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人希望花了辛辛苦苦掙的錢,卻買到一輛問題多多的二手車。不過目前臺灣市場上,也有不少人反映調表情況之嚴重,甚至還有人說,買中古車,里程數就要有心理準備只是參考用的。本篇帶你了解甚麼是調表?

目前臺灣市場上調表情況之嚴重,甚至還有人說,買中古車,里程數就要有心理準備只是參考用的。本篇帶你了解甚麼是調表?(圖片由 Proto 提供)

調表,有區分小調與大調?

現在市面上調表的方式有分為「小調表」跟「大調表」。所謂的「小調表」是指,用齒輪調整內儀表板數據,或是用攜帶型電腦接行車電腦靠攻擊程式竄改車內儀表板數據。齒輪調表適用於舊款車輛,越舊越好調,而有些車型比較難搞,甚至得拆表,尤其是新式行車電腦最難調。

通常單是調整儀表板數據價格僅約 2,000 至 3,000 元。只要花 1 分鐘就可將里程數調到賣家想要的「任何數字」。而「大調表」則是將車內的儀表板、變速箱、引擎電腦、晶片內都含有里程數紀錄,這 4 項紀錄全改,但就要花上幾萬元。

「小調表」是指,用齒輪調整內儀表板數據,或是用攜帶型電腦接行車電腦靠攻擊程式竄改車內儀表板數據。「大調表」則是將車內的儀表板、變速箱、引擎電腦、晶片內都含有里程數紀錄,這 4 項紀錄全改。

如何判斷車商有沒有調表?

究竟要怎麼做才能避免買到調表車?有人說靠經驗法則來判斷:以國內的用車習慣來說,1 年開 10,000 公里算是正常,並進一步對照出廠年份就能略知表上數字的真實性。另外也有人說回原廠接電腦透過前一次的保養紀錄推估表上的里程是否合理。有定期回原廠保養的車可以確認(原廠保固通常都 3 年,所以 3 年內養回原廠的車不太會被調表)。

有人說回原廠接電腦透過前一次的保養紀錄推估表上的里程是否合理。有定期回原廠保養的車可以確認(原廠保固通常都 3 年,所以 3 年內養回原廠的車不太會被調表)。

不過如果車主去外廠保養,則無紀錄可查。且現行個資法上路後,原廠也怕被前車主告洩漏個資,所以除非是熟人,否在原廠不太願意調出資料。5 年以上的車需每年至監理站驗車,所以也可以下載監理處 APP 查詢里程,但也不保證第一次里程登錄是沒有調表過的紀錄。而原廠過保固後到 5 年第一次驗車間,就是一個擺明的空窗期。有心機的人,會挑這空窗期的車子進行處理(營業用車此時愛調)。

5 年以上的車需每年至監理站驗車,所以也可以下載監理處 APP 查詢里程,但也不保證第一次里程登錄是沒有調表過的紀錄。而原廠過保固後到 5 年第一次驗車間,就是一個擺明的空窗期。有心機的人,會挑這空窗期的車子進行處理。

聯盟認證跟第三方鑑定單位是否可以查調表?

據筆者所知,目前臺灣市面上所有的認證,不管是 SAVE、SUM、HOT,或是第三方萊因、YES 認證、Goo 鑑定,都無法用科學道具可以確認數值是否正確,僅針對車況做檢測,證書上的里程數僅為記載,並不具保證作用。

消費者僅能從車況內裝來判斷是否符合里程數,如果里程低,內裝舊,就需要懷疑了。但細心的調表人也是會把內裝/里程調成差不多程度,所以實在無法完全確認有無被調表的情形。

廣  告

消費者須了解:里程 ≠ 車況

里程數低的車子,如果遇到不愛車的車主,車況依然會很糟糕;里程數高的車子,遇到愛車如命的車主,那麼車況也會被照顧得很好。里程終究是拿來參考車輛售價用的,消費者切勿陷入里程迷思。

但我們同樣也譴責調表車商,誠實告知消費者資訊是基本買賣誠信原則,為了多賺那幾萬元,讓自己成為罪犯,得不償失。建議消費者在購買中古車之前,還是多打探車商評價。

里程數低的車子,如果遇到不愛車的車主,車況依然會很糟糕;里程數高的車子,遇到愛車如命的車主,那麼車況也會被照顧得很好。里程終究是拿來參考車輛售價用的,消費者切勿陷入里程迷思。

那麼買到調表車怎麼辦?

與其事後的官司糾紛,建議消費者購買時,需要在契約上「請對方擔保里程數」,如有不實可無條件退款。

真的買到調表車,根據法院判例,通常處理方式是車商原價購回或是 1 公里賠 1 元,目前竄改里程數販售涉嫌詐欺,屬公訴罪,改表人也同為共犯結構,可處 5 年以下徒刑,拘役或科 1,000 元以下罰金。只要能證明確實有調表,並提起公訴詐欺,車商通常都會願意處理跟和解。

與其事後的官司糾紛,建議消費者購買時,需要在契約上「請對方擔保里程數」,如有不實可無條件退款。

2015 年開始,5 年以上的車驗車時都要登記里程數,因此調表的情況合理來說應該會開始下降。但筆者仍認為,臺灣政府應參考日本政府的驗車周期,將第 1 次車檢週期改為新車第 4 年以上開始驗車,並低每年驗車費用,且提詐欺高罪刑責,以遏止這調表詐欺歪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