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多次預告之後,Mazda 與 Toyota 近日宣布雙方在美國的合資公司「Mazda Toyota Manufacturing, U.S.A., Inc.(MTMUS)」正式成立,共同投資金額達到 16 億美元,預計 2019 年動土、2021 年開始量產。Toyota 將生產新世代 Corolla,Mazda 則將生產針對北美市場開發的新 SUV 車系,屆時工廠年產量為 30 萬輛,雙方各使用一半產能、約為 15 萬輛。

Mazda 與 Toyota 近日宣布雙方在美國的合資公司「Mazda Toyota Manufacturing, U.S.A., Inc.(MTMUS)」正式成立。

Mazda 與 Toyota 合作面向廣泛,「補足彼此產品線」耐人尋味

Mazda 與 Toyota 的合作可以回溯至 2015 年 5 月,當時雙方宣布將成為長期互惠的合作夥伴,主要集中於環保科技的領域。時至 2017 年 8 月,雙方自 2015 年起的合作關係展開新的一頁,宣布採取交叉持股的方式,深化雙方對於電動車款、自動駕駛的著墨,同時開啟於美國共同建設新工廠的議題。

回顧 Toyota 與 Mazda 於 2015 年 5 月 13 日宣布,雙方將成為長期互惠的合作夥伴,到後來 2017 年 8 月,Toyota 與 Mazda 採取交叉持股的方式,深化雙方對於電動車款、自動駕駛的著墨,如今再將共同成立新公司,彼此之間的合作確實越來越深化。

根據當時簽署的合作備忘錄 MOU 中所協議的合作內容,除了合資 16 億美元興建工廠之外,其次也包括「合作發展電動車技術」、「分享 V2V(Vehicle-to-Vehicle)、V2I(Vehicle-to-infrastructure)等車輛連接技術,以及先進安全科技等新世代技術」以及最後一項「補足彼此產品線」等項目。

新工廠預計 2019 年動土、2021 年開始量產。Toyota 將生產新世代 Corolla,Mazda 則將生產針對北美市場開發的新 SUV 車系,屆時工廠年產量為 30 萬輛,雙方各使用一半產能、約為 15 萬輛。
廣  告

與 Ford 分家後 Mazda 力推 Skyactiv 科技,模組化平臺成罩門

也因此,自雙方宣布將深化合作時,即有外媒推測 Mazda 有可能借重 Toyota 資源導入模組化底盤,並且以 Skyactiv 技術做為交換,這樣的推論其實有其道理。由於 Mazda 與 Ford 結束合作關係後,Mazda 將研發資源集中於 Skyactiv 技術的開發,於 2009 年東京車展首次發表 Skyactiv 汽柴油引擎,並且在其後將 Skyactiv 概念延伸至傳動與底盤。

Mazda 引以為傲的 Skyactiv 系列引擎,於 2009 年東京車展首次發表,並且在其後將 Skyactiv 概念延伸至傳動與底盤。

就現在的角度看來,與 Ford 分家後的 Mazda 靠著出色的 Skyactiv 節能引擎,以及獨樹一格的魂動外型設計,繳出了相當漂亮的成績單。但是若 Mazda 希望繼續提高市占,就必須擴展產品線;然而 Mazda 因為在之前將資源投入在 Skyactiv 技術的開發,導致至今仍缺少一套模組化的開發平臺,進而無法有效降低新車系的開發成本,這是 Mazda 應該要面對的問題。

第 3 代 Mazda6 於 2012 年首演,靠著全新設計的動感外型和節能表現,帶領 Mazda 轉虧為盈。

借重 Toyota 資源發展模組底盤,推論有其道理

事實上,日前第 2 代 CX-5 在臺舉辦公辦試駕時,U-CAR 就曾詢問過 Mazda 原廠工程師對於模組化底盤的想法,不過雖然得到的答案僅止於「有認真評估過,由於 Mazda 產品線不廣,因此現階段不認為有太多效益」。但若從開發資源有限的角度猜想,或許模組化底盤對 Mazda 而言有種「非不為也,實不能也」的苦衷。也因此這次 Mazda 與 Toyota 的合作,若說是要借助大廠的力量推動模組化底盤開發、甚至直接採用 TNGA 平臺。儘管雙方並未明講,但此推論的確有其道理。

日前第 2 代 CX-5 在臺舉辦公辦試駕時,U-CAR 就曾詢問過 Mazda 原廠工程師對於模組化底盤的想法,得到的答案僅止於「有認真評估過,由於 Mazda 產品線不廣,因此現階段不認為有太多效益」。

針對北美市場開發的全新 Corssover,到底是什麼?

在雙方發布的新聞稿中,Toyota 已經明確表示將在新工廠生產新世代 Corolla,但 Mazda 僅含糊表示將生產一款目前尚未發表、專為北美市場開發的 Crossover 新車系。

這個新車系的定位,目前尚未有任何官方資料釋出,但是根據現行 Mazda 在北美的的 SUV 產品線看來,僅有 CX-3、CX-5 以及 CX-9 等車款,而 CX-4 又已經在中國發表、且為中國市場專屬車款,因此各界媒體大多推測新車型將填補 CX-5 與 CX-9 之間的空缺,也就是先前 CX-7 所在的位置;簡而言之,具備多人承載功能的 5+2 人座 SUV 將是可能的選項之一,如同在 2017 年初北美車展登場的 Volkswagen Tiguan Allspace 一樣,更符合北美消費者用車需求。

根據現行 Mazda 在北美的的 SUV 產品線看來,僅有 CX-3、CX-5 以及 CX-9 等車款,而 CX-4 又已經在中國發表、且為中國市場專屬車款,因此各界媒體大多推測新車型將填補 CX-5 與 CX-9 之間的空缺。

合資工廠是重要指標,值得持續關注

無論 Mazda 與 Toyota 的合作關係將如何發展,這個位於美國阿拉巴馬州的工廠都是非常重要的指標,若這款 Mazda 北美專屬的 Crossover 果真如同外接所揣測,採用了 TNGA 平臺開發,那麼甚至不排除 Mazda 下一代產品將可能往 Toyota 集團靠攏。

以此脈絡反觀國內市場,雖然現在 Mazda 統一採取進口方式導入,但若未來 Mazda 有機會回歸國產,其 TNGA 平臺開發的背景,反而可能讓 Mazda 交由國瑞汽車生產、而非先前國產時代的福特六和汽車;雖然依現在的時間點來說仍言之過早,但面對這個瞬息萬變的車市,U-CAR 仍會持續追蹤,並帶來完整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