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外媒近日報導,搭載 Skyactiv-X 引擎的新世代 Mazda3,最快有望在 2018 年 10 月全球首演;而日前傳出將採用轉子引擎為 EV 電動車增程的消息,現在又直指將在 2019 年首先搭載於 Mazda2 身上,難道 Mazda 的科技即將進入大躍進時代了嗎?

Mazda 在 2017 東京車展,發表了搭載全新動力 Skyactiv-X 的「魁(Kai) Concept」,極可能為下一代 Mazda3 的概念雛形。

其實 U-CAR 在之前已多次報導過,Mazda 近年來除了主打「人馬一體」的駕馭樂趣之外,對於壓榨內燃機引擎節能表現的努力更是有目共睹,尤其隨著 Skyactiv-X 預告將搭配大改款 Mazda3 一起推出,將使他們成為第一個讓壓縮點火式 (CI,Compression Ignition,普遍使用在柴油引擎) 汽油引擎邁向商轉、量產的車廠。

隨著 Skyactiv-X 預告將搭配大改款 Mazda3 一起推出,將使 Mazda 成為第一個讓壓縮點火式汽油引擎邁向商轉、量產的車廠。

官方表示,Skyactiv-X 汽油引擎將比現行 Skyactiv-G 汽油引擎的扭力再提高 10-30%,汽油的燃燒效率提升 20-30%,甚至表現將超越現行 Skyactiv-D 柴油引擎。且也因為引擎能提供最佳燃燒效率的轉速域更廣,所以變速箱的齒輪比選擇更加多元,這都有助於提高車輛的性能與節能表現。

廣  告

而對於 Skyactiv-X 引擎搭配電氣化的作品,最近外媒更提到北美部門執行長 Masahiro Moro,於 2018 北美車展受訪時,表示 Skyactiv-X 引擎將會在 2019 年推出 Hybrid 版本。換句話說,也意味著大改款 Mazda3 推出之時,除了搭載 Skyactiv-X 引擎的一般汽油車型之外,可能也會有 Skyactiv-X 引擎為基礎的 Hybrid 車型。

北美部門執行長 Masahiro Moro 受訪時,表示 Skyactiv-X 引擎將會在 2019 年推出 Hybrid 版本。換句話說,也意味著大改款 Mazda3 推出之時,除了搭載 Skyactiv-X 引擎的一般汽油車型之外,可能也會有 Skyactiv-X 引擎為基礎的 Hybrid 車型。

另一方面,除了 Skyactiv-X 引擎之外,日前 Mazda 也證實將品牌經典的轉子引擎、轉型為替增程式電動車發電用的備用引擎,並於 2019 年問世。當時官方並未明確指出將應用在哪款車系,不過透過外媒近日報導,似乎原廠屬意的車款就是 Mazda2!

Mazda 歐洲高層,日前向外媒證實品牌經典的轉子引擎,即將於 2019 年、以增程式電動車的形式重返市場。

雖然官方並未公開證實外媒的說法,但其實 Mazda 在 2013 年就曾以第 3 代日規 Mazda2 EV 為基礎,打造一輛 Mazda2 RE 原型車。其動力組合包含一具 101 匹的電動馬達、設置在底板下的鋰電池模組,以及一具排氣量 333c.c.、馬力 38 匹左右的轉子引擎,還有一只約 9 公升的小型油箱。而且當時這輛原型車曾開放給部分海外媒體進行體驗,擁有超過 300 公里的續航距離,比未搭載轉子增程設備的電動車多出近 100 公里的續航能力。

Mazda 在 2013 年就曾以第 3 代 Demio(日規 Mazda2)EV 為基礎,打造一輛 Mazda2 RE 增程式電動原型車。

如果最後量產版 Mazda2 EV 沿用了先前測試的動力架構,外媒預估續航力將可一舉來到 400 公里,比 2013 年原型車更高出許多。

就現有消息看來,無論是大幅提升內燃機效能的 Skyactiv-X 引擎、或是導入轉子引擎提升 EV 車款續航力的計畫,都即將在 2 年內逐步呈現在消費者面前,當然 U-CAR 也會持續追蹤,並帶來更多第一手的報導。