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18 年初傳出中國吉利集團收購 Daimler 集團股票,且即將成為 Daimler 集團第 2 大股東,近日 Daimler 集團透過官方網站宣布,歡迎李書福成為長期股東,總計李書福耗資數十億美金,收購了超過 1 億股的股份 (103,619,340 股),也就是 9.69%的股權,成為 Daimler 集團現行第一大股東。吉利集團則表示,吉利控股或集團其他成員,暫時不會再行購入 Daimler 集團股票。

Daimler 近日透過官方網站宣布,歡迎中國吉利集團成為集團最大股東,而吉利集團則表示,短時間內將不會再行購入股份。

在 Daimler 集團 2017 年所公佈的股權結構資料來看,集團最大股東乃是 Kuwait Investment Authority,持股比例為 6.8%,第 2 大股東則是 Renault 與 Nissan 聯盟,總計持股約 3.1% (各自持股 1.54%),私人投資者戰鼓 18.9%,而法人則佔比最高,達到 71.2%之多。在 Daimler 尚未正式公布前,原先外界揣測吉利意圖收購超過 5%,但應當會低於 Kuwait Investment Authority 的持股比例,但結果出爐後則是令人驚訝的 9.69%,也讓吉利成為現行 Daimler 集團最大股東。

李書福日前也發表聲明表示:「Daimler 集團擁在集團總裁 Dieter Zetsche 的帶領下,有出色的管理團隊,因此備感榮幸能成為 Daimler 集團支持者的一員,而我也將遵守 Daimler 集團的章程與管理架構,並尊重其價值觀與企業文化。」許多分析師認為,吉利成為 Daimler 集團最大股東的用意,乃是著眼於替代能源科技發展,而對於 Daimler 集團而言,則很有機會在中國市場除北京汽車集團之外,另闢合作途徑。

廣  告

吉利集團原先乃是提案 Daimler 集團,希望能入股 3~5%的股份,並與 Daimler 集團在中國合組電動汽車公司,而 Daimler 拒絕了該項提案後,吉利透過投資基金公司購入 Daimler 集團股票,Daimler 當時也表示歡迎各方投資,而隨著吉利成為 Daimler 集團最大股東,Daimler 更發表歡迎聲明,並表示這乃是對集團的一項肯定,同時也再次強調 Daimler 集團在中國市場上,已經有北京汽車集團這位強力合作夥伴,也意味著是否會與吉利集團更進一步的合作,目前稅尚未有確切資訊揭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