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mler 集團日前甫發出聲明,歡迎中國吉利集團董事長李書福,成為 Daimler 集團最大股東,僅僅數日時間後,Daimler 同樣是透過官坊網站公布,與其中國的合作夥伴北汽集團共同出資 19 億美金,擴大中國市場的產能,同時搭配北京奔馳 (Beijing Benz Automotive) 公司在北京設立的電池廠,同步強化電動車發展,包含電動子品牌 EQ 的車款生產等。這樣的聲明似乎讓李書福的合作想法,埋下更多不確定的因素。

Daimler 集團才公開聲明歡迎吉利集團董事長李書福,成為 Daimler 集團最大股東,相隔僅僅數日時間,Daimler 集團就再次公布其將與北汽集團更進一步的合作,斥資 19 億美金增加中國國產產能,此外,也會在替代能源上進行更積極的規劃。

作為全球最大的單一汽車銷售市場,各大品牌莫不致力且看重於中國市場的發展,Daimler 集團近年來的銷售成長,更是與中國有著高度正相關,Daimler 集團在 2005 年時與北京汽車集團合資,成立了北京奔馳有限公司,而北京奔馳公司則肩負了 Mercedes-Benz E-Class、C-Class、GLA 以及 GLC 等車系的當地國產,在 2017 年 Mercedes-Benz 品牌的中國市場銷售數字中可以看到,其中超過有 70%為中國國產車款,約莫是 43 萬輛之多。

Daimler 集團與北京汽車合作,成立了北京奔馳公司,主要業務內容乃是 C-Class、E-Class,GLA 以及 GLC 等的國產。

著眼於中國市場的龐大發展商機,Daimler 集團與北京汽車決定擴大 Mercedes-Benz 在中國市場的產能,將斥資 19 億美金在中國增添產線,也將既有產線進行升級,以求市場銷售成績的更上層樓,同時也為未來的替代能源車款大戰,進行更確實的備戰規劃。這項增產計畫也包含了北汽麾下所擁有的一個生產基地,將轉移到北京奔馳麾下,意即很可能會增加 Mercedes-Benz 在中國的國產車系戰力。

這次的擴大產能,是否會增添新車系作為中國國產販售車型,原廠並未特別進行說明,但將會更積極在電動車款上的著墨,卻是相當重要的決策,而首款 EQ 的 SUV 車款,應當會是 EQC。

事實上,Daimler 集團與中國企業的合作,並不僅只有北京汽車集團而已,針對一般乘用車款 Daimler 與北汽合資成立了北京奔馳,而在商用車的部分,則是與福建汽車合作成立了福建奔馳,不僅於傳統汽油車款,Daimler 也很早即著眼於替代能源發展,在 2010 年時,Daimler 與 BYD 比亞迪攜手,於深圳成立了深圳比亞迪戴姆勒新技術有限公司,主要業務內容是研發替代能源品牌 Denza 的車款。

廣  告

在 2017 年 7 月初時,Daimler 宣布與北京汽車集團達成協議,將陸續投資超過 7 億美金,來推動電動車款相關事業的發展,而這筆金額最主要的內容之一,就是在北京奔馳麾下成立一家電池工廠,目標自然是著眼於中國在電動車發展上的各項優勢;而 Daimler 與北汽此次的擴展產線,更包含了未來 Mercedes-Benz 電動子品排 EQ 的發展規劃,EQ 麾下首款 SUV 作品 EQC,預計在 2019 年就會投產問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