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不僅是全球汽車工業的主要國家,全年超過 1,700 萬輛的新車銷售規模 (2017 年銷售 1,723 萬輛) ,全球也僅僅輸給蓬勃發展的中國市場 (2017 年銷售 2,887 萬輛),龐大新車銷售規模與高消費能力,更讓美國市場成為豪華品牌的必爭之地,也因此,一年一度的底特律車展,不僅是美國本土車廠的主場,更是全球豪華車廠的主舞臺,不過,這樣的傳統,似乎出現的變化!

才剛剛在底特律車展期間發表重量級產品新世代 G-Class,甚至邀請前加州州長、巨星阿諾史瓦辛格共襄盛舉,不過,現在卻傳出 Mercedes-Benz 將缺席 2019 年底特律車展。

因為,根據國際汽車媒體 Automotive News 所掌握的消息,甫於 2018 年底特律車展盛大發表全新世代 G-Class 的德國豪華車廠 Mercedes-Benz,將選擇退出 2019 年的底特律車展!這項消息雖然尚未由 Mercedes-Benz 官方所證實,但是經 Automotive News 向底特律車展發言人查證後,已經初步確認 Mercedes-Benz 將缺席 2019 年的底特律車展。

其實,Mercedes-Benz 並非唯一選擇退出底特律車展的品牌,在 2018 年底特律車展已有 Jaguar、Land Rover、Porsche、Volvo、Mini、Mazda 與 Mitsubishi 等品牌,選擇缺席這場北美最大的汽車大展,當中有不乏豪華品牌。

廣  告

CES 消費性電子展崛起,削弱傳統車展重要性

隨著汽車工業越來越朝數位科技與自動駕駛領域進步,傳統車展在行銷聲勢與效應上,持續受到新型態展覽的挑戰,尤其是美國拉斯維加斯所舉辦的 CES 消費性電子展 (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 ,近幾年獲得車廠的高度關注與支持,也越來越多車廠選擇 CES 發表重要概念車與最新技術,當然,車廠在預算有限下,持續加碼投入 CES 等消費性電子展,勢必會排擠原有的車展預算。

新世代 A-Class 偽裝車趁 CES 展期成功創造行銷議題,多少讓 Mercedes-Benz 原廠去思考,在更複雜與多變化的全球行銷型態,傳統車展的重要度與效果是否需要重新評估。

事實上,Mercedes-Benz 確實也逐步擴大對 CES 的參展規模,包括本屆的 2018 CES 展覽期間,新世代 A-Class 偽裝車就在拉斯維加斯路上趴趴走,贏得不少媒體版面,同時也在 CES 展場發表會,成功溝通品牌新世代介面與自動駕駛技術等,CES 的模式似乎更符合 Mercedes-Benz 想積極溝通的科技進步成果。

消費性電子展著重溝通數位與前衛科技的型態,似乎更符合車廠想溝通新科技的模式。

全球新興市場國際車展,瓜分全球車展資源

相對之下,隨著全球許多新興市場的崛起,包括已成為全球最大新車市場的中國,以及潛力看好的印度、東南亞與南美市場,未來將有更多區域車展順勢崛起,在品牌新車發表節奏與產品數量有限下,包括 Mercedes-Benz 在內的各家車廠勢必面臨一大難題,若沒有直接對應車展節奏的首演新車與概念車,或者推出的新產品未必以車展區域作為主要銷售市場,似乎就得考慮是否花大錢參展的必要性。

隨著中國市場崛起,上海車展與北京車展的重要度也更為確立,當然也進一步瓜分全球車展的寶貴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