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Laren 繼早前預告 2018 日內瓦車展發表最大馬力 800 匹的 Senna、以及 MSO 部門客制化的 Senna Carbon Theme 套裝組合後,現在又加碼推出賽道專用的 Senna GTR Concept,成為 McLaren 於日內瓦車展的一大驚喜。而 Senna GTR Concept 不僅最大馬力增加 25 匹、在下壓力也更加出色,預計量產版 Senna GTR 會限量生產 75 輛,基本售價約在 100 萬英鎊(新臺幣 4,063 萬)以上。

最強賽道設定道路用車設定,McLaren Senna 車系接續預告現身日內瓦

以巴西傳奇 F1 車手 Ayrton Senna 為名的 McLaren Senna,與 2013 年發表的 McLaren P1 相同,原廠定位為最頂尖的 Ultimate Series 家族新車,訴求「最強賽道設定道路用車」設定。而 McLaren 原廠不僅先在 2017 年 12 月 10 日釋出市售版 Senna 的外觀與內裝設計,預告將於 2018 年 3 月瑞士日內瓦車展登場,更在日前表示旗下客製部門 MSO (McLaren Special Operations) 將會為 Senna 推出 5 種設計套裝組合,包括首先展示的「Carbon Theme」套裝組合。

McLaren 原廠先在 2017 年 12 月 10 日釋出市售版 Senna 的外觀與內裝設計,隨後更於 2018 年 2 月初陸續皆示諸多詳細數據,並預告實車將於 2018 年 3 月瑞士日內瓦車展登場。
在公布 Senna 的詳細動力數據後,McLaren 更宣布旗下客製部門 MSO 將為 Senna 推出 5 種設計套裝組合,且將在本屆日內瓦車展帶來「Carbon Theme」套裝組合。

Senna GTR Concept,遵循品牌賽道駕駛專用車款命名邏輯

如今,在 2018 日內瓦車展的舞臺上,McLaren 更進一步發表賽道專用的 Senna GTR Concept,強調比一般市售版 Senna 擁有更大的馬力、扭力、下壓力表現之餘,還將成為 McLaren 除 F1 賽車之外賽道成績最快的車款,也透過「GTR」之名,遵循先前的 McLaren F1 GTR、P1 GTR 等賽道駕駛專用車款的命名邏輯。

McLaren Senna GTR Concept 透過「GTR」之名,遵循先前的 McLaren F1 GTR(上)、P1 GTR(下)等賽道駕駛專用車款的命名邏輯。

追求賽道本位,車身下壓力將高達 1,000 公斤

根據原廠資訊顯示,Senna GTR Concept 雖然搭載相同的 Monocage III 單體碳纖維車體結構、碳纖維打造的車身面板等,但為因應賽道駕駛的需求,Senna GTR Concept 在架構於 Senna 市售車外觀的基礎下做了不少變化,包含加寬的前後輪軸、前後碳纖維空氣分流器、調整過之碳纖維大型 GT 尾翼、Pirelli P Zero 賽道用光頭胎,相比於原本市售版的 Senna 都更為誇張許多,以求獲得更好的空氣力學、與冷卻和抓地力效果,原廠指出 Senna GTR Concept 的車身下壓力將有高達 1,000 公斤之譜。

Senna GTR Concept 在架構於 Senna 市售車外觀的基礎下做了不少變化,相比於原本市售版的 Senna 都更為誇張許多。
包含加寬的前後輪軸、前後碳纖維空氣分流器、Pirelli P Zero 賽道用光頭胎等元素的採用,皆為求更好的空氣力學、與冷卻和抓地力效果,原廠指出 Senna GTR Concept 的車身下壓力將有高達 1,000 公斤之譜。

輕量化工程部分,McLaren 尚未公布相關數據,僅表示與市售 Senna 約 1,198 公斤的空車重相似。在引擎動力部分,Senna GTR Concept 則有所強化,雖與市售板搭載相同的代號 M840TR 的 4.0 升 V8 雙渦輪增汽油引擎,但最大馬力輸出至少會調整為 825 匹以上(較市售版提升 25 匹),而最大扭力也有所提升,不過原廠一樣尚未公布相關數據。

Senna GTR Concept 內同樣為代號 M840TR 的 4.0 升 V8 雙渦輪增汽油引擎,但輸出會較市售版 Senna 的 800 匹馬力和 81.6 公斤米扭力高,馬力至少為 825 匹以上。圖為一般市售版 Senna 之引擎室。
廣  告

量產版 Senna GTR 限量 75 輛 ,市售版國內有望得見

而據 McLaren 執行長 Mike Flewitt 指出,Senna GTR Concept 的量產版本將會於 2019 年開始,並採用手工限量生產 75 輛。目前尚未得知是否有國內潛在買家下訂 Senna GTR Concept,但是限量 500 輛、一般市售版的 Senna,據瞭解國內總代理永三汽車也已確定爭取到配額,數量則推估將比 P1 (國內共有 7 輛) 來得稍多,總代理亦可能規劃 2018 年向原廠借車來臺發表,讓車迷能夠一睹為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