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原廠於 2018 年 2 月 26 日公布以 TNGA 底盤開發的新世代主力動力總成單元,包含新 2.0 升缸內直噴引擎、CVT 變速箱、四驅傳動系統等等。同時也預告,目標在 2023 年,要讓美國、歐洲、日本與中國等主要市場的新車銷售,80%都是使用 TNGA 與新世代傳動系統,使得新車二氧化碳排放量得以減少 18%。

本次公布主力傳動單元,包含新 2.0 升缸內直噴引擎、CVT 變速箱

依照 Toyota 原廠公布以 TNGA 底盤開發的傳動系統,截至 2023 年共計會有 9 具引擎、並依照驅動方式或乘用車、商用車的用途不同,而延伸出 17 種版本搭配;4 種變速箱會延伸出 10 種版本、6 套 Hybrid 系統則一樣延伸出 10 種。

以 TNGA 底盤開發的傳動系統,截至 2023 年共計會有 9 具引擎、並依照驅動方式或乘用車、商用車的用途不同,而延伸出 17 種版本搭配;4 種變速箱會延伸出 10 種版本、6 套 Hybrid 系統則一樣延伸出 10 種。

Toyota 目前已經有 2 具引擎(2.5 升 Dynamic Force 引擎、3.5 升 Dynamic Force 雙渦輪引擎)、2 具變速箱(8 速與 10 速自排變速箱)、3 套 Hybrid 系統(1.8 升 THS II、2.5 升 THS II、Multi-Stage THS II),用於市售車輛。而本次則是再介紹包含 2.0 升 Dynamic Force 缸內直噴直列 4 缸汽油引擎、搭配 Hybrid 系統的 2.0 升 THS II、6 速手排與新的 CVT 變速箱。

而本次的新 2.0 升缸內直噴引擎、2.0 升 Hybrid 動力單元,實為主力的動力系統,不過按照圖示預估,未來應該還有 2 具排氣量小於 2.0 升的引擎、Hybrid 系統應該也還有一具排氣量更小的單元。總計 19 套系統,已有 11 套系統向大眾揭露。另外預計將有 8 套四輪驅動系統,Toyota 本次也介紹其中 2 套,包含用於一般車款的扭力分導 AWD、用於 Hybrid 車款的 E-Four 系統。

TNGA 底盤預計將有 8 套四輪驅動系統搭配,Toyota 本次也介紹其中 2 套,包含用於一般車款的扭力分導 AWD、用於 Hybrid 車款的 E-Four 系統。
廣  告

新 2.0 升缸內直噴引擎、2.0 升 Hybrid 動力單元系統

依照 Toyota 公布全新 2.0 升缸內直噴直列 4 缸汽油引擎的資料,其排氣量為 1,986c.c.,缸徑 x 衝程為 80.5 x 97.6mm,壓縮比為 13:1,可於 6,600 轉輸出 169 匹最大馬力、4,500 轉輸出 20.91 公斤米扭力。

若搭配 Hybrid 系統,則壓縮比調整為 14:1,6,000 轉輸出 144 匹最大馬力、4,400 轉輸出 18.36 公斤米扭力。Toyota 表示此具 2.0 升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單元,使用了與第 4 代 Prius 相同縮小尺寸、減重、減少損耗的技術。

不過 Toyota 表示,此具新引擎的最大特點,莫過於熱效率達到 40%(Hybrid 單元可達 41%),熱效率愈高代表燃油被運用得愈徹底,且扭力分布將更為均勻,提供線性和延長的加速度感。

全新 2.0 升缸內直噴直列 4 缸汽油引擎的資料,其排氣量為 1,986c.c.,缸徑 x 衝程為 80.5 x 97.6mm,壓縮比為 13:1,可於 6,600 轉輸出 169 匹最大馬力、4,500 轉輸出 20.91 公斤米扭力。
此具 2.0 升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單元,使用了與第 4 代 Prius 相同縮小尺寸、減重、減少損耗的技術。

新 CVT 變速箱、6 速手排變速箱

另外推出的新 CVT 變速箱,原廠表示可提高傳動效率,且因為提高了皮帶的使用效率,使得模擬檔位的範圍更寬。此外,這具變速箱預計將可提升車輛 20%的加速表現,燃油效率還可提升 6%。

至於 6 速手排變速箱,則主要位歐洲市場而開發,比現行的 6 速手排重量減輕 7 公斤、總長度縮短 24 毫米,縮小尺寸後使得燃油效率提升,甚至變速箱還可調節換檔時的轉速,避免轉速掉落與拉升的過程造成駕駛的不順暢,帶來更舒適的駕馭感受。

圖為新 CVT 變速箱,原廠表示預計將可提升車輛 20%的加速表現,燃油效率還可提升 6%。
圖為新 6 速手排變速箱,主要位歐洲市場而開發,比現行的 6 速手排重量減輕 7 公斤、總長度縮短 24 毫米,縮小尺寸後使得燃油效率提升。

大改款 Corolla、Auris 登場前公布新傳動系統,是否將為其所搭載?

最後是新開發的四驅系統,最大特點也是提升燃油效率表現而生,按照估計或許也會成為多款 SUV 車款使用的傳動系統。總結來說,Toyota 在此時間點公布新 2.0 升的動力單元,不免令人好奇是否用於預告大改款 Corolla、Auris 甚至是 RAV4 將搭載?

雖然 U-CAR 先前報導,許多外媒推測 Auris 將延續 1.2 升四缸直噴渦輪動力,油電混合動力車型將改採配置於現行 Prius 車系的新世代 THS II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不過,隨著 2 月 26 日 Toyota 釋出如此多新世代傳動系統資訊,究竟是新 2.0 升引擎與 CVT 變速箱使用,還是如外媒先前所預估,第 88 屆日內瓦車展或將揭曉答案。

隨著 2 月 26 日 Toyota 釋出如此多新世代傳動系統資訊,究竟是新 2.0 升引擎與 CVT 變速箱使用,還是如外媒先前所預估,第 88 屆日內瓦車展或將揭曉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