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鑑於 2018 年國內主流中型 SUV 市場,除小改款 Nissan X-Trail、Škoda Karoq 之外,新世代 Subaru Forester 也預計在第三季導入,市場戰火將益趨白熱化,因此 U-CAR 社群發展部先前便在「X-Trail、Karoq、Forester 將陸續登場,再添 2018 年 SUV 戰火!」一文下方內嵌 [U 指數 ] 問卷,以反應出網友們對此起據的購車意向與口袋名單。

有鑑於 2018 年國內主流中型 SUV 市場,除小改款 Nissan X-Trail、Škoda Karoq 之外,新世代 Subaru Forester 也預計在第三季導入,因此 U-CAR 社群發展部再次透過 [U 指數 ] 問卷,以反應出網友們對此起據的購車意向與口袋名單。

隨著 [U 指數 ] 的結果出爐,在短短 2 天半的問卷收集時間,獲得總計有 427 位網友參與問卷調查,除了證明此級距獲得國內消費者的高度關注,U-CAR 社群發展部也感謝網友的熱情參與,也在此統整相關數據,讓參與的網友、讀者皆能更瞭解主流中型 SUV 的市場輪廓。現在,我們一起還看看問卷結果吧!

  1. 問卷限時期間:2018 年 3 月 6 日 18:00 至 3 月 9 日 14:00 截止
  2. 成功收集問卷數:427 名網友參加
  3. 問卷收集方法:「X-Trail、Karoq、Forester 將陸續登場,再添 2018 年 SUV 戰火!」報導,下方內嵌問卷表單

Q1.請問您有意在 2018 年內購買國產或進口一般品牌中型 SUV 嗎?

[U 指數 ] 第 1 題,U-CAR 社群發展部先藉由詢問讀者,是否有意在 2018 年內購買主流中型 SUV,來瞭解網友的購車意向。結果顯示有高達 79.2%、將近 8 成的網友,皆有考慮在 1 年內購買國產或進口主流中型 SUV,只有 2 成網友沒有打算購買。顯見中型 SUV 已成國內消費者最主要的購車級距之一,而且市場版圖仍在擴大當中,國內有販售的中型 SUV 遠超過 10 款以上,各大品牌皆在此級距有所布局,在新產品、改款戰力加入下,市場競爭亦趨白熱化,對消費者而言多元豐富的選擇,不啻為一大福音。

Q2.在下列國產和進口一般品牌中型 SUV 中,會列為您口袋名單的有哪 3 款? (可分別選擇現行款、即將改款車型)

緊接著,[U 指數 ] 第 2 題則單刀直入,詢問網友面對國內中型 SUV 後續會在 2018 年 5 月引進Škoda Karoq、以及後續會有小改款 Nissan X-Trail 與大改款 Subaru Forester 加入下,在網友偏好的口袋名單會不會有所變化。

而為讓問卷結果更為全面,事實上 U-CAR 社群發展部還在此題選項內包含現行款、以及將改款後的 Forester 與 X-Trail,但顯然網友們更偏好即將導入的新車。從問卷結果來看,儘管大改款 Subaru Forester 原廠目前也尚未推出實車,卻一舉獲得 45.2%的指名度,展現讀者們對於大改款 Forester 的高度期待。

網友對於 Subaru Forester 產品的偏好,也反應出 Subaru 原廠近幾年新世代產品確實在臺灣獲得一定客層的支持,但就網友的對於級距產品的偏好項目,目前競爭品牌已陸續積極回應在更高階的主被動安全配備,相形之下,Subaru 的導入節奏算是相當落後。儘管 Subaru 旗下如 XV、Impreza 等新世代車款後續已有導入 EyeSight 主動安全科技,現行款 Forester 卻仍未補齊,造成現行款在此次問卷調查中,更僅有 3.3%的支持度,是否該在下一代 Forester 引進 EyeSight、甚至是全面標配回應消費者需求,值得總代理進一步思考。

Subaru 國內總代理意美汽車於 2018 年 3 月媒體春酒上,透露新世代 Forester 預計在同年第三季導入國內,國內消費者現階段僅能透過「Viziv Future」(下)概念車一窺其貌。

另外,2017 年陸續導入的大改款 Honda CR-V、Mazda CX-5,仍展現自上市以來的高人氣,分別有 31.4%與 29.5%的高支持度,在銷量上也表現持續熱銷的態勢,皆是各自代表相當成功的產品編成。小改款的 Nissan X-Trail,也獲得第 4 名的頭銜、有 26.9%的支持度,現款 X-Trail 卻僅有 1.6%的指名度,對總代理而言,未來幾個月,在消費者預期小改款新車將推出的心理下,如何讓現款 X-Trail 維持一定的銷售水平,考驗著總代理在市場上的操作。

小改款的 Nissan X-Trail,也獲得第 4 名的頭銜、有 26.9%的支持度,現款 X-Trail 卻僅有 1.6%的指名度,對現款車型未來幾月的銷售將是一大隱憂。

皆屬於同集團的 Volkswagen Tiguan 與Škoda Karoq,則再次呈現兄弟鬩牆的狀態,既使 Karoq 尚未上市,但卻以 22.5%的指名度、直追 Tiguan 的 23.7%,如何讓兩款產品能分進合擊、而不是相互廝殺,則考驗著總代理的定價與產品規劃策略。而排在 2 款 Volkswagen 集團後的車款,則依序為 Mitusbishi Eclipse Cross(21.3%)、Ford Kuga(19.2%)、Toyota RAV4(18.7%)與 Peugeot 3008 (13.6%)。

Volkswagen Tiguan(23.7%)與Škoda Karoq(22.5%)的偏好度,呈現兄弟鬩牆的狀態,如何讓兩款產品能分進合擊、而不是相互廝殺,則考驗著總代理的定價與產品規劃策略。

Q3.主流中型 SUV 車款中,您最重視的考量項目為何者?

看完網友心目中的口袋名單,U-CAR 社群發展部更深入詢問網友在購入主流中型 SUV 時,所最重視的考量項目為何者? 結果大致與先前 U-CAR 於中型 SUV[ 集體評比 ] 後的輪廓相同,但「安全配備」的重視比例又進一步提升至 58%,足以作為各大車廠訂定車型等級與價格策略設定的參考,尤其許多消費者對先進主動安全科技的殷切需求,更是不可忽略的布局。除此之外,動力操控(12%)、內裝空間(8%)、價格&促銷(8%)、品牌口碑(7%)與外觀設計(6%)則依序排在其後。

Q4.若主流中型 SUV 口袋名單車款中,發生下列哪一項重大因素,會影響您的購車意願?

最後一題,U-CAR 社群發展部考量到部分中型 SUV 車款,近期除了有即將進行改款動作,也有在海外傳出重大召回事件,或許會影響網友的購車意願。而從結果來看,「重大品質瑕疵或召回事件」成為會影響網友購車意願的重大因素、有高達 44%,凸顯 Honda CR-V 在中國傳出機油油位升高、以及其他品牌車款些許的海外召回事件,即使國內總代理澄清國內沒有疑慮,但仍對消費者的信心造成影響。

「重大品質瑕疵或召回事件」成為會影響網友購車意願的重大因素、有高達 44%,凸顯 Honda CR-V 在中國傳出機油油位升高、以及其他品牌車款的海外召回事件,仍對消費者的信心造成影響。

如上述所提 Forester、X-Trail 等車的改款動作,確實會讓消費者形成觀望心態,有達 28%的網友認為會有所影響,其他如車輛編成或價格變動(23%),亦是會造成消費者考慮的因素。此外,在預設的選項之外,也有相當多網友對於「售後保修」環節,認為是影響購車的重大事項,尤其在面對有些品牌,在售後零件與維修價格較高、甚至是保固與維修據點等方面並不充足的情況下,對於消費者的購車信心,也是造成一定的影響。

以服務據點數(展間+售後加總)比較,作為國內車廠前段班的 Toyota 有高達 120 間,但 Subaru 等品牌的據點數約在 25 間以下,在消費者日益注重售後保修的趨勢下,是可以再行加強的環節。(編按:Kia 據點數原先誤植為 16 間、現已更正為 22 間,特此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