等車廠,在獲得 Tata 與吉利的資金挹注之後,品牌營運與產品開發逐步重回軌道,加上背後母集團也各自代表印度與中國兩大新興汽車市場,多少讓這些品牌除原品牌發源國之外,也能在這輛大新興汽車市場享有主場的銷售之利。

匯集 Volvo 與吉利汽車的資源,讓 Lynk & Co 在開發路上頗為順遂,尤其是首款作品就搭載與新世代 XC40 共用的 CMA 模組化底盤。

而 Tata 與吉利集團著眼於長期的發展,當然希望所屬的歐洲豪華車廠,能在集團內分享技術資源,以提升母集團車廠的工藝水準。因此,中國吉利與 Volvo 成立合資公司,協助發展吉利旗下的新創汽車品牌 Lynk & Co。至於,Tata 集團此次發表的概念車,其實也有相同的用意,就是集團內共享 Jaguar 與 Land Rover 的資源,進一步提升 Tata 汽車的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