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 歐洲銷售與客戶服務副總 Martijn ten Brink,日前向荷蘭媒體 ZerAuto.nl 證實 Mazda 品牌經典的轉子引擎,即將於 2019 年正式重返市場。但用途並非像過去的 RX-7、RX-8 等車款作為主要驅動的引擎,而是將轉子引擎、轉型為替增程式電動車發電用的備用引擎。

Mazda 歐洲高層,日前向外媒證實品牌經典的轉子引擎,即將於 2019 年、以增程式電動車的形式重返市場。

Martijn ten Brink 向荷蘭媒體 ZerAuto.nl 表示,在 Mazda 原廠的「New Zoom-Zoom 2030」計畫之下,Mazda 將會推出 EV 純電動車款,而且最快就會在 2019 年推出,但也會替此款純電動新車提供增程式電動車的選擇,一如目前國內有販售 BMW i3 純電版、i3 REX 增程版的銷售模式。只是 Mazda 的增程式電動車將採用的備用發電引擎,並非傳統的直列汽缸引擎,而是大名鼎鼎的轉子引擎!

Mazda 會替 2019 年推出的純電動新車,提供增程式電動車的選擇,一如現行 BMW i3 純電版、i3 REX 增程版的銷售模式。

增程引擎優選,轉子引擎具噪音低、震動低及體積小優點

事實上,Mazda 在 2013 年就曾以第 3 代 Demio(日規 Mazda2)EV 為基礎,打造一輛 Mazda2 RE 原型車。其動力組合包含一具 101 匹的電動馬達、設置在底板下的鋰電池模組,以及一具排氣量 333c.c.、馬力 38 匹左右的轉子引擎,還有一只約 9 公升的小型油箱。而且當時這輛原型車曾開放給部分海外媒體進行體驗,擁有超過 300 公里的續航距離,比未搭載轉子增程設備的電動車多出近 100 公里的續航能力。

Mazda 在 2013 年就曾以第 3 代 Demio(日規 Mazda2)EV 為基礎,打造一輛 Mazda2 RE 增程式電動原型車。

先前 Mazda 歐洲 R&D 部門總監 Matsuhiro Tanaka,就曾向外媒指出,Mazda 之所以使用轉子引擎做為增程設備,原因在於轉子引擎擁有噪音低、震動低及體積小等優點,讓在 RX-7 等傳奇性能跑車上頗受擁戴的轉子引擎,能以另一種形式重返消費者面前。

轉子引擎擁有噪音低、震動低及體積小等優點,是 Mazda 認為可搭配於增程式電動車內的引擎選項。

傳統內燃機還有發展潛力!Skyactiv-X 引擎也蓄勢待發

不過,Martijn ten Brink 還進一步說明即使全球車壇逐步邁向「電氣化」潮流,但 Mazda 相信傳統內燃機仍有提升效率的潛能。在 Mazda 原廠的發展計畫中,傳統內燃機引擎並不會太早退場,甚至未來的 15 至 25 年間,Mazda 仍認為內燃機引擎會繼續存在於 Hybrid 與 Plug-in Hybrid 等車型當中,以作為相當重要的動力來源之一。

在 Mazda 原廠的發展計畫中,傳統內燃機引擎並不會太早退場。圖為 Mazda Skyactiv-X 引擎測試車。

另外,Mazda 近期也不斷預告 Skyactiv-X 引擎,將在未來幾年內搭載在市售車上。Skyactiv-X 引擎,可說是介於傳統火星塞點火式汽油引擎與 HCCI 壓燃汽油引擎之間,運用火星塞點燃部分油氣來提高引擎燃燒室核心溫度,搭配上正隨壓縮比升高而提高的引擎燃燒室整體溫度,引燃油氣爆炸產生動力,因此稱為 SCCI (Spark Controlled Compression Ignition) 火星塞控制壓燃點火式汽油引擎,更將成為全球首款商轉、量產的壓縮點火式引擎。

隨著 Skyactiv-X 預告將搭配大改款 Mazda3 一起於 2019 年推出,將成為第一個讓壓縮點火式 (CI,Compression Ignition,普遍使用在柴油引擎) 汽油引擎邁向商轉、量產的車廠。

而 Mazda Skyactiv-X 引擎的空燃比可達 30:1,燃燒效率相比傳統統火星塞點火式汽油引擎,最多也將會提升 56%左右。原廠也宣稱與市場上目前的 EV 純電動車相比,Skyactiv-X 引擎的汙染排放不會多出太多,而且預計 2019 年首先面市的車款,將會是搭載 Skyactiv-X 引擎的 Hybrid 車型。

廣  告

RX-Vision 量產版有譜? 僅證實轉子引擎用於增程式電動車

至於先前曾於 2015 年東京車展、2018 年臺北車展展出的 RX-Vision 概念車,再加上 2016 年曝光的「Skyactiv-R」轉子引擎專利圖,似乎也暗示除了增程電動車,Mazda 經典的轉子引擎跑車,也有望以 RX-Vision 量產版回歸市場?

很可惜,此次 Martijn ten Brink 的訪問中,並沒有提及這項傳言,僅有確認作為增程電動車的用途。但從「Skyactiv-R」專利圖,以及外媒先前在紐柏林賽道,拍攝到一輛相當可疑的 RX-8 等情況來看,或許 Mazda 原廠也並未放棄讓轉子引擎跑車重生。當然,這方面的傳聞仍有待證實,U-CAR 仍會持續追蹤相關消息,替讀者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從 RX-Vision 概念車(上)、「Skyactiv-R」專利圖,以及外媒先前在紐柏林賽道捕捉到可疑的 RX-8(下)來看,或許 Mazda 原廠也並未放棄讓轉子引擎跑車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