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 IIHS 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 (Insurance Institute for Highway Safety)於美國時間 2018 年 2 月 22 日,發布新聞表示未來將會新增《後方碰撞預防警示系統》測試項目,透過 4 大項目,涵蓋 8 種車輛倒向靜止車輛或圓柱的方法,以評斷後方預警防撞系統表現為何,並區分 Basic、Advanced 與 Superior 共 3 種等級。

而本次 IIHS 也公布以 BMW 5 Series、Cadillac XT5、Infiniti QX60、Jeep Cherokee、Subaru Outback 以及 Toyota Prius 等 6 款車的示範測試結果,Cadillac XT5 與 Subaru Outback 獲得 Superior 評價、其餘車款則是 Advanced 評價。

美國 IIHS 表示未來將會新增《後方碰撞預防警示系統》測試項目,透過 4 大項目,涵蓋 8 種車輛倒向靜止車輛或圓柱的方法,以評斷後方預警防撞系統表現為何,並區分 Basic、Advanced 與 Superior 共 3 種等級。

IIHS 新增後方碰撞預警測試,希望車輛增進此配備,減少倒車事故造成維修費用提高

美國保險協會成立 IIHS 的目的,除了希望車廠開發更安全的車款,也讓民眾買到更安全的新車(美國保險協會也依此測試結果而設定各車款的係數,鼓勵消費這買安全的車款還可降低保費),減少意外事故可能要支出的保險理賠費用,對於車廠、民眾、保險公司來說可謂三贏的局面。

IIHS 除了針對撞擊測試之外,先前也有頭燈照明表現、前方碰撞預警系統等安全輔助配備的測試。而本次再新增後方碰撞預警系統的測試項目,IIHS 不諱言的表示,此測試不是要評估對於乘客安全的表現,雖然在停車場倒車時不太容易發生危及乘客安全的意外,但是卻造成許多車輛維修費用的提高,甚至會需要動用保險理賠,同時車主還要等待車輛維修,對車主與保險公司來說都不是件好事。

雖然在停車場倒車時不太容易發生危及乘客安全的意外,但是卻造成許多車輛維修費用的提高,甚至會需要動用保險理賠,對車主與保險公司來說都不是件好事。(圖為 Toyota 推出 ICS 智慧型間隙聲納偵測的系統,防止與降低低速倒車及停車時的碰撞意外。)

IIHS 另外提到,一份研究報告指出,GM 集團旗下車款自從開始配備後方預警系統之後,截至 2017 年 8 月 23 日,已減少 78%的倒車碰撞機率;包含 GM 集團與 Subaru 品牌的車款有後方預警防護系統後,因倒車碰撞而向保險公司索賠的案件頻率也陸續減少,所以 IIHS 決定未來將後方碰撞預警測試列為車輛安全評鑑項目之一。

IIHS 表示,自從 2013 年導入前方碰撞預防測試,也敦促車廠願意在 2022 年 9 月 1 日之前對幾乎所有新型乘用車配備前方碰撞預警系統,如今也希望車廠未來願意將後方碰撞預警系統列為新車標配。


IIHS 另外提到,一份研究報告指出,GM 集團旗下車款自從開始配備後方預警系統之後,截至 2017 年 8 月 23 日,已減少 78%的倒車碰撞機率。
廣  告

後方碰撞預警測試項目介紹

至於 IIHS 如何測試後方碰撞預警系統?內容如下:

  1. 16 英吋偏置倒車撞擊預防:

IIHS 公布「16 英吋偏置倒車撞及預防」圖示,灰色車輛為靜止車輛,藍色車輛為測試車輛。在此項目中,IIHS 共會進行 3 種倒車方向,包含直線倒車、往左後方倒車、往右後方倒車。倒車車輛會以時速 4 英里進行倒車,若無法自動煞車,則測試車輛的後保險桿 16 英寸位置會撞上靜止車輛的保險桿 16 英吋位置。

IIHS 共會進行 3 種倒車方向,包含直線倒車、往左後方倒車、往右後方倒車。倒車車輛會以時速 4 英里進行倒車,往與靜止車輛的保險桿 16 英吋重疊處行進。
  1. 倒車車輛與靜止車輛呈 45 度之撞擊預防:

灰色車輛同樣是靜止車輛,藍色車輛為測試的倒車車輛。行進方向同樣有直線後退、往左後倒車、往右後倒車。與前項測試項目不同的是,測試車輛與靜止車輛呈現 45 度角,如果無法自動煞停,則測試車輛的保險桿轉角處,會撞上靜止車輛的保險桿正中央位置。

測試車輛與靜止車輛呈現 45 度角,如果無法自動煞停,則測試車輛的保險桿轉角處,會撞上靜止車輛的保險桿正中央位置。
  1. 倒車車輛與靜止車輛呈 10 度之撞擊預防:

第 3 個項目(如下圖左)為倒車車輛與靜止車輛呈 10 度之撞擊預防,不過並非朝向靜止車輛的後保線桿,而是模擬倒車入庫時,過於靠近隔壁車輛(即與隔壁車輛側面呈 10 度角),車輛是否能自動煞停。

  1. 倒車車輛往後方柱狀物進行倒車:

最後一個項目(如下圖右),倒車車輛直線後退時,後方一圓柱物對其後保險桿轉角處,此測試即是考量到,許多車款為增加撞擊安全,C 柱的設計往往更為厚實,包含後車窗、後擋風玻璃縮小,可能使得圓柱物(如電線桿)等等,會進入倒車死角而不被察覺。

圖左為倒車車輛與靜止車輛呈 10 度之撞擊預防;圖右為倒車車輛往後方柱狀物進行倒車。

IIHS 公告之評分標準

而後方撞擊預防系統的評分標準,由好至差依序為 Superior(達 5、6 分)、Advanced(2~4 分)、Basic(1 分)。要達到 Superior 等級,車輛必須在大部分的項目都可避免碰撞,而即便少數幾個項目有碰撞發生,撞擊時速必須減低至時速 1 英里。至於 Advanced 等級,則是要求至少配備有自動煞車,並且部分測試能夠煞停;Basic 等級則是只要有倒車雷達或後方交通警示即可。

後方撞擊預防系統的評分標準,由好至差依序為 Superior(達 5、6 分)、Advanced(2~4 分)、Basic(1 分)。

IIHS 提到,目前美國市售車款的後方自動煞車系統並不普遍,2018 年式的新車只有 5%提供選配,列為標配的乘用車更不到 1%。至於後方交通警示配備,有 43%提供選配、11%列為標配。倒車雷德列為選配的有 59%,33%則是標配。後視攝影鏡頭有 10%列為選配、89%列為標配。

IIHS 提到,目前美國市售車款的後方自動煞車系統並不普遍,2018 年式的新車只有 5%提供選配,列為標配的乘用車更不到 1%。後視攝影鏡頭有 10%列為選配、89%列為標配。

Toyota Prius、BMW 5 Series 獲得 Advanced 評價

IIHS 雖然尚未將此項目列為 2018 年式新車安全評價,不過仍先行以 2017 年式的 BMW 5 Series、Cadillac XT5、Infiniti QX60、Jeep Cherokee、Subaru Outback 以及 Toyota Prius 等 6 款車進行測試,靜止的車輛為 2016 年式的 Chevrolet Cruze。

經過測試過後,Cadillac XT5、Subaru Outback 皆有提供後方自動煞停的選配,所以都可以避免撞上,獲得 Superior 評價。至於其餘幾款車,包含國內有販售的 BMW 5 Series、Toyota Prius,IIHS 並未特別說明測試結果,僅公布其後方撞擊預防測試的評價為 Advanced。

Cadillac XT5、Subaru Outback 皆有提供後方自動煞停的選配,所以都可以避免撞上,獲得 Superior 評價。(圖片引自 IIH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