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吉利集團近日傳出,其很可能將成為德國 Daimler 集團的第 2 大股東,也是吉利控股集團繼入主 Volvo 與 Lotus 等品牌後,第 3 個著眼的歐洲汽車品牌,之所以要成為 Daimler 集團的股東一員,主要還是看上了 Daimler 集團在電池上的技術成果;吉利集團董事長李書福表示:「最終目標乃是打造能打進歐洲市場的品牌。」以現行資訊來看,這個目標之成果,應當會是吉利汽車豪華品牌的 Lynk & Co.。

中國吉利集團近日透過股票市場大舉購入 Dailmer 集團股票,預計可能將成為第 2 大股東,目標應當是鎖定 Daimler 集團的電池技術,以利自家打造能進軍歐洲市場的汽車品牌。

汽車發展已經超過百年時間,累積了豐富的各式科技與豐富範疇在列,要稱之為工藝之大成也絕不為過,而中國汽車工藝的發展,自然無法在短短數十年時間內迎頭趕上,也因此除了在中國市場採用技術合作方式推出之外,也藉由歐美景氣受影響的時候,陸續入主一些歐洲汽車品牌;目的自然就是學習箇中技術,得以讓自主品牌短時間內即可擁有出色技術,以迎市場的激烈競爭。

吉利集團目前麾下擁有 Volvo、Lotus 等品牌之外,還包含有 London Electric Vehicle Company、Terrafugia 飛行汽車、Volvo 卡車,以及吉利汽車等品牌。

吉利集團在 2010 年自 Ford 集團手中購入 Volvo 品牌,在 2017 年時則是從馬來西亞集團 DRB-Hicom 手中,購買了 Proton 汽車的 49.9%股權,其中還包含了 Lotus 品牌的 51%股權,入主 Volvo 與 Lotus 自然是希望對於集團下的吉利汽車,擁有更先進的技術發展;而響應全球各市場在替代能源上的發展,吉利集團看上了 Daimler 集團在電池科技的優勢,因此在 2017 年第四季時就傳出,吉利曾主動對 Daimler 集團提議,希望能入股 3~5%的股份,同時也與 Daimler 集團合組電動汽車公司。

在 2016 年發表、隸屬於吉利汽車的豪華子品牌 Lynk & Co.,應當會是集團瞄準歐洲市場的重要作品,圖為與 Volvo XC40 相同、採用 CMA 模組化底盤所打造的 Lynk & Co. 01 概念車。

該項提議遭到 Daimler 集團回絕,同時也表示歡迎吉利集團在股票市場上自行購入,而吉利集團也展現其勢在必得的果斷,確實在股票市場上大舉購入 Daimler 集團股票;根據 Daimler 在 2017 年底所公佈的持股組成內容來看,現行集團最大股東乃是 Kuwait Investment Authority,持股比例為 6.8%,再者則為 Nissan 與 Renault 各持股 1.54%,法人則是佔比 71.2%,其餘 18.9%則為私人投資者。

廣  告

邁入 2018 年後,持股組成內容會有所改變,吉利集團原本與 Daimler 集團的提案,乃是持股最多 5%,如今在吉利集團在股票市場上的大張旗鼓,應當會超過 5%的比例,甚至於直逼最大股東的 Kuwait Investment Authority,實際結果應當在短時間內就會出爐,而這是否意味著吉利與 Daimler 集團的合作成真?LynK & Co.在替代能源發展上又將更進一步?目前還仍未有確實之定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