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充滿古典風格的日本手工車廠 Mitsuoka 光岡汽車,雖然在國內能見度相當低,加上國內目前品牌代理僅導入 Mitsuoka 旗下 Galue 車系所改裝的靈車,讓國內無法對 Mitsuoka 有較完整的品牌認識度。不過,相信有參加過日本東京車展或者較熟悉日本車壇的讀者,肯定會對 Mitsuoka 光岡自動車這家車廠留有深刻印象,畢竟相較於經營全球大眾市場的其他日系車廠,Mitsuoka 就顯得獨樹一幟與極具個性。

手工打早與獨特的美學,讓 Mitsuoka 展現日系車廠非常不同的樣貌。

當然,採手工車身打造、精緻設計與少量客製規格的 Mitsuoka,生產規模自然無法跟量產車相比,也因此,Mitsuoka 發展出自己獨特的經營模式,購入日系車廠的新車底盤、車體與傳動系統等,以降低龐大的新車開發成本,Mitsuoka 研發團隊則專精在車身設計與座艙改裝部分,以打造出源自量產車廠底盤,但最終高度差異化的車系。

廣  告

以第 4 代 MX-5 為基礎修改,新世代 Himiko 問世

Mitsuoka 選於 2018 年 2 月 23 日在日本發表的新世代 Himiko 雙座敞篷車系,也就是這樣的產品,因為歷代 Mitsuoka 其實就是源自 Mazda N 系列底盤,也就是國人熟悉的 MX-5 敞篷車系,全新改款 Himiko 採用第 4 代 MX-5 (ND) 底盤為基礎,取代 2008 年首度推出且沿用第 3 代 MX-5 (NC) 底盤的首代 Himiko,車系隨著 MX-5 的世代進化,再行推出截然不同的 MX-5 異種兄弟!

新世代 Himiko 目前僅提供日本市場右駕版本,車系含稅售價落在日幣 497.8 萬元至 598.3 萬元之間,動力系統則比照新世代日規 MX-5 車系搭配,以經典的前置引擎後輪驅動設定,提供 1.5 升 Skyactiv-G 引擎、6 速傳統手牌或 6 速手自排變速箱等。

全新改款 Himiko 採用第 4 代 MX-5 (ND) 底盤為基礎,但是兩者的造型風格可說是截然不同。
Himiko 座艙提供高度的客製化服務,而由廠圖來看仍可以感受到 MX-5 車系的影子。

儘管採用第 4 代 MX-5 底盤,但是新世代 Himiko 仍在車體規格大幅變動,以符合原廠設計美學與 48:52 前後車身配重,現行第 4 代 MX-5 車身尺碼為車長 3,915mm、車寬 1,735mm、車高 1,230mm 與軸距 2,310mm,新一代 Himiko 車長為 4,580mm、車寬 1,740mm、車高 1,235mm 與軸距 2,910mm,可以清楚看除車寬與車高變動不大外,車長與軸距均大幅放大。

事實上,新款 Himiko 軸距已較舊款縮短 120mm,不過前懸距更加長 140mm,後懸距則縮短 15mm,車高則降低 20mm 且車寬加寬 100mm,透過這樣的調整,讓新車身形更長更低寬,以及加長車頭的視覺造型,營造濃厚古典風格的敞篷車魅力。

加長軸距與車長,讓新款 Himiko 擁有長車頭設計,非常貼切對於古典敞篷車的經典印象。

Mitsuoka 國內代理目前僅導入靈柩車,一般乘用車導入或許有機會

至於國內市場部分,目前 Mitsuoka 在臺灣市場品牌代理是法門汽車,不過,法門汽車與 Mitsuoka 所合作的是特殊規格車輛,也就是靈柩車產品,導入車款是以 Galue 改裝的靈柩車,至於一般乘用車系則未在代理權範圍。

專門導入靈柩車產品的法門汽車,目前取得 Mitsuoka 在臺灣的靈柩車代理權。圖片引自 http://fahmanmotors.com/

U-CAR 致電法門汽車詢問後,法門汽車表示現階段專注在靈柩車產品線,也已與 Mitsuoka 日本原廠續簽相關產品代理權,對於一般乘用車代理權也透露相當興趣,持續與原廠洽談一般乘用車系代理事宜,並評估原廠有無提供適合臺灣的左駕產品,若後續若有進展的話,U-CAR 也將持續追蹤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