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外媒日經新聞報導, Toyota 執行副總裁寺師茂樹(Shigeki Terashi)日前在日本豐田市舉行的土地出讓儀式上,揭示集團將投資 3,000 億日圓(約新臺幣 831 億),於愛知縣建置包含 11 種測試跑道的車輛研發中心,其中一條跑道將以縮小規模復製德國「綠色地獄」Nürburgring 紐柏林賽道!

Toyota 將興建全新車輛研發中心,其中一條跑道將以縮小規模復製德國「綠色地獄」Nürburgring 紐柏林賽道!圖為 2012 年 Lexus LFA Nurburgring Package 廠照。

11 種測試跑道全新研發中心,2023 年完成全區運作

外媒日經新聞的報導中指出,Toyota 已在日本豐田市和岡崎市交界山區,從愛知縣政府手中獲得占地約 650 公頃的土地,用於這座全新車輛研發中心的建置。這座全新的車輛研發測試中心,主要作為新一代 Hybrid 與 EV 純電動車的開發,用於縮減綠能新車型的開發週期、提高研發效率,來配合 Toyota 期望 2030 年達到綠能車年銷超過 550 萬輛的目標,預計將在 2019 年開始啟用部分設施、並在 2023 年完成全區運作。

這座 Toyota 全新車輛研發中心,也將從豐田市的 Toyota 總部調出諸多技術人員,定位為與 Toyota 總部共同協作研發新車,2019 年啟用之初會有約 3,300 名員工、未來將增加至 3,850 人。

全新的車輛研發測試中心,主要作為新一代 Hybrid 與 EV 純電動車的開發,來配合 Toyota 期望 2030 年達到綠能車年銷超過 550 萬輛的目標。

參考 Nürburgring,「小紐柏林賽道」暗藏於全新研發中心

而除了車輛研發中心外,Toyota 計畫建設的 11 種測試跑道,也會模擬全球各地的特殊路況,甚至其中一條預計最快將於 2019 年啟用的跑道,將會參考德國紐堡素有「綠色地獄」之稱的 Nürburgring 紐柏林賽道!

而這座「小紐柏林賽道」,預計全長只有 5.3 公里,比起紐柏林北賽道與南賽道加總的 28.265 公里迷你許多。但仍會加入許多高低落差 75 公尺的彎道,來模擬紐柏林賽道的山區路況,藉此測試 Toyota 車款的操控性與煞車性能。

其中一條預計最快將於 2019 年啟用的跑道,將會參考 Nürburgring 紐柏林賽道,藉此測試 Toyota 車款的操控性與煞車性能。

事實上,Toyota 在日本國內除了豐田市總部外,靜岡縣裾野市「東富士研究所」和北海道士別市「士別測試場」也各設有 2 處測試跑道,加入全新研發中心後會有 4 處。Toyota 執行副總裁寺師茂樹透露,之後這 4 個研發中心與跑道會分別有各自的定位,如「士別測試場」用於進行極寒的特殊環境測試,靜岡縣「東富士研究所」則為開發尖端技術,「Toyota 總部」與「新研發中心」用於開發市售車。

廣  告

擴大研發能量,建置全新研發中心勢在必行

面對國際車壇逐步邁向「電氣化」的趨勢,若要兼顧傳統內燃機車、Hybrid 油電混合車、EV 純電動汽車和 FCV 燃料電池車等全部領域,以 Toyota 目前的研發中心數量恐怕難以應對,因此建置這座全新的研發中心也是勢在必行。

要兼顧傳統內燃機車、Hybrid 油電混合車、EV 純電動汽車和 FCV 燃料電池車等全部領域,Toyota 建置全新研發中心也是勢在必行。

降低時間與資金成本,「小紐柏林賽道」避免新車曝光

另外,若針對許多高性能車款、強調操控性車款的研發,過去在德國 Nürburgring 紐柏林賽道測試也會有產品被曝光的風險,畢竟紐柏林賽道是公開矚目的場域,諸多外媒與競爭對手皆會在「綠色地獄」齊聚一堂,對秘密新車款的研發將是一大劣勢。

因此 Toyota 會決定在全新研發中心裡複製「小紐柏林賽道」亦情有可原,一來降低產品曝光風險;二來對 Toyota 總部而言,就近在豐田市有一座「小紐柏林賽道」,不僅能對車輛的性能研發有相同效果,也降低研發人員大老遠跑到德國的時間、資金成本,更能加速新車款的研發進程。而 Toyota 後續是否有諸多相關的新車款推出,U-CAR 也會持續追蹤,替讀者帶來最新的第一手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