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年日內瓦車展於 3 月 6 日正式開展,而一如往常,於日內瓦車展前 1 天的媒體日,也就是當地時間 3 月 5 日下午,正式公布由歐洲眾多汽車媒體所票選的 Car of the Year 2018 得獎名單,Volvo XC40 以總分 325 分,擊敗 Seat Ibiza 、BMW 5-Series、Kia Stinger、Citroën C3 Aircross、Audi A8 與 Alfa Romeo Stelvio 等其他 6 位進入決選名單的對手。XC40 也替 Volvo 品牌首次奪得歐洲年度風雲車的殊榮。

Volvo XC40 以總分 325 分,替 Volvo 品牌首次奪得歐洲年度風雲車的殊榮。
2018 年歐洲風雲車決選結果
車款名稱 評審團總分
Volvo XC40 325
Seat Ibiza 242
BMW 5-Series 226
Kia Stinger 204
Citroën C3 Aircross 171
Audi A8 169
Alfa Romeo Stelvio 163

第 55 屆歐洲年度風雲車選拔,集結 23 國、共 60 位專業汽車媒體進行評選

European Car of the Year 歐洲年度風雲車,由歐洲 7 大汽車雜誌於 1964 年創立,每年會由來自歐洲各國的專業媒體評選出當年最佳的新車產品。自第 1 屆評選出 Rover 2000 至今,2018 年已邁入第 55 屆,一直備受歐洲消費者矚目、評選相當具有指標性象徵意義。

本屆的評審團總共集結了 23 個國家,共 60 位專業汽車媒體進行評選。評審團組成中,一如過往,法國、德國、英國、義大利、西班牙等 5 國均有 6 位評審,其他國則依市場規模在 1 至 3 位不等。每位評審手上握有 25 分,在一款車最多給 10 分的限制下,依照自己的標準將分數最少投給 5 款車。

本屆的評審團總共集結了 23 個國家,共 60 位專業汽車媒體進行評選。評審團組成中,一如過往,法國、德國、英國、義大利、西班牙等 5 國均有 6 位評審,其他國則依市場規模在 1 至 3 位不等。

進入提名車款的名單,必須要在 2017 年 12 月底前上市的新一代車款,並且要在投票之時,必須在至少 5 個以上的歐洲地區市場販售,同時經過評估能有一年販售超過 5,000 輛的預期。

而先前 U-CAR 報導 2018 年的車單有 49 款新車入選,不過後來的提名車單修正為 37 款,並且由 Volvo XC40、Seat Ibiza 、BMW 5-Series、Kia Stinger、Citroën C3 Aircross、Audi A8 與 Alfa Romeo Stelvio 等 7 款車進入決選。

評審團於決選前,在法國的 Mortefontaine 的測試場地與周邊道路進行密集而全面的比較,各車款提供的不同車型都會進行評估,以產品的創新、品質、價值以及設計進行評分,並將環保表現與油耗亦納入評價。

根據官方表示,本次正巧 7 款車都是來自於 7 個不同級距的代表,從小型掀背、小型跨界休旅,到豪華大型房車等等,因為不同級距的評比,也更增添結果的不確定性。

評審團於決選前,在法國的 Mortefontaine 的測試場地與周邊道路進行密集而全面的比較,各車款提供的不同車型都會進行評估,以產品的創新、品質、價值以及設計進行評分,並將環保表現與油耗亦納入評價;此外,也會讓 7 家車廠分別對自家的車款進行產品優勢的說明。最後評審團在日內瓦車展一一進行記名給分,得分最高者拿下寶座。

廣  告

Volvo XC40 年輕化設計、優異的動態表現、豐富安全配備,擁有超越此級距的整體質感

還記得先前 U-CAR 報導,英國權威汽車媒體 What Car?將其內部評選的年度風雲車獎項,給了 Volvo XC40。如今 XC40 更替 Volvo 品牌拿下 55 年來的首次歐洲年度風雲出之殊榮,也意味著 XC40 的設計,確實相當受到歐洲媒體們的青睞。究竟歐洲專業媒體如何評價 XC40?

XC40 繼先前獲得英國權威汽車媒體 What Car?的青睞後,如今更替 Volvo 品牌拿下 55 年來的首次歐洲年度風雲出之殊榮,顯見其確實相當受歐洲媒體們的青睞。

根據官方的新聞稿中提到,XC40 自從正式發表後,在歐洲市場上的評價一直高於 Audi Q3、BMW X1 等豪華小型跨界休旅級距的對手。XC40 雖然遵循著類似 XC60 等自家大哥們的設計概念,但不論是外觀或內裝都更為年輕化,活潑的風格相當呼應小型跨界休旅的訴求。

官方認為,XC40 雖然遵循著類似 XC60 等自家大哥們的設計概念,但不論是外觀或內裝都更為年輕化,活潑的風格相當呼應小型跨界休旅的訴求。

除了外觀與內裝的年輕化之外,動態表現也頗為出色,拜著較短的軸距、較輕的車重,操控反應更為靈敏。此外,如果是搭載 2.0 升 T5 動力單元的車型,供應 247 匹最大馬力,對於此款小型跨界休旅來說相當強悍。不過另外提供 2.0 升 D3 柴油引擎(150 匹馬力)、2.0 升 T4(190 匹馬力)、以及 1.5 升直列 4 缸 T3 引擎(156 匹馬力),也都是相當足敷使用的動力單元。

XC40 的配備方面,安全科技一直以來都是 Volvo 的主打項目,完整度無庸置疑。另外還有雙區恆溫空調、後方交通警示、LED 頭燈、從 17 吋~20 吋的胎圈配置,讓 XC40 擁有完整的規配設定。車室部分,不僅僅有著寬敞的空間表現,內裝配備包含 9 吋觸控螢幕提供藍牙、衛星導航等娛樂系統整合、Harman Kardon 音響系統、可加熱座椅與方向盤等等,還有許多選配件提供豐富的選擇。

XC40 的配備方面,安全科技一直以來都是 Volvo 的主打項目,完整度無庸置疑。

本屆未有日本與美國車款入選,品牌獲得歐洲風雲車車款數前 5 名暫時以 Fiat 最多

至於本屆 2~7 名的車款,依序為 Seat Ibiza 、BMW 5-Series、Kia Stinger、Citroën C3 Aircross、Audi A8 與 Alfa Romeo Stelvio,可以發現除了 Kia Stinger 代表韓國與亞洲車廠入選之外,美國與日本車廠都未能進入決選名單。

而官方提到 Seat Ibiza 主要靠著優異的車室空間表現,所以獲得 242 分位居第 2,不過論起整體均衡度,仍是 Volvo XC40 勝出。所以 XC40 獲得 325 分的高分,與第 2 名相差有 63 分之多。

相較於 2017 年 Peugeot 3008 以 319 分,驚險贏過 Alfa Romeo Giulia 的 296 分,本屆的結果較無懸念。而再帶讀者們看到,除了恭喜 Volvo 品牌首次有車款獲選年度風雲車之外,截至 2018 年各車廠獲得歐洲風雲車車款數,仍暫時以 Fiat 的 9 款車為最多。

截至 2018 年各車廠獲得歐洲風雲車車款數前 5 名
名次 車廠 獲獎數
1 Fiat 9
2 Renault 6
3  Peugeot 5
3 Ford 5
3 Opel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